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層「缺糧」怕睇病 團體盼撥兩億解困


放大圖片

■調查顯示,基層市民因擔心開支壓力,減少外出飲茶,甚至避免看醫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政府自2009年起撥款予多間非政府機構,向有需要者提供短期食物援助,近年亦有機構進行食物回收,再把收集的食物贈予基層市民。調查結果顯示,58%受訪者指,糧食佔家庭總開支逾40%,不少基層市民因擔心開支壓力,減少外出飲茶,甚至避免看醫生。食物回收機構期望政府可在預算案預留兩億元撥款,支援食物回收計劃,並制定長遠食物回收策略,推動食物回收。

60%難負擔子女課外活動補習費

食物回收機構「民社服務中心」於去年11月至12月,以問卷訪問100名參與「糧友行動」食物回收計劃的食物領取者,發現58%受訪者指糧食佔家庭總開支逾40%;高達72%受訪者因為食物開支壓力,減少家庭活動如上茶樓;54%受訪者會傾向購買成藥而不看醫生,以節省醫療開支;約60%受訪者指,難以負擔子女課外活動及補習費用。

至於基層家庭面對食物開支的壓力程度,以10分為壓力最高,57%受訪者指壓力達7分或以上,並沒有受訪者指沒有壓力,困擾主要是煩惱買R(89%)、生活缺少選擇(81%)、曾被家人埋怨(60%)等。逾70%受訪者坦言,曾因而感到自責和迴避與人接觸。

受訪100名受助者中,88%坦言因食物開支負擔大「慳得就慳」,因而領取食物援助;72%期望放寬申請資格;47%希望援助屬持續性。

民社促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可於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預留兩億元撥款支援食物回收計劃。

盼定長遠食物回收策略

民社又期望,當局制定長遠食物回收策略,設立恆常化措施,推動食物回收。

相關新聞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圖)
盧文端:中央反「港獨」陸續有來 (圖)
議員:特首警惕「港獨」是職責 (圖)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圖)
屯門寶田h紫田村兩地建公屋 (圖)
沙田濾水南廠殘 擬申16.6億重建 (圖)
駿業街遊樂場將變工業文化公園 (圖)
林鄭:吸人才助發展 「人口換血」屬謬論
創科局若「拉死」 諮詢組織「頂住先」
緣來要問 (圖)
愛情36問詳情
專家有醒:「第一印象」 成王敗寇
搭「土炮實驗室」 大專生「試愛」 (圖)
「假如看不見, 98%戀上陌生人」 (圖)
維園甜蜜商機 真花襪花眼都花 (圖)
38%人指「女漢子」「娘娘腔」難搵對象
「黑暗中對話」 撫愛侶臉蛋學相處 (圖)
年宵玩懷舊 回到「那些年」 (圖)
民記「金羊」開檔 邀三「楊」啟泰 (圖)
工聯義賣助培訓員 「神采飛羊」睇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