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體倡計巴士企位每平方米6減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繼盛)政府近年銳意推行巴士路線重組,以免馬路持續出現巴士「載空氣」情況。不過,有關注巴士服務的團體批評,現時政府以每平方米企約6人計算巴士企位及載客量不切實際,擔心標準未能反映市民乘車實況,令部分巴士服務未能因高需求而加班,部分甚至要被減班。

運輸署則指,調整巴士班次時會參考指引和考慮人口、乘客需求等因素,認為現時安排既有合理客觀數據基礎,亦能因應個別情況靈活調配,顧及實情,故不贊成調整。

近期跨境巴士「逼客」情況引社會對巴士服務的關注,特別關注巴士甚麼時候才算作「逼爆」。有關注巴士服務的組織發現,現時法例規定計算巴士企位以每人0.17平方米,即每平方米站立約6人,反之鐵路載客標準已調整至每平方米企4人。

他們認為,現時運輸署就企位空間的法例及加班的標準,至少持續達17年未改變,並不符合實際情況,極有需要檢討。

現時標準易低估車內擠迫情況

組織指,現時巴士載量標準亦容易令當局低估巴士擠迫情況,例如一架12米長的雙層巴士,即使全車座位已坐滿,乘客若再上車也只能站荂A但若按照現時標準,該巴士載客率僅66%;車廂要再多30人站荂A載客量才升至88%。單層巴士方面,座位坐滿的載客率只有45%,再多30人站荂A載客率才升至94%。

組織又比較香港和台南兩地的同型號單層巴士,台南巴士提供28個座位和20個企位,但香港巴士可以現時的載客量標準,卻可提供35個座位,企位數量更較台南多一倍,高達40個。

組織促請當局修訂巴士法定企位數字計算方法,把現時企位標準改為每人佔0.25平方米,即每平方米企4人,並希望當局修訂法例前暫時調低巴士加班標準(最繁忙半小時載客率達80%),以免車廂過分擠迫及合乎實際情況,減班或取消服務標準亦應相應調低,避免在巴士路線重組時隨便減班或「殺線」。

運署:現行安排具數據基礎

運輸署回應指,運輸署及巴士公司調整巴士班次時,參考署方2010年制定的指引,並會考慮人口及乘客需求轉變、基建發展等其他因素。署方指,現行安排既有合理的客觀數據基礎,亦能因應個別情況適度靈活調配,顧及實情。過去兩年,運輸署參考指引後,增加約100條路線的班次,佔全港路線約18%,故不贊成調低指引的載客率。

相關新聞
張曉明:「港獨」注定失敗 (圖)
盧文端:中央反「港獨」陸續有來 (圖)
議員:特首警惕「港獨」是職責 (圖)
屯門兩地平整 建7000公屋 (圖)
屯門寶田h紫田村兩地建公屋 (圖)
沙田濾水南廠殘 擬申16.6億重建 (圖)
駿業街遊樂場將變工業文化公園 (圖)
林鄭:吸人才助發展 「人口換血」屬謬論
創科局若「拉死」 諮詢組織「頂住先」
緣來要問 (圖)
愛情36問詳情
專家有醒:「第一印象」 成王敗寇
搭「土炮實驗室」 大專生「試愛」 (圖)
「假如看不見, 98%戀上陌生人」 (圖)
維園甜蜜商機 真花襪花眼都花 (圖)
38%人指「女漢子」「娘娘腔」難搵對象
「黑暗中對話」 撫愛侶臉蛋學相處 (圖)
年宵玩懷舊 回到「那些年」 (圖)
民記「金羊」開檔 邀三「楊」啟泰 (圖)
工聯義賣助培訓員 「神采飛羊」睇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