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問陳文敏:哪些非事實


放大圖片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

做院長失職竟謀副校 面對批評諉過於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日前受到社會輿論的廣泛批評,指他無論從管理水平、學術能力等方面,都不適合擔任港大副校長。社會大眾這些客觀而公允的批評,都有大量事實依據,連陳文敏本人也無法否認。不過,面對這些有理有據的批評,陳文敏不僅沒有虛心聽取,引以為戒,反而夥同反對派人士,在個別媒體上編造消息,混淆視聽。他還裝扮成為受打壓的悲情樣,以所謂「維護學術自由」為名,行粗暴干預新聞自由之實。對於陳文敏這些所作所為,社會人士紛紛提出質問,本報歸納起來共有九大問。

第1問:為何任院長「重政治輕學術」致金招牌失色?

陳文敏自2002年出任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一直做到去年年中,長達12年之久。不過,他近年來一直熱衷搞政治而忽略學術研究。據由國際權威學者撰寫的「研究評審工作2014」報告指出,港大法律學院的研究項目僅有46%達三四星的「卓越標準」,不但遠低於中文大學法律學院的64%,更有3%屬劣等的「U級」。

另外,據傳媒報道,港大法律學院兩位權威級的講座教授最近相繼請辭,港大法律學院的學術領軍地位還將不斷下降,外界認為這是長期「重政治,輕學術」的必然結果,與陳文敏多年治院無方有相當的關係。人們不禁要質疑陳文敏:為何導致港大法律學院的學術研究地位下降甚至被後起之秀超越?

第2問:為何支持違法「佔中」嚴重損害法治精神?

陳文敏作為法律學院的前任院長和資深法律學者,理應嚴守法治精神,但他卻一直鼓吹和支持違法「佔中」的行為。去年10月28日,他表示:「『佔領』運動不會影響市民對法制的看法和理解。」去年10月29日,他說:「 無證據顯示『佔領』運動對法治造成無可彌補的損害。」當法院發出禁制令時,陳文敏又在去年11月12日聲稱:「遵守法律和法院的命令是有分別的,違法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但不會有人認為在影響法治。」人們不禁要質疑陳文敏:為什麼一方面向學生教授法律,另一方面又損害法治精神,支持違法行為?

第3問:為何縱容戴耀廷荒廢教職全力策劃「佔中」?

戴耀廷是發起違法「佔中」行動的第一人,也是港大法學院副教授,是陳文敏的下屬。近年來,陳文敏放任戴一邊領取豐厚薪酬,一邊荒廢教學而全力搞「佔中」。戴在2013年撰寫《佔領中環-和平抗爭心戰室》一書,為「佔中」籌款,陳文敏居然又為該書撰序推介,公然鼓勵戴耀廷大搞違法「佔領」行動。前年有一班港大法律系學生的家長去信大學管理層,質疑戴耀廷花大量時間處理「佔中」事務,認為戴無法履行副教授的工作,但身為上司的陳文敏,一直對此不聞不問,放任自流。人們不禁要質疑陳文敏:為何要如此縱容和支持戴耀廷搞違法活動?

第4問:為何涉嫌與戴耀廷串謀違規捐收匿名款項?

根據廉署的反貪指引,大學不能接受匿名捐款,任何捐款都必須來歷清楚。但是,戴耀廷2013年分四次向港大捐出145萬元匿名款項,部分作為籌辦「佔中公投」的經費,另外30萬元則捐給法律學院,聲稱是用作政改的研討會費用。對於這筆30萬元的匿名捐款,違反廉署和大學的規定,身為院長的陳文敏不可能不知,但他卻照收不誤,甚至與戴耀廷共同隱瞞幕後捐款人,涉嫌串謀違規。人們不禁要質疑陳文敏:為何涉嫌與戴耀廷串謀違規捐收匿名款項?

第5問:為何為《學苑》煽動「港獨」言論辯護?

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上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後,陳文敏在電台節目中極力為《學苑》辯護,聲稱梁振英的做法「超越言論及學術自由界線,扼殺思維」。陳文敏又表示,「鼓吹『港獨』,經過正面和反面的立論和分析,就沒有問題」,還說「這是教育的基本理念」。人們不禁要質疑陳文敏:為何公然為《學苑》煽動「港獨」的言論辯護?

第6問:為何面對批評文過飾非拒絕反省?

陳文敏近日在報章撰文及四出發表言論,反駁外界批評。本來,作為大學學者理應具有博大胸襟和承擔,正視外界批評,承擔責任向外界致歉。而他的文章和言論不但沒有半點反省之意,反而不斷為自己評功擺好,而且反擊上綱上線,指批評他就是「壓制言論,侵害香港的核心價值」。人們不禁要質疑陳文敏:為何面對外界的批評,文過飾非拒絕反省?

第7問:為何對傳媒多番指責 打壓新聞自由?

有傳媒率先揭露教資會「研究評審工作(RAE)」報告,指出在陳文敏領導下港大法律學院的評分大跌,由此引伸出陳文敏「重政治,輕學術」的結論,再推論陳文敏不適合當港大副校長。這一層一層的推論,正是源於堅實的證據,再加上近幾年大量的事實佐證,體現了新聞專業「小心求證和客觀分析」的要求。而陳文敏近日發表的文章,漠視平等、公義、公正的精神,高調批評傳媒報道,正是不折不扣干預新聞自由。人們不禁要質疑陳文敏:為何要如此懼怕傳媒的事實披露,多番指責和打壓新聞自由?

第8問:為何非博士非講座教授而覬覦副校職?

據悉,港大歷任不少副校長均為具備博士以上學歷,或具講座教授職銜,並擁有尊崇聲望,備受國際重視。陳文敏於上世紀80年代曾領取獎學金到英國進修,卻以所謂「民主抗爭」為由半途而廢,未完成博士學位便匆匆返港,至今仍無博士學歷,也沒有講座教授職銜,人們不禁要質疑陳文敏:有何足夠資格出任港大副校長?

第9問:為何容不下 對港大運作的批評?

港大作為學術和教學地位崇高的香港最高學府,每年又有數十億元的公帑資助,理應受社會和傳媒的監察,看公帑是否運用得當及物有所值。同時,香港社會也完全有理由要求校方選擇委任一位客觀公正、備受各界推崇、又有相當學術地位和較強行政能力的人士來出任副校長,以協助校長推動校政,讓廣大教師和學生專注教學、科研和學業。即使是特區政府關注港大的運作,也是職責所在。但陳文敏卻認為特區政府對大學的影響力有需要商榷,聲稱「政府對大學的管治有頗大權力,這看來並不恰當」。人們不禁要質疑:港大由公帑資助,為何容不下社會對其運作提出批評意見?難道港大是一個「獨立王國」?

相關新聞
九問陳文敏:哪些非事實 (圖)
學界:「干預院校論」屈得就屈 (圖)
「消息人士」逾10人 或包括陳文敏
田北辰:放風者累港陷批鬥亂局
狡辯護學術自由 懶理輿論監察
校監擁決定權 「純屬禮儀論」荒謬
來論:一場自編自導的鬧劇
暴徒襲沙田 各界強烈譴責 (圖)
警再拘一衝屯門激進青年
「正義」「撐警」冀10萬簽名促設「辱警罪」 (圖)
市民批「過晒火」 內地客感不安 (圖)
暴力擾社區安寧 議員促當局果斷行動
獨家報道:深擬出新規遏水客 (圖)
深圳海關監管當天多次進出境旅客現行規定 [(2012年)第2號]
深圳海關未來打擊水客措施
特稿:拖大盚L關者 多是辦年貨客 (圖)
張曉明曾走訪口岸 強調中央高度關注
熙攘皆為巨利 屢禁仍難根治 (圖)
維園蘭花熱銷 春雨無阻人潮 (圖)
林太喜購蝴蝶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