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報道:深擬出新規遏水客


放大圖片

■深圳海關人員在口岸對攜帶大件行李的旅客進行認真查驗。本報記者 攝

一天內頻出入境者攜逾40支煙徵稅 禁攜超出自用物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謝志林、齊正之)再過兩天就是農曆新年大除夕,這兩天來往深港間各口岸的旅客已進入最高峰。據本報獲悉,內地有關部門為加強對粵港澳進出境水客的綜合治理,擬在近期出台新的規定,加強對當天多次進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的監管;包括對一天內一次以上入境者,如攜帶超過40支香煙將予以徵稅,並禁止攜帶超出自用的物品。有關措施一旦實行,將比現行的規定更詳細和更具操作性,可更有效地抑遏日益猖獗的水客現象。

據了解,目前,深圳海關對當天多次進出境旅客(指同一天內進境超過一次或出境超過一次的)行李物品監管,是依據2012年4月20日實施的《深關公告〔2012〕第2號》。該規定共6條,比較簡略。而新規定的基本原則和現有做法大致相同,只是更為詳細及具體,條款也相應增加到9條。

替別人帶貨不免稅

比如,繼續允許這些旅客進境免稅攜帶旅途必需物品,新規定對什麼是「旅途必需物品」進行了解釋,指出其「主要包括本人在旅行中必備的衣著、洗漱等日常生活用品」,並強調「非本人使用、饋贈他人的物品均不屬於旅途必需物品」。換言之,替別人帶的物品,包括水客為營利而帶貨的物品,都不在免稅之列。這個解釋將可在相當程度上遏制水客帶貨闖關的現象。

對於海關重點監管的香煙和酒類,新規定指出:對於一天多次進出境的旅客,如攜帶不超過40支香煙,依然可以享有免稅;而攜帶12度及以上的酒類,則要一律徵稅。據悉,這一條其實一直在實行之中。這次明確列入公告之後,將會加強對煙酒類物品抽查的力度,嚴厲打擊相關的走私行為。

向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徵意見

據了解,有關部門將新規定向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徵求意見,希望廣納建言,使海關的監管工作更加符合實際和更為有效。

有關人士認為,內地有關部門將2012年4月公佈實施的有關公告進行修訂細化,是因應目前水客日益猖獗的形勢而進行的。據分析,目前活躍在港深兩地的水客約有近萬人,他們幾乎每天都攜帶大包小包的暢銷物品,多次進出口岸,以賺取兩地不同的差價。海關雖然經常進行打擊,但由於本港與內地的同類商品價格及品質的確存在相當的差異,供求關係令水貨客問題長期難以杜絕。

料無損港旅遊零售業

有香港社會人士認為,這些有關規定都很好,如果執行堅決及持久,將可在相當程度上打擊水客猖獗的行為,同時,也不會對香港的旅遊和零售業產生不利影響。他們建議,實際執行時,應在通道上設有明顯的多次進出境旅客通道的標誌,加強人流引導,盡量防止通關擁堵現象;還要在自助通關通道上設立相關軟件,以明確識別是否屬於當天多次進出境旅客。在出入境人流高峰時候,建議多加人手,可以增加義工,引導旅客如何填寫申報單等,以加強服務和方便旅客等。據悉,內地出入境管理部門是可以在自助通關通道上識別是否當天進出多次的旅客,只是如何與海關協調等具體細節上,還需要進一步完善。

在限制多次出入境攜帶免稅香煙的數量方面,也有社會人士建議內地與香港規定入境免稅19支的數量大致同步,即規定入境免稅數量規定為不超過20支,這樣也可以達到鼓勵減少吸煙的效果。

相關新聞
九問陳文敏:哪些非事實 (圖)
學界:「干預院校論」屈得就屈 (圖)
「消息人士」逾10人 或包括陳文敏
田北辰:放風者累港陷批鬥亂局
狡辯護學術自由 懶理輿論監察
校監擁決定權 「純屬禮儀論」荒謬
來論:一場自編自導的鬧劇
暴徒襲沙田 各界強烈譴責 (圖)
警再拘一衝屯門激進青年
「正義」「撐警」冀10萬簽名促設「辱警罪」 (圖)
市民批「過晒火」 內地客感不安 (圖)
暴力擾社區安寧 議員促當局果斷行動
獨家報道:深擬出新規遏水客 (圖)
深圳海關監管當天多次進出境旅客現行規定 [(2012年)第2號]
深圳海關未來打擊水客措施
特稿:拖大盚L關者 多是辦年貨客 (圖)
張曉明曾走訪口岸 強調中央高度關注
熙攘皆為巨利 屢禁仍難根治 (圖)
維園蘭花熱銷 春雨無阻人潮 (圖)
林太喜購蝴蝶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