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徒襲沙田 各界強烈譴責


放大圖片

■有示威者舉起橫額、高呼「香港獨立」,並揮舞「龍獅旗」,散播「港獨」思潮。 文森 攝

批又藉反水客煽「港獨」歪風 衝擊防線累一警受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期本港激進組織煽動反水貨的行動愈演愈烈,繼上周日在屯門反水貨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後,多個「本土」組織和近百名網民昨日又到沙田新城市廣場聲稱要「聲討水貨客」。不過,就現場所見,示威者的行動和口號卻明顯針對所有內地旅客,甚至在場維持秩序的前線警員。帶頭的「本土」組織又不斷高呼「港獨」口號和揮舞「龍獅旗」,該等組織利用水貨問題挑起兩地矛盾,散播「港獨」思潮的目標可謂昭然若揭。遊行期間,示威者多次與警員衝突,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噴霧和出示紅旗,警方至今拘捕5名男子,涉嫌襲警、普通襲擊、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而事件中有1名警員及兩名市民受傷。

「本土民主前線」、「調理農務蘭花系」 等多個「本土」組織和近百名網民昨日發起「捍衛沙田」反水貨客行動, 到沙田新城市廣場聲稱要「聲討水貨客」。然而,就現場所見,示威者沿途只高呼「死蝗蟲,返大陸」等針對所有內地旅客的口號,又多次指罵和包圍正在行街的內地旅客。商場內多間店舖閂閘,場面一度混亂。

扯女警頭髮 爆粗辱警

示威者又不斷以粗言穢語、「黑警」、「好仔唔當差」等辱罵在場維持秩序的前線警員,有便裝女警在場維持秩序期間,遭示威者從後扯頭髮,步履不穩,幾乎跌倒在地。

遊行期間, 帶頭的「本土民主前線」更舉起「驅逐共蝗,恢復英港,建立港人政府」橫額、高呼「香港獨立」,並揮舞「龍獅旗」,企圖向其他在場的示威者散播「港獨」思潮。現場亦可見,今次所謂「 反水貨客行動」有明顯衝擊意圖,「本土民主前線」在遊行開始前大派口罩,聲稱要「保護自己」,但其實是不想被「點相」。

示威於昨午4時許瀕臨失控,在通往一田百貨的通道上,示威者與警方發生推撞。1名男子被警員制服,大批示威者立即大叫「黑警放人」。由於現場環境狹窄,加上地下有暗斜,場面危險,有商場職員多次大叫「退後」,以免發生「人踩人」;現場警員則手持伸縮警棍驅散人群。衝突中有警員受傷,需坐在地上稍息,另有傳媒攝影記者在衝突中受傷,頭部流血。

擲物撞爛大閘 店員驚惶

商場內的衝突至昨午5時許進一步升級,一批示威者在商場4樓一間時裝店外與一名市民發生衝突,其間有示威者不斷向前衝擊,又投擲硬物,店舖大閘在混亂中被撞爛,多名記者跌入店舖內,店員都顯得驚慌失措。數十秒後,警方趕到但制止不果,隨即出示紅旗警告示威者,及後更施放胡椒噴霧。有示威者和記者「中椒」,需退回一角用清水清洗,警方再在店舖外設數道防線,將示威者分隔,衝突才得以緩和。

沙田警區署理副指揮官署理女高級警司徐寶珠昨晚表示,昨日有200人參與示威行動,其間群眾多次衝擊商舖,警方已相當克制,並作出勸喻和警告,包括展示警告橫額,呼籲示威人士以理性與和平方式表達訴求,但有關人士拒絕聽從。後來示威人士的行為更激烈,包括撞擊商舖閘門及推撞現場警務人員。為保障公眾秩序及安全,警方在別無選擇下採取果斷行動。包括施放胡椒噴劑和使用警棍。

警拘5人 或再有拘捕行動

徐寶珠續說,行動中共有5名男子被捕,他們涉嫌襲擊、公共地方行為不檢、阻差辦公及普通襲擊,事件中共有1名警員及兩名市民受傷。警方對示威者破壞法紀的行為予以譴責,不排除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相關新聞
九問陳文敏:哪些非事實 (圖)
學界:「干預院校論」屈得就屈 (圖)
「消息人士」逾10人 或包括陳文敏
田北辰:放風者累港陷批鬥亂局
狡辯護學術自由 懶理輿論監察
校監擁決定權 「純屬禮儀論」荒謬
來論:一場自編自導的鬧劇
暴徒襲沙田 各界強烈譴責 (圖)
警再拘一衝屯門激進青年
「正義」「撐警」冀10萬簽名促設「辱警罪」 (圖)
市民批「過晒火」 內地客感不安 (圖)
暴力擾社區安寧 議員促當局果斷行動
獨家報道:深擬出新規遏水客 (圖)
深圳海關監管當天多次進出境旅客現行規定 [(2012年)第2號]
深圳海關未來打擊水客措施
特稿:拖大盚L關者 多是辦年貨客 (圖)
張曉明曾走訪口岸 強調中央高度關注
熙攘皆為巨利 屢禁仍難根治 (圖)
維園蘭花熱銷 春雨無阻人潮 (圖)
林太喜購蝴蝶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