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界:「干預院校論」屈得就屈


放大圖片

圖製輿論逼港大選陳文敏 公眾應認清政治陰謀勿被利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 數名反對派中人和個別傳媒近日聲稱轉述「消息人士」的「消息」,指特區政府有人曾游說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不要委任「香港2020」成員、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為副校長。多名學術界和高校界人士批評指,轉述者有責任就有關指控交代,沒有證據便作出嚴重指控,令香港淪為「謠言城市」是不負責任的。所謂「消息人士」發放受特區政府打壓的謠言,目的是向港大遴選委員會製造必選陳文敏的輿論壓力,公眾應審慎看待發放消息者的政治陰謀,不能被利用。

鄭赤琰批港大放任不查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客席教授鄭赤琰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提出指控者理應提出證據,但一些人刻意發放煙幕,目的是先發制人,利用輿論壓力,令遴選委員會非選陳文敏不可。他指在沒有證據下發放所謂「特區政府干預院校自主」的訊息,本身就是政治陰謀,各界必須認清所謂「消息人士」的真面目。

鄭赤琰特別指出,港大遴選委員會委員若認為感覺受壓,理應透過內部處理,現在有人煞有介事向社會放風,說明「消息人士」別有用心。港大不徹查「消息人士」來源,任由謠言散播,已破壞公眾對港大的信任,可謂是很失敗的大學管理。特區政府應考慮控告發放假消息者,令其供出「證據」,不能再讓他人利用「消息人士」胡亂發放污衊特區政府的訊息,擾亂公眾秩序。

鄭赤琰又提到,陳文敏既非講座教授又無博士資歷,競逐負責學術和人事的副校長一職並無優勢,若他最終出任該職,而另有人選的資歷又比他優勝,接受公帑資助的港大有需要向公眾清楚交代,否則公眾人士有權向廉政公署舉報港大處理內部升遷時出現不公平情況,調查有否「黑箱作業」。

岑嘉評憂港淪「謠言城市」

香港中文大學前理學院研究講座教授岑嘉評認為,沒有證據便不應提出指控,一些人士提出嚴重指控卻拿不出證據,引起不明就裡的非校內者諸多揣測,最終只會令香港變成「謠言城市」。他指事件令港大教員擔心謠言左右正常升遷安排,目前特首梁振英已經作出澄清,各界應維持港大校園寧靜,及早平息事件。

他續指,在反殖民化潮流下,全球很多大學已極力消除前殖民勢力影響;副校長就是校長助手,校長有權決定副校長人選,但現任港大校長馬斐森為英國學者,本已不利港大去殖民化,陳文敏本身與英美外部勢力關係密切,若任由馬斐森任用縱容「佔中」和「港獨」的人選出任副校長,只會令外部勢力裡應外合,損害香港利益,實在值得社會警惕。

何濼生:特首不可能干預

嶺南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何濼生表示,自己不會相信這些「消息人士」所言,因他們未有公開身份,「可能有人唔妥CY(梁振英)而咁做」,又質疑有些公開回應事件的人更是引述「聽下聽下」的消息,並不可靠。他不相信梁振英會向港大校委施壓,因前日已表明未有以任何方式干預港大副校長遴選工作,而副校長遴選及委任是校委會集體決定,若梁振英如報道所述不希望某人當上副校長,單靠與部分校委聯絡根本沒有用,常識上,梁振英不可能這樣做:「如果要逐個聯絡其餘20個校委,佢要費幾多唇舌?」

他慨嘆,事件已由大學校務變成政治事件,社會已變得「泛政治化」,每當梁振英作出某些言論或舉動時,部分人就會首先揣測梁的動機,然後再不停質疑。

陳勇憂大學淪政治難民營

香港城市大學顧問委員會委員陳勇直言,港大校務委員會當初或許未有考慮由陳文敏當副校長,但有人以「消息人士」名義稱陳文敏於遴選期間受到「政治迫害」,試圖令陳文敏是副校長人選的謠言變成既定事實,校委最後無法不考慮陳文敏。他指大學遴選正副校長一向以遴選對象的學術水平和校務經驗為考慮條件,遴選對象絕不能單純因聲稱受「政治迫害」而獲委任,令大學淪為政治難民營。

他續說,陳文敏出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時,學院研究成績遠遜競爭對手,處理校務能力成疑,加上漠視學院及學生利益,多次於校政上給予其下屬、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便利,令其放心策劃「佔領」行動,陳文敏能否勝任副校長實在存有疑問。

相關新聞
九問陳文敏:哪些非事實 (圖)
學界:「干預院校論」屈得就屈 (圖)
「消息人士」逾10人 或包括陳文敏
田北辰:放風者累港陷批鬥亂局
狡辯護學術自由 懶理輿論監察
校監擁決定權 「純屬禮儀論」荒謬
來論:一場自編自導的鬧劇
暴徒襲沙田 各界強烈譴責 (圖)
警再拘一衝屯門激進青年
「正義」「撐警」冀10萬簽名促設「辱警罪」 (圖)
市民批「過晒火」 內地客感不安 (圖)
暴力擾社區安寧 議員促當局果斷行動
獨家報道:深擬出新規遏水客 (圖)
深圳海關監管當天多次進出境旅客現行規定 [(2012年)第2號]
深圳海關未來打擊水客措施
特稿:拖大盚L關者 多是辦年貨客 (圖)
張曉明曾走訪口岸 強調中央高度關注
熙攘皆為巨利 屢禁仍難根治 (圖)
維園蘭花熱銷 春雨無阻人潮 (圖)
林太喜購蝴蝶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