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壹週刊》借卡羅琳醫學院落戶香港造謠中傷特首


卓偉

世界頂尖級醫科大學瑞典卡羅琳醫學院, 最近宣布來港設立「再生醫學中心」,這本是有利提高本港科研水平實力的利好消息。但《壹週刊》卻無風起浪,造謠富商劉鳴煒捐款予瑞典卡羅琳醫學院設立研究院,是由於特首梁振英的兒子將進入卡羅琳醫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此舉是梁振英「為兒子鋪路」云云。《壹週刊》的造謠不但違反常識,更是含血噴人。卡羅琳醫學院是世界知名機構,在任何一個地方落戶都會受到歡迎,何需仰仗他人面色?更不可能以招收某人作為條件。況且梁振英兒子學業成績突出,憑個人實力獲卡羅琳取錄。古人說「罪不及妻孥」,《壹週刊》不斷拿特首的妻子、女兒和兒子來「說事」,未免太過分和太卑鄙了。為了政治目的肆意狙擊學術研究機構,只會令更多國際知名機構對香港卻步,正式是倒香港米,必須予以譴責。

《壹週刊》報道稱,特首梁振英促成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向瑞典卡羅琳醫學院捐款5000萬美元,在香港開設以他命名的「劉鳴煒再生醫學中心」進行幹細胞研究。報道指控梁振英此舉是「為兒子鋪路」,原因是梁振英長子梁傳昕今年一月起在卡羅琳醫學院開始進行博士後研究,質疑梁振英「與權貴之間千絲萬縷的利益」,促成捐款是「為兒子鋪路」云云。特首辦隨即發表聲明澄清,指卡羅琳醫學院在港成立醫學中心是為推動科研合作,增強本港科研實力,《壹週刊》的報道不符事實。

卡羅琳何需仗人面色?

其實,瑞典卡羅琳醫學院落戶香港與特首兒子獲聘,根本是兩件獨立事件。但《壹週刊》卻發揮豐富的想像力,將兩件風馬牛不相及的事聯繫在一起,並將矛頭指向特首,根本是邏輯混亂,顛三倒四。《壹週刊》以為憑捐款就可以促使卡羅琳聘請某人,是對這所國際知名研究機構的嚴重誣衊。

卡羅琳醫學院是世界知名機構,屬於全球最大的單一醫學院,負責瑞典全國逾四成醫科學術研究。該院研究出色,當中最突出的研究領域是造血幹細胞與再生醫學,被視為當今世上最尖端、最「吃香」的科研項目。瑞典政府和皇家科學院每年評選、頒發諾貝爾醫學獎, 幹細胞項目幾乎必是「熱門」得主之一。如此舉世矚目的機構,會因為幾億元捐款或「香港特首兒子」而放棄學術操守與尊嚴?

事實上,以一所具備如此崇高地位及雄厚實力的研究機構,要落戶哪個國家哪個地方,對方肯定是無任歡迎。何用仰仗任何人面色?更不可能因為一筆捐款就隨意招聘某人。原因是如果事件被揭發,機構的聲譽勢將掃地,卡羅琳並非是《蘋果日報》或《壹週刊》之流,怎會幹如此勾當?況且,如果卡羅琳醫學院要落戶新加坡,莫說是5000萬美元,就是1億美元,相信新加坡政府都會願意提供。原因是卡羅琳創校200年,從來都不在瑞典以外設立中心,由此可見其選擇香港,是認可香港發展科研的潛力,怎會如《壹週刊》所言為了5000萬美元就來港設立中心?《壹週刊》的謠言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壹週刊》無所不用其極

至於梁振英兒子梁傳昕,一向學業成績突出,在進入卡羅琳醫學院前,已成功考獲香港裘槎基金會的獎學金,足證其學術和研究能力已獲充分肯定。他憑個人實力獲卡羅琳醫學院取錄,但竟被《壹週刊》造謠抹黑。難道因為他是特首的兒子,《壹週刊》就可以罔顧事實,將別人的努力一筆抹殺,為的就是要攻擊其父親?古人說「罪不及妻孥」,《壹週刊》一再拿梁特首妻子、女兒和兒子來「說事」,肆意造謠和醜化,也未免太過分和太卑鄙了。請問《壹週刊》的傳媒操守何在?

世界頂尖的研究機構落戶香港,對本港發展科研有巨大推動作用,尤其是科學園近年一直希望引進有發展潛質的企業,醫療正是其中一項,如果卡羅琳醫學院正式落戶香港,將大大提升本港的科研聲譽,吸引世界各地的優秀科學家和研究員來港,各界理應樂觀其成,提供支持。但《壹週刊》卻政治蒙蔽理智,捕風捉影的將捐款與特首兒子扯上關係,真正目的不過是劍指特首,企圖煽動新一輪「倒梁」風波。《壹週刊》的做法只會令更多國際研究機構對落戶香港卻步。《壹週刊》的做法與壹傳媒鼓吹拉布否決創新科技局一樣,都是靠害香港。

相關新聞
「港獨」十宗罪 一枕夢南柯 (2015-02-18)
何俊仁為何突然高調宣佈辭職? (2015-02-18)
煽動「港獨」損害國家主權 (2015-02-18)
「本土派」策動八大「退聯」志在爭權 (2015-02-18)
《壹週刊》借卡羅琳醫學院落戶香港造謠中傷特首 (2015-02-18)
陳文敏不敢面對事實 借遴選「倒梁」打錯算盤 (2015-02-17)
「港獨」勢力反內地旅客行動 乃大規模暴亂投石問路 (2015-02-17)
廿四味:戴耀廷取消功能組別只是妄想 (2015-02-17)
壯大未來之星 傳承家國情懷 (2015-02-17)
志強時評 :不容「港獨」思潮蔓延和荼毒青年 (2015-02-17)
堅決防範「港獨」禍港 (2015-02-17)
配合「十三五」規劃 發展優勢產業 (2015-02-17)
西方走廊:歐盟識破華盛頓「漁翁計」 (2015-02-17)
來論:一場自編自導的鬧劇 (2015-02-16)
反對派「不合作運動」像吸鴉片 (2015-02-16)
廿四味:專上學聯面臨分崩離析 (2015-02-16)
「台獨」亂局警示港人 全力遏「港獨」防沉淪 (2015-02-16)
提防「港獨」荼毒年輕一代 (2015-02-16)
「港獨」歪風不可長 (2015-02-16)
陳文敏借政黨上位搞政治 (2015-0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