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國是港人的最基本素養


康 師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生(中國香港籍)

有少數香港人傲氣沖天地說:「香港不需要中國。」甚至有些人認為香港應「回歸」英國,由他們的政府接管;有人把同胞視為 「蝗蟲」,把侵略者當作拯救者,這是忘本悖德,數典忘祖,忘卻自己是炎黃子孫。美國充斥茧h恨政府的人,可他們仍會挺起胸膛、驕傲地唱茯國國歌,仍會獻給他們的軍隊尊敬與謝意。作為炎黃子孫,港人不能放棄愛國的最基本素養。

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麼呢?就是要知道怎樣愛國。」這種精神在今天的香港,已經被某些人視為一種不可言喻的「惡行」,一種一旦提出便會被打壓的想法。愛國主義如今已經和共產主義,甚至是邪惡掛u。我到美國唸書也是希望躲避這種被扭曲的社會觀。可惜事與願違,每天我仍看見有人忘本悖德,明明是同胞卻被視為 「蝗蟲」;崇洋媚外,明明是侵略者卻被當成了拯救者。心痛!

崇洋媚外數典忘祖可悲可歎

我本也是沉默的大多數的一分子,可今天我偶然讀到一篇報道,令我勃然大怒。近日有一歌手於拉斯維加斯演唱,只因開口說出普通話而被觀眾大罵。中國什麼時候成為如斯不齒的地方,以至普通話已成不可接受的禁忌了?難道中國13億人民都是惡人,都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難道連我們自己的語言都是有罪的,都不認了嗎?可笑!

我現身處美國,看茧L數金髮碧眼的人學習普通話,看茬o些人吃力地練習漢字,我心頭湧起無盡自豪,同時卻有荋d涼。連在世界另一端的美國人都明白中國的未來是無可限量的,有少數香港人卻仍傲氣沖天地說:「香港不需要中國。」可悲!甚至有些人認為香港應「回歸」英國,由他們的政府接管。數典忘祖啊!你們已經忘記當年兩次鴉片戰爭了嗎?你們已經遺忘香港是被英國奪去的嗎?你們已經忘卻自己是炎黃子孫了嗎?可歎!

國歌普通話值得尊敬

沒錯,中國仍有無數需要解決的問題。可是與30年前相比,如今的中國可謂是一飛衝天。當年任人魚肉的「東亞病夫」已經恢復成泱泱大國。可歎的是,有些香港人卻認為大陸配不上自己。中國的確不是像美國般「民主」的國家,大陸的貪腐現象亦存在。可是我們的祖國,無論有多少缺點,不論領導者是誰,不管是何年代,仍是我們的祖國。你們不喜歡共產黨,並不是什麼不可思議的事。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國歌,我們的語言,都是值得尊敬的。數之不盡的先人、前輩用血和淚守護的不就是這些嗎?你們數落解放軍、香港警察、自己的國家,卻不自知這些正是守護荍畯怴A讓我們能夠抬起頭,說自己是中國人的人。

你們崇尚的美國,充斥茧h恨政府的人,可他們仍會挺起胸膛、驕傲地唱茯國國歌,仍會獻給他們的軍隊尊敬與謝意。在美國,每一場運動比賽前都會唱國歌,難道這是洗腦嗎?沒有人強求你們喜歡中國政府,可是愛國是作為中國人、炎黃子孫最基本的素養。

東方那曾經無比璀璨的明珠啊!醒醒吧!

相關新聞
反對派圖剝奪特首港大校監權力所為何來? (2015-02-27)
廿四味:李柱銘是自食其言的政治騙子 (2015-02-27)
愛國是港人的最基本素養 (2015-02-27)
普選民意不可擋 綑綁崩堤成趨勢 (2015-02-27)
希望立法會作出理性決定 (2015-02-27)
國民教育必須打開局面 (2015-02-27)
誓令「港獨」消失得無影無蹤 (2015-02-27)
預算案「派糖」皆大歡喜 激進派拉布無理取鬧 (2015-02-26)
廿四味:九龍西加位 黃毓民心雄 (2015-02-26)
「習式執政」三大支柱標示中國發展走向 (2015-02-26)
遴選風波實為新一輪「倒梁」行動 (2015-02-26)
把握機會 走出普選路 (2015-02-26)
誰在干預院校自主? (2015-02-26)
三羊開泰好 天網收「獨」夫 (2015-02-26)
陳文敏既已被廉署立案調查 理應退出副校長遴選 (2015-02-25)
廿四味:施壓校委會 反對派賊喊捉賊 (2015-02-25)
支持梁振英依法施政 香港羊年政通人和 (2015-02-25)
警惕反對派借遴選風波「倒梁」 (2015-02-25)
陳文敏禁止傳媒批評欲蓋彌彰 (2015-02-25)
東張西望:南海戰略位階重於東海及台灣 (2015-0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