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遴選風波實為新一輪「倒梁」行動


卓 偉

港大副校長遴選風波愈演愈烈,反對派及其喉舌大力炒作所謂「特首干預遴選」,有學者更指校監權力過大,應修改法例限制特首擔任大學校監云云。一時之間,大有將矛頭對準特首之勢。然而,指控需要講證據,所謂「特首干預遴選」至今既無證人也無證據,所有指控都是捕風捉影,以訛傳訛,試問如何取信於人?反對派及其喉舌大力煽動港大遴選風波,不過是企圖複製「鍾庭耀事件」,利用所謂干預大學自主作為突破口,打擊特區政府威信,以煽動新一輪「倒梁」歪風,為「佔中」失敗後反對派的反撲製造聲勢。可笑的是,陳文敏其身不正,更已被廉署立案調查,反對派推這樣的人來打擊特首,完全是打錯算盤,自暴其醜。

所謂「特首干預遴選」的消息,最早是出於一些「消息人士」之口。部分傳媒在沒有求證之下就照單全收,指特首梁振英曾致電港大校務委員會成員,「阻止」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然而,特首梁振英已經明確否認有「干預」遴選工作,「我沒有叫任何人去聯絡大學的校務委員。到現在,都沒有大學的校務委員說收到政府或我本人的任何電話。」多名校務委員會成員也相繼表示,從來沒有收過特首以至官員的游說或施壓。港大的校務委員都是在社會上有名望、有地位的人,並沒有撒謊之理。這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整個「特首干預遴選」風波,都是有指控無證據的鬧劇。

「特首干預遴選」無證據無證人

事實上,反對派及一些傳媒對特首作出如此嚴重的指控,攸關特首個人聲譽,在作出指控時也有舉證的責任,但現時多名港大校務委員會成員已表示沒有收過特首和官員來電,而校委會成員正正就是這場遴選風波的「主角」。連他們也證明沒有受過干預,說明所謂「特首干預遴選」的論調,既沒有證據,也沒有證人,已是不攻自破。如果反對派及一些傳媒繼續要炒作這種論調,則請他們提出證據,究竟所謂「消息人士」姓甚名誰?特首向哪些校務委員會成員游說施壓?施壓的內容如何?「消息人士」又何以了解得如此清楚?他們都有責任向外界公布。

但諷刺的是,反對派從來都是雙重標準。記得文匯報早前率先披露教資會的學術評審報告,指出港大法律學院在陳文敏領導下學術評分急跌。事後證明有關消息全屬正確,並沒有「誣陷」陳文敏,而傳媒獲得獨家消息搶先發布也是應有之義。但反對派之後卻反應激烈,竟然要求文匯報公開消息來源,有人甚至提出在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文匯報披露消息千真萬確,尚且受到反對派的不公平指責。而現在一些傳媒對特首作出如此嚴重指控,而有關證人亦指相關報道純屬子虛烏有。這些傳媒自然有責任提出證據,否則就應該承認消息是無中生有,向特首道歉。如果既知道報道沒有證據,仍然在樂此不疲的炒作,則說明有關傳媒的操守有虧。

另一方面,有學者亦指出,這場遴選風波反映校監的權力過大,應修改法例限制特首擔任大學校監,有人更指特首擔任大學校監「純屬禮儀」,權力不應使用云云。然而,所謂「特首干預遴選」本屬無中生有,特首並沒有向校務委員會施壓,然則事件與校監的權力又有何關係?至於說特首權力過大,也明顯是以偏概全。現時本港每一所大學都有一條法律規管,《香港大學條例》指出,校監由行政長官出任,而行政長官缺席時,則依照基本法第五十三條,由其時代理行政長官職務的人出任署理校監,署理校監具有校監的一切權力和職責。

煽動「倒梁」歪風打錯算盤

在具體權力方面,按《香港大學條例》所指,作為八大院校校監的特首梁振英,在八大有一定的實際權力及職責。其中,就主管人員和教師及其聘任、權力、職責及薪酬,校監作為大學的首席主管人員,需要處理任何人對校務委員會所作決定的上訴。而在任何合約形式、代表大學蓋章訂立的文書,除了需要蓋上大學法團印章,亦需由校監、副校監、校長、首席副校長或司庫簽署,再由教務長加簽,方可成立。至於有關大學規程的建議,校監亦可就校董會對規程所提出的建議進行增補、修訂或廢除。這裡明確訂定了校監的權力,有關權力都是經過法律明確規定,已經成為香港法律,並且由港英時期沿用至今,以確保校監對大學發揮監察作用,豈能說改就改?至於校監有權委任教務委員會成員,也是有實際的需要。只要明白到《香港大學條例》制定的緣由和目的,就可以明白所謂校監權力過大、校監權力「純屬禮儀」,都是假議題。

一些人大力炒作所謂「特首干預遴選」,更借題發揮指校監權力過大,既是不合情理,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一方面是要為學術、管理、人格都不過關的陳文敏抬轎,大打政治牌,將遴選工作大肆政治化,以此迫使校務委員會接受「既定事實」,讓陳文敏升任副校長;另一方面則志在挑動新一輪「倒梁」風波,利用所謂干預大學自主作為突破口,打擊特區政府威信,為之後連場政治鬥爭作準備。然而,「干預遴選」無證人無證據,根本是一場自編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反對派注定是打錯算盤。

相關新聞
預算案「派糖」皆大歡喜 激進派拉布無理取鬧 (2015-02-26)
廿四味:九龍西加位 黃毓民心雄 (2015-02-26)
「習式執政」三大支柱標示中國發展走向 (2015-02-26)
遴選風波實為新一輪「倒梁」行動 (2015-02-26)
把握機會 走出普選路 (2015-02-26)
誰在干預院校自主? (2015-02-26)
三羊開泰好 天網收「獨」夫 (2015-02-26)
陳文敏既已被廉署立案調查 理應退出副校長遴選 (2015-02-25)
廿四味:施壓校委會 反對派賊喊捉賊 (2015-02-25)
支持梁振英依法施政 香港羊年政通人和 (2015-02-25)
警惕反對派借遴選風波「倒梁」 (2015-02-25)
陳文敏禁止傳媒批評欲蓋彌彰 (2015-02-25)
東張西望:南海戰略位階重於東海及台灣 (2015-02-25)
須留意過度借貸風險 (2015-02-25)
陳文敏有官司在身 豈能「帶病」升任港大副校長? (2015-02-24)
廿四味:政府不可配合何俊仁「公投」鬧劇 (2015-02-24)
譴責暴力狙擊旅客行動 阻止「港獨」歪風蔓延 (2015-02-24)
不容「學術自由」護「港獨」 法律漏洞須堵塞 (2015-02-24)
依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 (2015-02-24)
西方走廊:歐美驚歎人民幣即將進「一籃子」 (2015-0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