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治開局年 人大修法先行


放大圖片

■《立法法》修正強調人大主導立法,推進依法治國。圖為學生與法官進行互動交流。 資料圖片

專家:擴大公眾參與立法 或終止一攬子授權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2015年是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依法治國」後的「開局之年」,立法料成為今年全國人大會議上的核心關鍵詞。沿用15年的《立法法》大修即將提請全國人大會議審議,預計將在擴大公眾參與立法、夯實人大專屬立法權等問題上有所突破,專家並建議全國人大終止對國務院一攬子立法授權。此外,立足全局的《國家安全法》、與依法治理霧霾密切相關的《大氣污染防治法》等與國計民生密切相關的重要法律將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2015年立法工作中的重頭戲。■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

科學立法是依法治國的法律提前和首要環節。《立法法》自2000年頒布距今已有15年,其修改更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中的首位。今年3月5日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審議修改《立法法》列為本次大會中唯一非例行的立法議題,意義之重大可見一斑。

強調人大主導 推進依法治國

目前,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重大部署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已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二度審議,即將在全國人大會議上進行三審。「《立法法》修改強調了人大立法的主導作用,將有些法律規定在原來概念、定義的範圍進一步完善,對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具有重要意義」,相關權威人士表示。

在著名法學家、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看來,當前中國的立法工作存在四方面問題。一是立法的民主性不足。立法不能充分反映民意,人民參與立法的途徑和方式均受到諸多限制,立法更多體現了部門利益。二是立法的科學性不足。從立法計劃編制到起草、論證、審議,到法律的頒布、編纂、修改等各個階段都存在專業性、科學性不足的問題。三是改革與立法的關係沒有解決好,改革突破現行法律造成改革於法無據,改革先行、修法滯後的問題還比較普遍。四是如何加強和改善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缺乏原則和體制機制保障。

規範授權立法 免陷無邊狀態

上述問題也是法律界普遍認為立法存在的問題。新《立法法》將進一步完善公眾有序參與立法機制,包括在舉行立法聽證會時擴大公眾參與的範圍、過程、形式等。草案明確,存在重大意見分歧或者涉及利益關係重大調整的,應當召開聽證會,聽取基層和有關群體代表等方面的意見。

此外,全國人大對國務院的授權立法有望得到進一步規範。授權立法是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的特殊產物。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韓曉武表示,《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已對授權立法作出很大修改,「進了一大步,但可以考慮再進一步」。他建議,取消1985年全國人大對國務院在經濟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方面制定暫行規定和條例的一攬子授權。此外,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國務院的授權均應限於單項授權,取消一攬子授權的作法,因為「實踐證明,一攬子授權存在很多弊端,特別容易使授權陷於無邊無際的狀態」。

改革立法程序 增加專職委員

立法滯後等問題早已被業界呼籲多年。馬懷德指出,中國現存的240多部法律,大多制定於十幾年甚至二十多年前,已遠遠落後於時代。但是,如果按現行立法程序完成這些法律的廢改立工作,可能還需要幾十年。他建議改革立法程序,延長常委會會期,增加專職委員數量,實現常委會全職化,同時加強專門委員會和法制工作機構的力量,提高起草和審議法律草案的能力和質量。

相關新聞
法治開局年 人大修法先行 (2015-02-28) (圖)
防治大氣污染 新法史上最嚴 (2015-02-28) (圖)
新《國安法》草案審議 強調保障人民根本利益 (2015-02-28) (圖)
文匯觀察:破除徵稅亂象 立法權歸人大 (2015-02-28) (圖)
港按需取東江水 非「倒錢入海」 (2015-02-28) (圖)
跨流域供輸 港水價未計環保費 (2015-02-28)
兩地「共飲一江水」 沿岸百姓付代價 (2015-02-28) (圖)
港購東江水 非按量付費 (2015-02-28)
一江清流水 供港50年 三之二 (2015-02-28) (圖)
為保一江清流水 幾代移民歷艱辛 (2015-02-28) (圖)
20古稀老人合撰《移民志》憶歷史 (2015-02-28) (圖)
為確保水質 沿線城鎮犧牲發展 (2015-02-28) (圖)
記者手記:訴不盡心酸移民史 (2015-02-28) (圖)
兩會前瞻 反腐倡廉篇 (2015-02-27) (圖)
打虎有成 法治反腐可期 (2015-02-27) (圖)
全面巡視骨幹國企 緊盯金融腐敗 (2015-02-27) (圖)
中央打虎不封頂 威懾力前所未有 (2015-02-27) (圖)
反「四風」建設成地方兩會強音 (2015-02-27)
一江清流水 供港50年 三之一 (2015-02-27) (圖)
周恩來親自拍板 東江水「解渴」香港 (2015-0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