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元朗騷亂高舉「香港建國」的「鳳凰龍獅旗」代表甚麼?


黎子珍

3月1日,「熱血公民」和「本土民主前線」等所謂「港獨勇武派」三百多名成員,到元朗搗亂,舉起了代表「香港建國」的「鳳凰龍獅旗」,說明「港獨」勢力愈益肆無忌憚,企圖通過製造騷亂事件,為下一步的「港獨」行動鋪路。事實上,元朗的騷亂,並不是港人所理解的「反水貨客」示威遊行,而是有計劃以暴力行動擴大「港獨」的影響力,吸引國際傳媒關注的嚴重事件,也是「佔中」爭取「香港命運自決」的延續。「港獨」勢力已經越來越猖獗,而且採取了街頭暴力行動,不再停留在所謂「言論自由」的範疇。如果採取姑息主義,「港獨」的雪球將會越滾越大,屆時勢必衝擊香港的繁榮穩定,到時再採取行動,為時已晚。對於「港獨」歪風必須做到露面即打、人人喊打。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去年12月「佔中」失敗之後已經在煽動暴動,說「熱切渴求真普選的人,或會覺得非暴力唔夠」,預言「香港有機會出現暴動」。「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更揚言,很大機會會再有「佔領」行動或其他公民抗命活動。最近港大學學生會宣布退出學聯,強調要推行本土主義,走向「獨立」,搞另一場「佔中」。新當選的候任港大學生會會長明言,若將來在抗爭運動中遇上暴力對待,港大學生定必「帶盾穿甲」,「以武制暴」。這些都顯示香港學運有進一步「本土化」、「激進化」以至「港獨化」的趨勢。

「鳳凰龍獅旗」代表「香港獨立運動」

所以,這次元朗騷亂,並不是港人所理解的「反水貨客」示威遊行,而是有計劃以暴力行動擴大「港獨」影響力的嚴重事件。在騷亂中,最激進、最暴力的,首推在最後才出發的一批黑衣口罩男,不少為「佔中」激進分子,「佔領」龍和道就是這一群人,他們也是3月1日晚發動「佔領元朗大馬路」的主力軍。這些人被捕後,負責保釋他們的就是為「佔中」組織提供法律服務的任建峰等人。這說明元朗騷亂,與「佔中」的「勇武派」有千絲萬縷關係。

另一方面,「本土民主前線」等激進組織近期愈益高調介入各種衝擊行動,他們明目張膽提出「香港建國」主張,舉起了「鳳凰龍獅旗」,宣揚這面旗幟是「香港建國」的旗幟,並且沿途叫喊「我們不是中國人,我們是香港人」、「中國人滾回去」等口號。「鳳凰龍獅旗」的設計者更直指,「鳳凰龍獅旗」有別於另一本土派團體的「龍獅旗」,鳳凰圖案設計源自1946年香港戰後「重光」的紀念郵票,當時郵票上有「鳳鳥復興,漢英昇平」八字,寓意香港能從絕境中浴火重生。現時的「鳳凰龍獅旗」則代表「獨立運動」或「獨立」後的香港,表示要推動「去中國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港獨」勢力的冒起,始於2012年的「反國教運動」,反國教得逞後,「港獨」分子在大學內的活動更加猖獗,不斷出版刊物向學生「洗腦」。根據香港大學2013年12月的港人身份認同民調顯示,有35%覺得自己是「香港人」,只有22%自覺是「中國人」,覺得自己是「香港的中國人」或「中國的香港人」的合計有43%。對比一年前中文大學的同類調查,認為自己是「香港人」的升幅近五成。2012年10月,facebook有人更發動「虛擬公投」,提出一個議題:「假如聯合國以第1516號決議案,讓香港人可以重新自決香港的政治前景,你會選出?」四個選擇包括「維持現狀」、「香港獨立」、「回歸英國」、「中華民國(台灣)」接管。結果在參與投票的網民當中,最多人投的是「香港獨立,成立香港民主共和國」,第二為「回歸英國」。這一系列行動,反映了「港獨」勢力不斷在校園及青少年中進行滲透「洗腦」。

「港獨」勢力已經越來越猖獗

近年,台灣民進黨的「台獨」勢力,亦不斷派人來港向反對派骨幹及大學生進行「抗爭培訓」,傳授街頭鬥爭和宣傳「港獨」的策略,教授怎樣吸引社會人士和國際傳媒注意,怎樣擴大國際影響,怎樣爭取外國勢力的支持等。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一系列煽動「港獨」文章的出籠,就是為配合「佔中」以及之後的街頭鬥爭。在「佔中」期間,親台灣的所謂教授和學者,紛紛到「佔領區」演講,大力鼓動香港和台灣聯合起來,「反抗中共的統治」,氣焰囂張。

「港獨」的宣傳,第一步最初僅在網絡上;第二步則通過街頭暴力活動,爭取國際的影響,由網絡帶進主流媒體及社會。「港獨」勢力大約可分為陳雲及其支持者的「香港城邦建國派」以及「港獨派」。前者主張所謂「香港城邦」的「實然主權」,香港有國家之實,只是無國家之名。現階段,「港獨」力量要做的是捍衛香港的「實然主權」,復興香港文化,「在中共強勢的時候,我們據理力爭、勇武行動,以普選來鍛煉『香港國』,用文化來復興『香港國』」。與此同時,他們不斷在報章和網絡上宣傳「中國經濟必然崩潰論」,要做好準備,假如一旦中國的經濟崩潰,香港怎麼乘機「獨立」?他們認為「到了中共願意談判、或中共崩解的時候,我們尋求『獨立』,取得全部國家主權。這是『香港建國』之路。之後香港國與中國和『台灣國』建立正式的邦聯關係」。這是親近「台獨」勢力的主張。

但靠近外國勢力的另一「港獨派」則不認同這種做法,提出「香港獨立是構思香港的民族性,尋求民族自決權,之後在適當時候,尋求獨立,建立香港國」。其階段論是第一步提出「香港建國」,而不是立即實現「香港獨立」。由此可見,「港獨」勢力已經越來越猖獗,不但有理論、有宣傳平台,更採取了街頭暴力行動,已經不再停留在所謂「言論自由」的範疇。社會各界必須採取行動,對於「港獨」歪風必須做到露面即打、人人喊打。

相關新聞
來論:元朗騷亂高舉「香港建國」的「鳳凰龍獅旗」代表甚麼? (2015-03-04)
廿四味:有比「熱血公民」更無恥的組織嗎? (2015-03-04)
「反水貨」是變相「港獨」 須防微杜漸 (2015-03-04)
志強時評:政改不獲通過 全港都是輸家 (2015-03-04)
「港獨」組織毒害青少年 (2015-03-04)
保護大象須禁止象牙買賣 (2015-03-04)
西方走廊:莫斯科奚落白宮「思維錯亂」 (2015-03-04)
反水貨客為名搞「港獨」為實的騷亂必須制止 (2015-03-03)
廿四味:慶父不死 魯難不已 (2015-03-03)
「四個全面」:「新設計師」習近平的富民強國藍圖 (2015-03-03)
解惑篇:預算案要應對香港的危機 (2015-03-03)
誰把太平香港變成亂世 (2015-03-03)
盼香港否極泰來 (2015-03-03)
拉布陷入歇斯底里的瘋狂狀態 (2015-03-03)
李柱銘勾結美國議員制裁香港乃鬧劇一場 (2015-03-02)
廿四味:《蘋果日報》挑撥離間枉費心機 (2015-03-02)
借鑒香港監管經驗提升內地食品質量 (2015-03-02)
陳文敏如何操弄遴選政治風波 (2015-03-02)
聊拉布損港競爭力 (2015-03-02)
警惕「港獨派」奪大學話語權 (2015-03-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