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護大象須禁止象牙買賣


陳 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

象牙價值不菲致使非法盜獵大象難以禁絕,有科學家警告,若再不停止盜獵,非洲野生象在2025年可能完全滅絕。有見及此,民建聯在今年的兩會期間將提出《立法禁止象牙及象牙製品買賣》一案,建議中央政府加強執法,杜絕象牙商貿。

加強執法 杜絕象牙商貿

非洲大象保護組織STE (Save The Elephants) 最近一項調查指出,市場對象牙製品的需求持續上升,導致2010至2012年這三年間,為數約十萬頭的非洲象被盜獵殺害。因此,象牙貿易是造成盜獵的主因。大象盜獵活動不但擾亂了相關非洲國家的社會治安和經濟活動,也引來一些非法和極端組織參與。這些組織從非法象牙貿易中取得資金,以支持不同形式和目的的恐怖活動,威脅國際社會安全。值得留意的是,最近美國聯邦政府也進一步收緊國內象牙貿易的限制,以回應國際社會保護非洲象的訴求。

事實上,我國一向高度重視保護瀕危物種。中國早在1980年加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為執行公約的規定,於1990年停止從非洲直接進口象牙,1991年全面禁止了象牙及其製品的國際貿易。為確保有效履行公約,又先後在2006年和2014年公佈《瀕危野生動植物進出口管理條例》及《野生動植物進出口證書管理辦法》;2014年初,開展了大規模國際聯合緝私行動,還首次公開銷毀6.1噸執法查獲的象牙,彰顯了堅決反對和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的決心。

重視保護瀕危物種

國家林業局亦在2月26日宣佈,我國實施臨時禁止進口《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簡稱公約)生效後所獲的非洲象牙雕刻品措施,實施期限為一年,要求中國公民不要購買和攜帶象牙雕刻品入境。相信此舉能有效減少對非洲象牙的需求和保護野生大象種群。

然而,現行法律主要針對進出口環節打擊非法象牙貿易,但國內象牙及其製品的市場規模及需求較大,管理複雜,消費者也難以鑒別合法和非法的象牙及其製品,造成象牙走私和非法貿易屢禁不絕,海關等部門面對較大的執法壓力。這種情況損害我國在國際社會的形象,不利促進與非洲國家及人民的友好關係。另外,由於象牙價格昂貴,很多人購買象牙多作為禮品贈送,從某種程度上助長了奢靡之風和腐敗現象。

就此,民建聯建議中央政府除了加強執法,打擊非法進出口象牙及其製品,也應立法禁止在國內市場進行有關象牙及象牙製品的商業活動。政府可效法現時已禁止貿易犀牛角和虎骨一般,立法禁止在國內出售、收購象牙及其製品,或為商業目的運輸、攜帶和郵寄象牙及其製品。我們亦建議政府進行廣泛宣傳,提高消費者保護大象及其他瀕危野生物種的意識,鼓勵他們向買賣象牙製品「說不」。

相關新聞
來論:元朗騷亂高舉「香港建國」的「鳳凰龍獅旗」代表甚麼? (2015-03-04)
廿四味:有比「熱血公民」更無恥的組織嗎? (2015-03-04)
「反水貨」是變相「港獨」 須防微杜漸 (2015-03-04)
志強時評:政改不獲通過 全港都是輸家 (2015-03-04)
「港獨」組織毒害青少年 (2015-03-04)
保護大象須禁止象牙買賣 (2015-03-04)
西方走廊:莫斯科奚落白宮「思維錯亂」 (2015-03-04)
反水貨客為名搞「港獨」為實的騷亂必須制止 (2015-03-03)
廿四味:慶父不死 魯難不已 (2015-03-03)
「四個全面」:「新設計師」習近平的富民強國藍圖 (2015-03-03)
解惑篇:預算案要應對香港的危機 (2015-03-03)
誰把太平香港變成亂世 (2015-03-03)
盼香港否極泰來 (2015-03-03)
拉布陷入歇斯底里的瘋狂狀態 (2015-03-03)
李柱銘勾結美國議員制裁香港乃鬧劇一場 (2015-03-02)
廿四味:《蘋果日報》挑撥離間枉費心機 (2015-03-02)
借鑒香港監管經驗提升內地食品質量 (2015-03-02)
陳文敏如何操弄遴選政治風波 (2015-03-02)
聊拉布損港競爭力 (2015-03-02)
警惕「港獨派」奪大學話語權 (2015-03-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