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馬斐森證實未有推薦副校人選 劉進圖造謠原形畢露


卓 偉

港大校長馬斐森昨日表示,港大有五個副校長空缺,只餘一個未處理,他指聘用程序的最後一步,是物色委員會向校務委員會推薦人選,但現時這步驟仍未進行。馬斐森的說法證明了所謂特首干預遴選完全是無中生有,原因是物色委員會至今仍未有推薦任何副校長人選,又何來一致推薦陳文敏之說?特首干預又從何而來?最早散播這些捕風捉影謠言的資深傳媒人劉進圖,不但對指控提不出任何證據,更有製造既定事實,迫使港大校務委員會聘用陳文敏為副校長之嫌。陳文敏一眾機關算盡,到處造謠,大打政治牌,更煽動遴選風波「倒梁」,令人質疑究竟他是競逐副校長還是立法會議員。

所謂港大副校長遴選風波,最早爆出來的是資深傳媒人、港大法律學院校友劉進圖在2月11日的一篇文章。他在文中言之鑿鑿的引用「了解情況的人士」、「有港大校務委員」及「一些本地左派人士」的說法,指「一些極具影響力的政府人士」致電校委會成員,要求他們否決物色委員會成員一致推薦陳文敏任副校長的建議。如果以新聞學理論而言,這篇文章肯定不合格。劉進圖在文中作出如此嚴重的指控,涉及到政府最高層官員的施壓,他就有責任直接指出官員的名字,更加要指出被施壓校務委員的名字,具體列舉出兩人之間的對話以及內容,絕對不能說「有人進行了游說」,含糊其詞,製造出「杯弓蛇影」的效果。

昨日馬斐森的說法,更令劉進圖的造謠原形畢露。原因是劉進圖指控政府高層向校委會施壓,否決了物色委員會一致推薦的人選,而這人就是陳文敏,之後才有了所謂特首施壓的炒作。但原來,有關遴選程序根本未完成,物色委員會仍未物色到副校長人選,馬斐森並指當完成有關程序時會向外公布。這裡說得很清楚,既然遴選仍未完成,人選仍未確定,又何來物色委員會一致推薦陳文敏?劉進圖甚麼時候成了物色委員會一員?

所謂一致推薦陳文敏的說法根本是子虛烏有,但劉進圖以及一些反對派人士卻不斷散播這些謠言,指責特首要阻止陳文敏出任副校長。這根本是一場政治操作,目的是要製造米已成炊的效果,令外界產生錯覺,以為陳文敏其實早已內定擔任副校長,反過來「焗」校委會接受這個結果。這一招相當陰險。眾所周知,陳文敏本身學術資歷並不合格,在領導法律學院時管理得烏煙瘴氣,更公然支持違法行動,不論學術、往績、人格、操守都不過關,恐怕難以得到物色委員會青睞。於是有人便想把水攪渾,將遴選工作政治化,並將特首拉落水,意圖製造陳文敏被打壓的形象,並且發動反對派及其喉舌施壓,為陳文敏抬轎。然而,馬斐森的「無心之言」卻揭破了整場政治風波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以八個字形容:就是「利慾薰心,不擇手段」。

相關新聞
張德江寄望香港落實普選 推動發展 (2015-03-05) (圖)
廿四味:馬斐森證實未有推薦副校人選 劉進圖造謠原形畢露 (2015-03-05)
「四個全面」利好香港未來發展 (2015-03-05)
反對派應尊重民意支持政改 (2015-03-05)
《學苑》走向癲癇墮落 (2015-03-05)
《基本法》頒布25周年意義重大 (2015-03-05)
法律教授教違法 違法院長奢想升職 (2015-03-05)
來論:元朗騷亂高舉「香港建國」的「鳳凰龍獅旗」代表甚麼? (2015-03-04)
廿四味:有比「熱血公民」更無恥的組織嗎? (2015-03-04)
「反水貨」是變相「港獨」 須防微杜漸 (2015-03-04)
志強時評:政改不獲通過 全港都是輸家 (2015-03-04)
「港獨」組織毒害青少年 (2015-03-04)
保護大象須禁止象牙買賣 (2015-03-04)
西方走廊:莫斯科奚落白宮「思維錯亂」 (2015-03-04)
反水貨客為名搞「港獨」為實的騷亂必須制止 (2015-03-03)
廿四味:慶父不死 魯難不已 (2015-03-03)
「四個全面」:「新設計師」習近平的富民強國藍圖 (2015-03-03)
解惑篇:預算案要應對香港的危機 (2015-03-03)
誰把太平香港變成亂世 (2015-03-03)
盼香港否極泰來 (2015-03-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