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本法》頒布25周年意義重大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今年4月將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意義重大。《基本法》自回歸起實施,至今已十七年半,見證「一國兩制」在港的成功,並賦予港人權利和義務,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安定繁榮奠下穩固基礎。當年《基本法》的草擬、諮詢、頒布到今時今日的成功落實絕對是關鍵。

香港《基本法》於1990年4月4日經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自1997年7月1日起實施。筆者因研習港澳《基本法》,不時會翻找當年《基本法》草擬和諮詢階段的資料,亦有幸見證香港《基本法》在香港的發展。筆者認為,「一國兩制」已走了「五十年不變」超過三分一段的路程,有需要審視《基本法》未來的道路,以及加強《基本法》的推廣和普及,尤其是對年輕人,以重塑社會的法治理性。

憲制法治在香港資本主義社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香港《基本法》便是香港憲制的靈魂,賦予了特區生命,可說是「一國兩制」之源。《基本法》的每一字每條文,均體現集體智慧的匯集。廿五年前,當時的香港政治前景仍不明朗,處理香港問題摸石過河,面對制度過渡問題又未能借來水晶球,部分條文在草擬時留有彈性以便日後操作。經過各方努力,第七屆全國人大通過《基本法》,意味回歸後的法律框架已塵埃落定,《基本法》成為及時雨,香港人對回歸後才充滿期盼和信心。《基本法》在千呼萬喚後終於出爐,頓時成為穩定香港人心的定海神針。

回歸後,《基本法》對香港作為法治城市發揮更顯著的作用,尤其在政治爭議中,以《基本法》作為依據,有法可依,保障「一國兩制」的實踐,成為香港憲制基礎的一部分。短短25年,數代香港人見證風雨,有賴《基本法》,香港的法治優勢才能繼續屹立,香港人努力打拚的成果才能修成正果。香港特區在《基本法》的樹蔭下受庇護,香港人便有責任去捍衛和擁護《基本法》,適逢《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重要紀念時刻,好好普及《基本法》教育,向學生加強推廣《基本法》的由來和主要條文,從小學習尊重《基本法》理念和遵守《基本法》條文,在符合「一國兩制」大原則下,見證《基本法》發展的里程,重新塑造香港人的法治理性。

相關新聞
張德江寄望香港落實普選 推動發展 (2015-03-05) (圖)
廿四味:馬斐森證實未有推薦副校人選 劉進圖造謠原形畢露 (2015-03-05)
「四個全面」利好香港未來發展 (2015-03-05)
反對派應尊重民意支持政改 (2015-03-05)
《學苑》走向癲癇墮落 (2015-03-05)
《基本法》頒布25周年意義重大 (2015-03-05)
法律教授教違法 違法院長奢想升職 (2015-03-05)
來論:元朗騷亂高舉「香港建國」的「鳳凰龍獅旗」代表甚麼? (2015-03-04)
廿四味:有比「熱血公民」更無恥的組織嗎? (2015-03-04)
「反水貨」是變相「港獨」 須防微杜漸 (2015-03-04)
志強時評:政改不獲通過 全港都是輸家 (2015-03-04)
「港獨」組織毒害青少年 (2015-03-04)
保護大象須禁止象牙買賣 (2015-03-04)
西方走廊:莫斯科奚落白宮「思維錯亂」 (2015-03-04)
反水貨客為名搞「港獨」為實的騷亂必須制止 (2015-03-03)
廿四味:慶父不死 魯難不已 (2015-03-03)
「四個全面」:「新設計師」習近平的富民強國藍圖 (2015-03-03)
解惑篇:預算案要應對香港的危機 (2015-03-03)
誰把太平香港變成亂世 (2015-03-03)
盼香港否極泰來 (2015-03-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