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獨」分子上水屯門尖沙咀搗亂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鍾立)「熱血公民」及「本土民主前線」等激進反對派組織成員,以「反水貨客」為名宣揚「港獨」。他們昨日「聲東擊西」,以「光復上水」為名,突由上水轉到屯門搗亂,包括試圖堵塞馬路,辱罵內地旅客甚至暴力襲擊他人,連路過的港人也「中招」,其後更轉到尖沙咀繼續搗亂。警方在維持秩序期間有警員受傷,最少拘捕6人。警方強烈譴責示威者的違法行為,並不排除會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一批激進反對派支持者昨午響應網上號召,在港鐵上水站外舉行所謂「反水貨客」活動,警方中午時,已派出大批警員到現場維持秩序,又架起鐵馬並疏導「看熱鬧」的人群,在車站門外騰出一條通道,讓乘客進出車站。

多數不足20歲 罵「滾回內地」

現場所見,響應號召的示威者不多,其中大部分為20歲不到的年輕人,也有中年婦人。警方一度搜查示威者的隨身物品,但部分示威者態度傲慢,更高呼:「我預鬻A收,你咪收囉!」有示威者更在現場揮動龍獅旗,亦有示威者喝罵途經的內地旅客,茈L們「滾回內地」。

「轉戰」屯門 呼「武裝起義」

其間,一眾示威者多次用言語挑釁在場支持「一簽多行」政策的港人,並出現多次口角,要由警方分開。雖然上水站有大批人聚集,但附近不少藥房都照常營業,商業活動並無受影響。下午4時,多名在上水的示威者突然決定「轉戰」屯門,聲稱是要「聲東擊西」,令警方無法布防戒備。

該批示威者抵達屯門後,隨即蒙面上陣,穿起印上「我係香港人」,由拿荋鉽^旗的「美國隊長」帶頭,先帶領約150名大多數均戴上口罩的示威者步行到屯門V City,包圍金舖及個人護理連鎖店等,並不論身份,向店內內地人以至港人指罵。遊行期間,他們又高呼「香港建國」、「香港民族」及「武裝起義」等口號,宣揚「港獨」主張。

「今晚有排玩!」 闖金舖罵客

在「首站」V City後,滋事者再到蕭若元有份投資的藥房鬧事,大批滋事者衝入藥房聲稱「鳩嗚」,但有見警察趕至即「速逃」。及後,示威者轉往屯門市廣場及屯門時代廣場等地滋事,聲稱多個商場均有行人天橋連接,加上警方難以在商場施放胡椒噴劑等理由,令滋事更方便,更揚言:「今晚有排玩!」他們不但自行按停電梯,更借故推倒垃圾箱等,更一度闖入一金舖與客人指罵。

其後警察到場增援,滋事者決定經屯門文娛廣場到來往深圳灣口岸的B3X巴士站,沿途誤將多名港人視作內地旅客指罵。有香港市民被包圍下,要出示身份證解釋。滋事者到達B3X巴士站後,更將行動升級,包括將內地旅客及誤以為是內地旅客的港人包圍、腳踢他們的行李箱及手拉車,甚至在背後拳打對方頭部。更有滋事者將一輛B3X巴士包圍,阻止車輛前進,並拍打車身;另一批人則在行人路拖出膠欄阻塞道路,令現場交通大亂。

另一批警察趕至,重開通道。滋事者即沿屯門公園走到屯門站外附近,借機與不滿滋事者的市民衝突,包括一名剛在屯門公園唱歌的老伯,他拖蚍蔗鬩鳩鰴Q滋事者說成是水貨客,並強行打開其物資箱,最終釀成混亂(見另文)。

百警帶同警犬 成功驅散

近百名警員帶同警犬、胡椒噴劑、長盾牌等控制場面,並作出拘捕行動,有滋事者擲垃圾還擊,現場極為混亂,最終警方成功驅散滋事者。

其後,數十名示威者晚上決定即時「轉戰」尖沙咀,並由尖沙咀鐘樓遊行去天星碼頭,被大批警員截停,要求他們合法表達意見及告知去向,並拉起封鎖線。示威者竟不理會,衝出封鎖線,警方最終以涉嫌在公眾場所行為不檢,將兩人拘捕。至晚上11時許,示威者在帶頭人「一聲令下」結束行動並散去。

不排除採進一步拘捕

青山警署分區指揮官戴雄健昨晚表示,示威者對在場的市民及遊人作出挑釁性的行為與言語,更多番衝出馬路,造成阻塞,不但破壞公眾秩序,而且對自身及在場人士的安全構成危險,警方在屯門拘捕了4名年齡介乎13歲至21歲的男女。警方對示威者破壞法紀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會繼續就事件作出調查,並不排除再有進一步的拘捕行動。

相關新聞
張德江:人大履行憲制責任 定港普選原則方向 (圖)
港區人代:中央示誠意 顯決心 立原則 (圖)
專家解讀:基本法人大決定具憲制權威
反腐再磨刀 急修監察法 (圖)
人大常委會去年審議20件法案
主席台特寫:常委頻頻交流 范太全程筆記 (圖)
加強監督府院 確保依法行政 (圖)
張德江:審計揭出問題資金逾千億
湘衡陽賄選案 揭機制有漏洞
劉兆佳:普選「決定」顯中央最大誠意 (圖)
佳叔批「港獨」將兩地人對立
中央不會讓步 反對派要接受現實
讚和平息「佔」有擔當 中央更信任特首
陳智思:人大決定無議價空間 (圖)
主流意見認同普選須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親力親為:「三人組」力爭民意
多數市民盼議員表決通過政改 (圖)
政黨團體盼「入閘」寬鬆助爭共識 (圖)
各政黨團體「入閘」門檻建議
主流認同 「出閘」需過半提委支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