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最佳新聞」 本報奪8獎


放大圖片

■于永杰寫遺容化妝師獲最佳新聞寫作(中文組)季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報業公會主辦的「2014年香港最佳新聞獎」昨日公布得獎名單。本報榮獲8個獎項,包括4項季軍及4項優異獎,獲獎組別涵蓋「最佳經濟新聞報道」、「最佳科學新聞報道」、「最佳新聞寫作(中文組)」、「圖片組(新聞組)」及「圖片組(特寫組)」(見表)。

教育組連續七屆獲嘉許

本報教育組在「最佳科學新聞報道」組別中已連續七屆獲得嘉許,今屆分別憑「80後科研精英系列」及「機械人革命系列」獲得季軍和優異獎。有份參與上述兩個系列報道的記者鄭伊莎表示,香港一直有不少頂尖科學家屢創佳績,但年輕一代如何接棒,就很值得探究,故教育版構思了「80後科研精英系列」,透過4名「80後」科研人員的故事,讓讀者對科研後起之秀有更多了解。

至於「機械人革命系列」,鄭伊莎指這是非常有趣的議題,當中涉及救災、醫療復康、輔助工業生產等領域。在訪問過程中,自己亦深深感受到機械人對人類未來的生活將掀起革命性的轉變。她又不忘感謝受訪教授的詳盡講解。

現場瞬息萬變 攝記眼明手快

在攝影方面,黃偉邦憑《記者採訪被索頸》在「圖片組(新聞組)」奪得季軍,該相片早前亦於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辦的《前線.焦點 2014》獲獎。身為「雙料」獎項得主,黃偉邦坦言,採訪現場瞬息萬變,講求眼明手快,希望來年繼續努力。

劉國權則以《鍾校長「下課」 胡鴻烈送上紅玫瑰》獲「圖片組(特寫組)」季軍。他說,當時場景很感人,故拍下了該張相片,令他最難忘的是,由於仁大校長鍾期榮的靈車在上山的路上遇上交通問題,一眾攝記於是下車狂奔,終於趕過靈車,趕及在下葬的地點準備拍照。

憑着對「90後」遺容化妝師的描寫,獲得「最佳新聞寫作(中文組)」季軍的山東辦事處記者于永杰則表示,作為在內地工作的記者,離香港的大事比較遠,「但我一直覺得真實又感人的故事,可以更持久地『影響』讀者。我希望能做一個時代的記錄者,記錄這個時代中人們的種種辛酸苦樂。」

標題用諧音又工整有難度

「最佳標題(中文組)」本報獲得兩項優異獎,包括編輯陳振傑構思的《「佔中」清尾場 銅鑼響「叮叮」》,及編輯陳功及羅紀良合作而成的《縱慾落獄 肥龍入籠 許仕仁判囚七年半 須還千萬賄款》。陳振傑已連續第二年獲報業公會標題獎,他承諾會不斷提升自己,為稿件把好關,並努力製作出好標題和版面。

陳功及羅紀良表示,上述作品融合了二人的心思,並在新聞主角的名字及綽號上加以雕琢而成,由於標題用到諧音,又要對得工整,故有一定難度。

以《內房觀察系列》獲得「最佳經濟新聞報道」優異獎的蘇洪鏘、張易、顏倫樂、陳堡明表示,內地經濟變化備受國際關注,樓市更是市場焦點。各人對獲獎深感鼓舞,並強調這是財經版全體同事的集體功勞。

相關新聞
合約定工時 勞資激辯 (圖)
僱傭合約爭拗點 (圖)
標準工時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重點
零售 勞:補水要錢不要假 資:午膳休息待明確
飲食 勞:補水標準共商議 資:惡性競爭勢難免 (圖)
旅遊 勞:超時惡劣無補水 資:今忙明閒難介定
學者憂低技術員工難議價
社科院藍皮書:普選須在「8.31」框架下實現 (圖)
政界:提醒市民維護核心價值 (圖)
話你知:連續兩年 基本法落實單獨成章 (圖)
專家解讀:專家警告:違法示威成隱患 (圖)
黎棟國:激進「反水客」違法必究 (圖)
違規出口奶粉 一年拘5,000人
特首10項表現評分全升
蘇錦樑:中央按機制處理個人遊
《人民日報》海外版:不遏「港獨」損法治
鄭耀棠:綑綁否決政改 無智無禮無誠 (圖)
憂政敵或借家事 攻擊梁振英
倘允政制將來可改 郭榮鏗研「轉軚」
逾半港人挺政改民調 中策組委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