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民意清晰 過半挺政改落實


放大圖片

■譚志源接收中西區區議員和市民有關依法落實普選的意見書。 莫雪芝 攝

回應陳弘毅民調建議 指反對派講民主就該聽民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漠視主流民意,堅持綑綁否決政改方案。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日再建議由特區政府委託具公信力者主持大型民意調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回應說,特區政府不排除在適當時候進行民調,但目前民意已經十分清晰,就是有一半或逾半市民認為先通過政改方案,「若『民主派』議員願意聽民意的話,現在也應該聽(了)。」

陳弘毅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建議特區政府應委託有公信力人士,例如前首席大法官及退休法官主持大型民意調查,量度民意供反對派參考,「我看不到現時可以再提出任何方案令雙方接受。『泛民』基本理念是民主,當然要尊重民意,如果不尊重民意怎會符合民主的原則?唯一方法是讓香港市民自己作出一個判斷。」

政府不排除適當時候做民調

譚志源昨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回應說,「若他的目標是希望透過大型的民意調查能夠成功改變『民主派』議員的投票取向都不妨一試。」特區政府的立場是,不排除會在適當時候做民意調查,但調查並不一定需要由法官去主持。

他解釋,「我覺得現時社會上很多民意調查,都是大學或者大學的機構所做......相信(這些民調機構)有一定的專業和公信力,可能並不需要找一位法官,因為這樣的提議就好像認為現時很多其他的民意調查機構都不公正。」

譚志源續說,目前已經有很多不同的民意調查,均顯示有一半或超過一半的市民認為應該先落實2017年普選特區行政長官,「縱使是按照在『民主派』議員所覺得的『比較保守的、高門檻的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都應該先落實(普選)。若『民主派』議員願意聽民意的話,現在也應該聽(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昨晚補充,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很多不同的大學或學術機構,都就特首產生辦法進行民意調查。當局留意到不少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一半或超過一半的市民接受按照香港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和人大「8.31」決定,先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當局希望反對派議員認真考慮這些民意。

張志剛林健鋒恐反對派死撐

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昨日在另一場合指出,陳弘毅的建議值得考慮,但質疑民調結果並無約束性,不能令反對派轉恁A「好多(反對派)已經表明不會理會民意否決政改,即使做民調都未必對症下藥,他們最後會為選舉作出政治抉擇。(民調可以)逼使『泛民』轉悗均H無咁鴾O度。更重要的是政治游說,包括促成中央官員與『泛民』見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願與港大民研合作。」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則指,反對派已決定綑綁否決政改方案,堅持不理會民意,「若果反對派一日不改變立場,即使特區政府再進行民調,也是作用不大。」

羅太:若兩派願遵從值支持

不過,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相信,特區政府舉辦大型民調了解民意,可以約束立法會議員投票意向,有助政改通過,「民調肯定好過『公投』。若建制(派)與『泛民』代表均願意遵從結果表決,這是值得支持。我認為(特區)政府應邀請中立機構進行2,000至3,000人的民意調查。」

葉國謙:反對派有「下台階」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則形容,陳弘毅的建議「用心良苦」,如果大型民意調查結果反映香港社會支持政改方案,可為反對派搭建「下台階」,「(特區)政府可以認真考慮建議,但前提是不能設下不合理限制,包括要求撤回人大『8.31』決定。『8.31』決定是按照香港現況所設的框架,提委會今後仍有改善空間。現在無時間再糾纏,這一步行得到就有下一步。」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該黨贊成由特區政府牽頭進行「全民投票」,但要求當局須先承諾倘結果反映香港市民反對政改方案,就會立即要求中央政府重啟「政改五步曲」。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則對建議有很大保留,「建議很難得到中央及特區政府接受。主持大型民意調查的『變相公投』意味較重,不如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人大『8.31』決定。」

相關新聞
財務6宗罪 揭學聯「混賬」 (圖)
測量師:學聯物業估值縮水可疑 (圖)
特稿:「小圈子」組織 滿口爭「普選」
法律界憂違法運作 促學聯交代 (圖)
港大學生籲學聯退還資產
57%城大生「不識」學聯運作 (圖)
理大浸大中大 料夠票表決 (圖)
「戴金」報告責任人惹關注
下一站...西營盤 (圖)
紫色主調擺浮雕 藝術氣息冠全港 (圖)
街坊雀躍轉搭 商戶喜憂交織 (圖)
國泰全自動空運站 永不言休 (圖)
不怕輸 20歲港青衝上雲霄 (圖)
譚志源:民意清晰 過半挺政改落實 (圖)
中西區區會一致通過挺政改 (圖)
劉江華:否決政改「打倒昨日的我」 (圖)
倘否決政改 應向市民交代理由
有聯署議員怨損溝通基礎
梁家傑曲解社科院藍皮書挨批
離婚漢兇法官 書記擋護挨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