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治前有否充分溝通成關鍵


放大圖片

■涉事中醫師在診所協助警方調查至凌晨才離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葉佩妍)對於有年輕女子針灸後死亡,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回應指出,任何醫療程序無論是中醫或西醫均有一定風險,但中醫針灸歷史悠長,且一般相對安全,形容今次事件非常突然及罕見。他又指出,由於是治療過程突然死亡個案,有必要進行死因調查以了解責任誰屬。

對於該名中醫師是否要停牌,高永文指要看涉事醫生是否註冊中醫,以及事前醫生與病人的溝通,包括病人是否已有心理準備或身體是否適合接受治療等,「最重要是醫生與病人在進行治療前有充分溝通,了解病人有否任何原因而不適合接受治療。」他指出,是否需要停牌要由相關的中醫註冊委員研究會否構成公眾危險,否則一般會先進行正常司法程序,例如死因研訊,了解死因才作其他考慮。

衛署介入 籲先諮詢專業意見

衛生署亦證實,昨晨已接獲警方要求協助調查案件,該署已派員到場協助,提供專業支援。衛生署表示,由於針灸過程可能涉及皮膚穿刺,程序不當可導致細菌及病毒感染,以及身體不適,例如暈針、斷針等,故病人於治療期間應與中醫充分溝通,讓中醫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判斷是否適合繼續進行治療。衛生署又建議市民在接受中醫針灸前,應先諮詢中醫專業意見,以保障個人安全。

根據紀錄,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在2013年、2014年及今年截至3月19日,分別接獲3宗、7宗和1宗涉及針灸的投訴,期間並無接獲涉及推拿的投訴。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表示,一旦接獲有人非法做中醫執業的投訴,會轉介警方跟進調查。

發言人續稱,管委會轄下的中醫組負責執行各項中醫規管措施,包括中醫註冊、考核及紀律事宜。為確保中醫專業的良好執業操守,中醫組又制定了《中醫守則》,確保中醫符合專業標準。市民如欲投訴個別中醫作出未符中醫業合理標準的行為,可聯絡管委會投訴。

相關新聞
29歲女針灸猝死 今剖屍查死因 (圖)
治前有否充分溝通成關鍵 (圖)
針灸中醫師 每三年續牌 (圖)
中醫界:進入式治療可引發隱疾
宋哲籲港各界團結共進減爭拗 (圖)
特寫:公署「為700萬港人打工」感滿足
中國堅持維護和平發展
各界:反對派無視結果 辦民調無意思 (圖)
花絮:「搬龍門」圖「輸打贏要」
花絮:「曾余辯」痛苦 事前未深思
林鄭:票選「十築」證普選好事 (圖)
花卉展開幕搶拍 維園萬花舞春風 (圖)
特寫:相機留倩影 畫筆描花艷 (圖)
湖南花卉首現花展 膺最佳設計大獎 (圖)
弒親碎屍案:魔子謀殺雙親兩罪成 友脫罪 (圖)
6萬院舍長者優先打流感針 (圖)
商場做爆樽實驗 「科學痴」還柙
嘉里貨倉改龕場 97%意見反對 (圖)
「飛鐵」插穿巴士頂 乘客嚇餐死
失婚獸父淫女誕嬰監80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