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針灸中醫師 每三年續牌


放大圖片

■本港執業的針灸治療中醫師必須持有認可註冊中醫師證書。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女病人在針灸過程中死亡事件惹來全城關注。究竟誰人有專業資格可為別人針灸?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全科)關家倫表示,所有本科畢業及註冊的中醫師,都應接受針灸訓練,在執業試中亦需進行考核,方可以為病人進行針灸。他又謂,針灸的作用是刺激穴位,調理氣血,若病人體弱、受驚或情緒不穩、太餓太飽等都不宜進行針灸。

本港執業的針灸治療中醫師,必須持有認可註冊中醫師(全科)、或認可註冊中醫師(針灸)證書,即由衛生署署長或其指定代表擔任的中醫註冊主任所發出的執業證明書,才能提供專業的醫療,還要每3年續牌。

關家倫稱,在進行針灸前,醫師應先了解病人的情況,判斷是否適合進行治療。在一般情況下,情緒不穩、曾受驚過度、飲酒後、太疲倦、太飽或太餓、失血過多及身體虛弱的病人,都不宜進行針灸。他舉例稱:「若病人走得很急來診所,我們會先叫他休息一會,待身體平靜下來才進行針灸。」關家倫表示,部分病人可能不懂自行判斷是否適合進行針灸,故應先與醫師溝通清楚。對於在不適合的情況下進行針灸,關表示患者可能會出現眩暈、噁心等暈針的情況。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亦指出,任何人若針灸時過分情緒不安、恐慌或躁動等,即使本身沒有隱疾,亦可能引致抽搐,未必與穴位有關,「如病人出現情緒不安或極度恐懼時,不應施針治療。」

相關新聞
29歲女針灸猝死 今剖屍查死因 (圖)
治前有否充分溝通成關鍵 (圖)
針灸中醫師 每三年續牌 (圖)
中醫界:進入式治療可引發隱疾
宋哲籲港各界團結共進減爭拗 (圖)
特寫:公署「為700萬港人打工」感滿足
中國堅持維護和平發展
各界:反對派無視結果 辦民調無意思 (圖)
花絮:「搬龍門」圖「輸打贏要」
花絮:「曾余辯」痛苦 事前未深思
林鄭:票選「十築」證普選好事 (圖)
花卉展開幕搶拍 維園萬花舞春風 (圖)
特寫:相機留倩影 畫筆描花艷 (圖)
湖南花卉首現花展 膺最佳設計大獎 (圖)
弒親碎屍案:魔子謀殺雙親兩罪成 友脫罪 (圖)
6萬院舍長者優先打流感針 (圖)
商場做爆樽實驗 「科學痴」還柙
嘉里貨倉改龕場 97%意見反對 (圖)
「飛鐵」插穿巴士頂 乘客嚇餐死
失婚獸父淫女誕嬰監80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