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萬院舍長者優先打流感針


放大圖片

■梁挺雄解釋,安老院舍爆發流感的比率高,顯示長者特別是高齡長者屬高危人士,故優先為他們提供疫苗。葉佩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為應付流感高峰期,衛生署已採購10萬劑南半球地區季節性流感疫苗,預計最快於4月下旬運抵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昨宣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開會後決定將於5月底、6月初開始,優先為6萬名居於院舍的85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疫苗,其他長者則可到醫管局門診注射,先到先得。中心總監梁挺雄解釋指出,今季流感錄得的嚴重及死亡個案中,大多為長者,而安老院舍爆發流感的比率亦高,顯示長者特別是高齡長者屬高危人士,故優先為他們提供疫苗。

逾40%流感個案安老院舍爆發

雖然本港流感高峰期已有回落跡象,但為預防可能出現的夏季流感,當局仍建議市民接種疫苗。梁挺雄表示,政府已訂購10萬劑南半球地區季節性流感疫苗,該疫苗含有目前主要流行的瑞士型H3N2流感病毒株。

梁挺雄稱,截至本月16日中午,因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中,86%為65歲或以上長者,當中41.4%為85歲或以上。死亡個案當中,93.5%為65歲或以上長者,當中53%為85歲或以上。他又指出,今季院舍爆發流感樣疾病的個案當中,逾40%發生於安老院舍。

梁挺雄表示,由於高齡長者在感染流感後引發嚴重疾病的風險較高,加上他們大部分同時有長期病患,因此決定優先為6萬名居於院舍的長者注射。他稱,當局會邀請私家醫生到院舍為長者注射疫苗,醫生可獲每劑50元注射費,預計約4萬名院舍長者會接受注射。

其餘可門診接種 先到先得

餘下的5萬多劑疫苗將送往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所有85歲或以上的長者可到門診接種疫苗,先到先得,其後再考慮擴展至80歲或以上及其他年齡層。梁挺雄表示,接種疫苗兩星期後便開始有保護力,效力會持續約9個月。

H7N9密切接觸者隔離新安排

另一方面,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宣布,H7N9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將會有新的隔離政策。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在新政策下,密切接觸者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5天及接受10天的醫學監察,其間必須佩戴口罩,但可以照常上班或上學;若患者由於身體原因或拒絕接受以上安排,則需接受隔離10天。

梁挺雄解釋,由於H7N9病毒出現人傳人的機會較低,密切接觸者服用藥物後能有效防止發病,因此即時採取新政策,取代原來所有密切接觸者均需接受隔離的措施。

相關新聞
29歲女針灸猝死 今剖屍查死因 (圖)
治前有否充分溝通成關鍵 (圖)
針灸中醫師 每三年續牌 (圖)
中醫界:進入式治療可引發隱疾
宋哲籲港各界團結共進減爭拗 (圖)
特寫:公署「為700萬港人打工」感滿足
中國堅持維護和平發展
各界:反對派無視結果 辦民調無意思 (圖)
花絮:「搬龍門」圖「輸打贏要」
花絮:「曾余辯」痛苦 事前未深思
林鄭:票選「十築」證普選好事 (圖)
花卉展開幕搶拍 維園萬花舞春風 (圖)
特寫:相機留倩影 畫筆描花艷 (圖)
湖南花卉首現花展 膺最佳設計大獎 (圖)
弒親碎屍案:魔子謀殺雙親兩罪成 友脫罪 (圖)
6萬院舍長者優先打流感針 (圖)
商場做爆樽實驗 「科學痴」還柙
嘉里貨倉改龕場 97%意見反對 (圖)
「飛鐵」插穿巴士頂 乘客嚇餐死
失婚獸父淫女誕嬰監80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