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哲籲港各界團結共進減爭拗


放大圖片

■駐港特派員宋哲昨於香港友好協會酒會上發言。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發展的最大優勢,就是有內地作為靠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昨日表示,香港正處於關鍵的發展階段,確實存在一些矛盾和問題,但香港背靠祖國的最大優勢,從未動搖或減弱。他呼籲香港各界摒棄前嫌,團結共進,「少些爭拗,多些共識,少些離心力,多些正能量。」回歸18年來,每當香港遇到困難,中央政府總會毫不猶疑伸出援手,「中央始終將香港放在心上」,並強調國家將一以貫之地為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尚有相關新聞刊A13版)

宋哲昨日出席香港友好協進會春茗午餐會,並發表約20分鐘、題為《繼往開來興偉業 和衷共濟續新篇》的演講。宋哲表示,「中國夢」也包含「香港夢」,國家的繁榮昌盛將為香港的發展提供更堅強的後盾,「改革開放以來,香港與祖國同發展,共進步,回歸以後,香港更是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做出獨特貢獻,國家發展更為香江傳奇打下堅實基礎。」

多年「挺港」助渡難關

他指出,從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到2003年沙士肆虐,再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每當香港遇到困難,中央政府總是毫不猶豫伸出援手,出台並實施了一項又一項「挺港」、「惠港」政策,幫助香港渡過難關,鞏固並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

宋哲表示,「18年來,中央始終將香港放在心上,不斷在更寬領域、更高層次、更多機制上為香港發展創造新的機遇和動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新的『十三五』規劃將從國家整體戰略布局的角度,為香港未來發展打造更廣闊的空間。」

他續說,茞晰礅e,香港可以從國家改革開放中,獲取更多發展機會和平台,在國家「走出去」戰略中,香港可以充分發揮中西合璧的人才、資本、管理等優勢,為內地企業「走出去」開闢出一條捷徑 。

宋哲舉例說,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香港可將「滬港通」及即將試水的「深港通」作為新支點 ,不斷拓展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為國家經貿發展和金融改革營造更完善的配套環境。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他指出,在兩地深度融合過程中,香港可把握粵港澳率先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良機,積極參與粵港澳深度合作。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可充分利重用沿線國家經濟與香港的互補性,發揮自身在專業服務等領域的優勢,開拓新市場,創造新機遇。

展望未來,宋哲表示,國家將一以貫之地為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並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時指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關係廣大港澳同胞的切身福祉,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和特區根本利益。發展是當今世界大勢、時代主題,也是港澳的第一要務。」

宋哲強調,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少些意氣用事謀穩定

他說,當前香港正處於關鍵的發展階段,「東方之珠櫛風沐雨後能否再度璀璨,不少人對此心存疑慮。」不可否認,香港確實存在一些矛盾和問題,但香港的最大優勢從未動搖或減弱,那就是背靠祖國,「辦法總比困難多,香港各界應摒棄前嫌,團結共進,少些爭拗,多些共識,少些離心力,多些正能量,少些意氣用事,多些理性務實,共謀社會之穩定,共促香港之繁榮,共襄國家之發展。」

宋哲又引用宋代詩人徐俯的《春游湖》,「春雨斷橋人不渡,小舟撐出柳蔭來。」他相信每一個真正關心香港福祉的同胞,都願意「直掛雲帆濟滄海(引自唐朝詩人李白《行路難》)」,為香港「撐」出一個更為精彩的明天。

相關新聞
29歲女針灸猝死 今剖屍查死因 (圖)
治前有否充分溝通成關鍵 (圖)
針灸中醫師 每三年續牌 (圖)
中醫界:進入式治療可引發隱疾
宋哲籲港各界團結共進減爭拗 (圖)
特寫:公署「為700萬港人打工」感滿足
中國堅持維護和平發展
各界:反對派無視結果 辦民調無意思 (圖)
花絮:「搬龍門」圖「輸打贏要」
花絮:「曾余辯」痛苦 事前未深思
林鄭:票選「十築」證普選好事 (圖)
花卉展開幕搶拍 維園萬花舞春風 (圖)
特寫:相機留倩影 畫筆描花艷 (圖)
湖南花卉首現花展 膺最佳設計大獎 (圖)
弒親碎屍案:魔子謀殺雙親兩罪成 友脫罪 (圖)
6萬院舍長者優先打流感針 (圖)
商場做爆樽實驗 「科學痴」還柙
嘉里貨倉改龕場 97%意見反對 (圖)
「飛鐵」插穿巴士頂 乘客嚇餐死
失婚獸父淫女誕嬰監80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