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弒親碎屍案:魔子謀殺雙親兩罪成 友脫罪


放大圖片

大角咀夫婦被幼子殺害及碎屍案,昨日陪審團退庭商議僅7小時即有裁決,首被告逆子周凱亮謀殺父母兩項罪名成立,還柙至下周一判刑,料會依例判處終身監禁。而他的朋友、次被告謝臻麒,陪審團一致裁定其謀殺罪名不成立。但他早前已承認非法處理屍體罪,獲判監1年,由於他案發後已扣押兩年,故獲當庭釋放。■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首被告周凱亮(31歲)及次被告謝臻麒(38歲)各面對兩項謀殺罪,案件原於去年8月審訊,但中途陪審團解散。高等法院本年2月23日開庭重審,法庭選出4男5女陪審團進行聆訊。經過20天審訊,陪審團經過近7小時退庭商議後,以八比一裁定周罪成,並一致裁定謝脫罪。

開庭前一直繑手的周聽到結果後,表情未有太大變化,至於謝雖戴上口罩,但表情明顯輕鬆愉快,眼神為之一亮,不斷望茠k官及陪審團點頭,微微鞠躬,在犯人欄內更一度絆倒。

官斥周「好演員」擅卸責

謝早前與周同承認兩項防止合法埋葬屍體罪,暫委法官司徒冕處理判刑時表示,謝臻麒將周凱亮視為朋友,兩人起初交往時,謝並不知道周其實極度危險,會操控他人,謝聞言立即高呼「M家先知!」法官續指周是個好演員,擅於將所有錯誤推卸到別人身上,做人完全失敗,卻不認為自己有錯。

信謝見殘肢驚恐被迫幫手

法官又指周看似對謝仁慈、慷慨,但其實只是利用他,不幸的是謝智商較低,為人天真、容易相信人,一生均被欺負及利用,自2010年自殺後,身體、腦袋更受到損害。周將謝租用的大角咀單位用作「邪惡用途」,當謝嗅到難忍氣味後,周向他展示殘肢,相信謝當時定必處於驚恐狀態。周令謝認為自己「走唔甩」,並強迫其協助處理殘肢,又威脅對謝母不利,令他不敢報警。

9陪審員獲終身免任

法官又指一般不會評論陪審團裁決,但他對陪審團的正確裁決毫無質疑,下令9人陪審團可終身豁免擔任陪審員,並獲雙倍津貼。

謝的代表資深大律師郭莎樂表示,謝聞判後情緒興奮激動,只想盡快與姊姊見面,對未來未有進一步計劃。郭稱滿意謝當庭釋放的判刑,不會提出上訴。至於周則未與代表律師會面,未知會否上訴。

謝姊擁弟離庭斥記者恐怖

當庭釋放的謝於昨晚7時,在胞姊陪同下離開法院,現場混亂,大批記者湧前,要求姊弟倆作出回應。謝姊愛弟心切,一直擁緊弟弟,直斥「你](記者)好恐怖」,要求「唔好嚇親我屋企人」、「畀曭韃“]」,謝則沒有回應提問,之後乘的士離去。

有記者開車追蹤,發覺的士經西隧過海,兩姊弟之後在旺角朗豪坊落車後,再轉乘接應私家車離開。

本案為本港首宗弒雙親碎屍案,智商高達126的周早於案發前約半年開始計劃殺人,前年3月1日誘騙父親周榮基(65歲)及母親蕭月兒(62歲)到案發單位,在20分鐘內以刀殺死雙親。其後周干擾警方調查,向警方訛稱曾與父母前往旺角,父母告訴他要回內地遊玩。

周被捕前一直參與「尋親」,包括在社交網站設立尋親專頁、透過傳媒「上鏡」呼籲公眾人士提供消息,又與胞兄周凱膺一同報警,回內地找尋父母。

周被捕前一天先後相約朋友及表姐,其間承認殺人,協助警方調查期間又透過電話訊息向朋友剖白殺死父母,指自己「心理變態」,無法感受他人痛楚。被捕後,周稱本打算自殺,但謝勸他「不如殺人,帶多幾個落去」,以報復世界。他堅稱沒肢解屍體,指是謝負責,更稱謝曾計劃待殘骸冷卻「斬件」,扮成「無人要叉燒飯」棄置。涉案單位其後被搜出600多個新飯盒。

智商只有84的謝一直向警方堅稱沒有殺人,反指周向他展示殘肢,並威脅他「走唔甩」,他擔心周會對母親不利,只好協助周處理屍體。

警方在案發單位發現兩部被膠紙封住、墊有毛巾的雪櫃,分別放有男女死者的頭顱,及其他人體殘骸等。另一間房則有3個盛載人體殘肢的黑色垃圾袋,相信屍體曾被鹽醃及微波爐加熱。

相關新聞
29歲女針灸猝死 今剖屍查死因 (圖)
治前有否充分溝通成關鍵 (圖)
針灸中醫師 每三年續牌 (圖)
中醫界:進入式治療可引發隱疾
宋哲籲港各界團結共進減爭拗 (圖)
特寫:公署「為700萬港人打工」感滿足
中國堅持維護和平發展
各界:反對派無視結果 辦民調無意思 (圖)
花絮:「搬龍門」圖「輸打贏要」
花絮:「曾余辯」痛苦 事前未深思
林鄭:票選「十築」證普選好事 (圖)
花卉展開幕搶拍 維園萬花舞春風 (圖)
特寫:相機留倩影 畫筆描花艷 (圖)
湖南花卉首現花展 膺最佳設計大獎 (圖)
弒親碎屍案:魔子謀殺雙親兩罪成 友脫罪 (圖)
6萬院舍長者優先打流感針 (圖)
商場做爆樽實驗 「科學痴」還柙
嘉里貨倉改龕場 97%意見反對 (圖)
「飛鐵」插穿巴士頂 乘客嚇餐死
失婚獸父淫女誕嬰監80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