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醫界:進入式治療可引發隱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文森)有年輕女病人在接受中醫師推拿及針灸治療期間,突告抽搐昏迷死亡。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但凡進入式治療都具有一定風險,包括針灸以針刺入人體內。關之義強調,由於未能了解女事主本身的身體狀況,包括是否有隱疾及求醫的原因等,故此不便揣測死因,要留待法醫剖屍才能確定。

施針前需了解病歷

關指專業的中醫師在針灸治療前,會先了解患者病歷,以防施針時刺入「禁忌」穴位,令病患出現異常反應。而中醫師亦應清楚知道在人體部分穴位施針,會產生不良或劇烈反應,有機會引發隱疾,並應避開此類穴位。他提醒市民,在尋找合適中醫師前,宜先確認對方合乎上述資格。此外,中醫師的儀器有無妥善消毒,使用的針有無彎曲、生蚺帡w尖是否變鈍等,都可反映其專業態度。

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鍾偉楊亦認同,由針灸治療引致致命的個案非常罕見,他指中醫師針灸前會先為病人進行評估,而部分病人,如孕婦、患惡性腫瘤、出血性疾病等患者均不宜進行針灸。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何曉輝認為事主極有可能患有隱疾,並於針灸期間發作而導致死亡。何曉輝認為,就今次個案,要在短時間內出現嚴重感染,幾乎無可能。他解釋,在一般情況下,病人感染細菌後一段時間,才會導致器官衰竭。

另外,一直關注侵入式治療問題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針灸治療愈來愈普遍,社會可討論應否修改沿用多年的註冊中醫相關條例。

她指出,現有的註冊中醫相關條例已沿用10多年,是時候進行檢討,並建議引入專科制度,要求中醫要取得專科資格之餘,亦要有一定的相關臨床經驗方可執業,「這除了保障市民,亦可進一步提升本港中醫業的地位。」

資料顯示,《中醫藥條例》於1999年7月由立法會通過後,一直未有作出修訂。根據《條例》,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若接到投訴或認為有需要,會就某註冊中醫的操守進行研訊。由2013年至今,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總共接獲11宗有關針灸的投訴。

相關新聞
29歲女針灸猝死 今剖屍查死因 (圖)
治前有否充分溝通成關鍵 (圖)
針灸中醫師 每三年續牌 (圖)
中醫界:進入式治療可引發隱疾
宋哲籲港各界團結共進減爭拗 (圖)
特寫:公署「為700萬港人打工」感滿足
中國堅持維護和平發展
各界:反對派無視結果 辦民調無意思 (圖)
花絮:「搬龍門」圖「輸打贏要」
花絮:「曾余辯」痛苦 事前未深思
林鄭:票選「十築」證普選好事 (圖)
花卉展開幕搶拍 維園萬花舞春風 (圖)
特寫:相機留倩影 畫筆描花艷 (圖)
湖南花卉首現花展 膺最佳設計大獎 (圖)
弒親碎屍案:魔子謀殺雙親兩罪成 友脫罪 (圖)
6萬院舍長者優先打流感針 (圖)
商場做爆樽實驗 「科學痴」還柙
嘉里貨倉改龕場 97%意見反對 (圖)
「飛鐵」插穿巴士頂 乘客嚇餐死
失婚獸父淫女誕嬰監80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