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險中求勝:本港保險業發展向好 抵港內地客購險需看清條款


放大圖片

■容永祺認為,今年內地赴港投保的勢頭將持續。

隨茠韘~中國內地與本港的經濟與金融合作日益深化,越來越多的內地中產人士及高端客戶選擇赴港購買保險。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區域執行總監、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港澳區主席兼2011中國保險年度人物容永祺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對此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相信2015年本港的保險業發展仍十分良好,內地赴港投保的勢頭將持續。此外,他亦在採訪中表示,內地客人來港購險應詳細了解投保建議書或保單的內容,詳細閱讀條款,以確保投保人士的利益。

容永祺引述保險業監理處數據指出,2014年首三季度的數據顯示,去年本港新造保單的增長勢頭向好,同比去年增長了22.4%達到840億元,相信今年仍可保持不錯的增長水平。他表示,自2007年起,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保費佔本港保險業保費收入比例逐年增加,近年來已成為本港保險業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去年首三季度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保費達169億元,佔全港新造保單保費的20.3%。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有不少具專業水平的保險代理及經紀,政府有效監管,投訴程序清晰及具透明度;此外,本港的保費和回報率也十分具競爭力,多元化的保險產品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內地客人前來投保,相信未來幾年內本港保險產品及服務對他們的吸引力仍然存在。」容永祺指出,內地訪港人士購買最多的保險種類包括危疾及儲蓄壽險、醫療保險、投資連繫壽險計劃、投資移民產品等險種,其中儲蓄險以10-15年期的較多。至於早前政府施政報告中提出叫停的資本投資香港入境計劃,他表示,年內該措施不會對本港保險業造成大的影響,因目前政府積壓了一萬二千多宗申請,他們獲審批後隨即需要購買包括保險在內的投資移民金融產品,故預計最快明年叫停投資移民的影響才會初步顯現,但影響不會太大。

投連險有一定風險

在內地訪港人士購險方面,容永祺建議,購險時不能僅憑保險代理或經紀的講解作出是否投保的決策,一定要認真閱讀產品銷售小冊子,或投保建議書的各項條款,如保單的供款期、提款期、保障期、費用、到期日及承保範圍等等。「若要投保醫療保險,不可只看賠償的範圍,更要看清楚保單條款中的『不保事項』,及投保後保單何時生效等。」他說。

此外,曾聽過內地保險代理提及有內地中介機構會私下推薦客人來香港購買傳統壽險及投資連繫壽險計劃,並聲稱投資連繫壽險計劃有15%的回報率。容永祺提醒,該回報率是毫無根據且不合理的。「本港的保監處有明確的規定,保單上所寫的假設回報率只可出現0%、3%、6%和9%這四個數字,而且該數字僅供參考,並沒有任何保證。客戶需要知道,投資連繫壽險計劃因為牽涉到投資,是具有一定程度風險的,基金單位價格可升可跌,並沒有保證的回報率。另外,某些年期長(如二、三十年)的投資連繫壽險計劃,因保險公司在投保首年給予客戶可觀花紅作回報,故會向未到期而取消的保單收取退保費用,越早取消,收取的費用越多,甚至有機會達至保單的大部分價值。因此,購買長年期投資連繫壽險計劃的客戶,要有付足全期保費的預算,不要誤以為付了兩三年保費後,便毋須再付款。」容永祺再三強調,不論在內地或香港,投保人一定要看清建議書的內容,或保單的條款,才決定是否投保。另外,香港保單設有21天的保單冷靜期,一旦保單持有人在收到新保單後或者保險公司就新保單發出通知書予保單持有人後21天內(以較先者為準)覺得保單不適合其需要,客戶可行使冷靜期權利隨時退回保單,取回保費,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保險監管不應一概而論

容永祺在採訪時表示,希望未來保監處在保險的監管方面,可以寬嚴並重,並採用風險為本的監管準則,以免影響和限制行業的發展。「我認為嚴格監管投資連繫壽險計劃是好的,畢竟涉及到投資,但在非投資的險種方面,由於風險相對較低,我認為可以和投資連繫壽險計劃採用不同的監管要求。」他進一步解釋道,「頗多傳統類型的保險內容相對簡單,投訴亦不多,投保過程及程序或可簡化。」他呼籲,過去很多年來香港在保險方面的監管其實是行之有效的,政府不應因一小撮害群之馬,增加售險的複雜性,適度監管方可以促進整個行業的發展。

相關新聞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3-27) (圖)
險中求勝:本港保險業發展向好 抵港內地客購險需看清條款 (2015-03-27) (圖)
富臨天下:移動支付與大撰偶窷}始改變金融業 (2015-03-27) (圖)
投資有道:超高淨值人士視香港為最重要亞洲城市 (2015-03-27) (圖)
真知灼見:原糖主產國產量續增 庫存壓力大利淡糖價 (2015-03-27) (圖)
真知灼見:棉花進口需求料將疲弱 庫存高企棉價應向淡 (2015-03-20)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3-13) (圖)
險中求勝:洪聖奇:今年內房謹慎樂觀 (2015-03-13) (圖)
投資有道:海通國際進軍網貸 看好香港市場 (2015-03-13) (圖)
富臨天下:內地金融及銀行業積極把握市場機遇 (2015-03-13) (圖)
真知灼見:小麥市場供應仍充裕 需求續跌期價料向淡 (2015-03-13) (圖)
真知灼見:原油庫存偏高 需求疲弱油價料走淡 (2015-03-06)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2-27) (圖)
險中求勝:劉偉強:本港保險業需加速發展維持優勢 (2015-02-27) (圖)
投資有道:內地企業加快「走出去」 推動企業融資需求 (2015-02-27) (圖)
富臨天下:外資銀行視人民幣國際化為新機遇 (2015-02-27) (圖)
真知灼見:全球大豆庫存料創新高 期價走勢續走淡 (2015-02-27) (圖)
創富行 (2015-02-13) (圖)
中廣核美亞瞄準內地清潔能源需求 (2015-02-13) (圖)
行業分析:清潔能源發展潛力備受看好 (2015-0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