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業分析:清潔能源發展潛力備受看好


放大圖片

■有分析認為,水力發電是目前最成熟、具有競爭力的可再生能源。

在全球資源供給偏緊和環境約束強化的背景下,制定中國資源能源全球化戰略,將為中國利用全球資源創造新優勢,這也是推動中國由經濟大國邁向經濟強國的核心戰略之一。有業內專家指出,清潔能源是內地能源使用以及發展的新趨勢,未來發展潛力巨大,預計內地不少能源企業將以發展清潔能源為目標,並開工建設一批風電、水電、光伏發電及沿海核電項目。

中投顧問能源行業研究員宛學智表示,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是國家層面確定的宏觀戰略,有關部門、地方政府已經制定多項扶持舉措力促清潔能源行業的發展,並對積極生產和使用清潔能源的企業及民撰i行獎勵,隨茧|收、財政、產業、融資、併網、土地等各方面政策逐漸完善,中國清潔能源消費佔比將不斷攀升。而接下來金融細分政策或將會頒布出台,這將會使清潔能源有望走入千家萬戶。

「清潔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未來能源行業的主力軍,取代傳統能源是大勢所趨,積極發展清潔能源對於調整能源結構、促進經濟轉型有巨大幫助。」宛學智進一步分析稱,同時,清潔能源項目能夠帶動大量基礎設施投資、拉動國民經濟增長,並能有效降低環境污染、為環保工作作出巨大貢獻。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則認為,就目前中國的經濟發展形勢來看,傳統的、依靠政府投資拉動增長的模式需要進行轉變,而民間資本在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道路上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去年以來,包括鐵路、電力等壟斷行業均出台了各項政策吸引民間資本進入,體現出了決策層對於民間資本的重視程度正在不斷加大。

招商證券相關行業分析師也表示,在引入民資上還需要進一步激發民間資本參與的熱情,使民間資本進入清潔能源行業的道路更加順暢,以此來推動民間資本對清潔能源領域發展的潛力。

宛學智表示,實體經濟的健康快速發展離不開資本市場的強力支持,股票市場、基金市場、風投行業、銀行系統都能為清潔能源行業提供資金支持,帶動能源項目的規劃建設。此外,資本市場對於清潔能源項目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要求較高,諸多不穩定、無前景的清潔能源項目會被資本市場逐漸篩選出局。

水電開發獲國策支持

而在新能源發展領域中,有業內人士認為,水力發電是目前最成熟、具有競爭力的可再生能源,同時也是國家大力支持和鼓勵加快開發、利用的清潔能源。從宏觀層面上來說,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內,水電開發具有較為寬鬆的政策、資金和融資條件,而且水電上網價格不受「煤電聯動」的火電上網定價方式影響。

事實上,為支援水電行業發展,財政部及國家稅務總局早於去年3月下發了《關於大型水電企業增值稅政策的通知》,對裝機容量超過100萬千瓦的水力發電站銷售自產電力產品,2013年至2015年,對其增值稅負超過 8%的部分實行退稅;2016年至2017年,對其增值稅負超過12%的部分實行退稅,由此顯示了政府部門對水力發電的政策傾向。

相關新聞
創富行 (2015-02-13) (圖)
中廣核美亞瞄準內地清潔能源需求 (2015-02-13) (圖)
行業分析:清潔能源發展潛力備受看好 (2015-02-13) (圖)
專家觀點:內地亟需深化能源體系改革 (2015-02-13) (圖)
真知灼見:今年銅需求料仍疲弱 庫存急升價格難以繼續反彈 (2015-02-13)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2-06) (圖)
業界觀點:內地錶企淡定觀望智能革命 (2015-02-06) (圖)
時計寶專攻中低檔手錶 逆流而上 (2015-02-06) (圖)
行業報告:內地奢侈品市場遇冷 (2015-02-06) (圖)
真知灼見:全球玉米供應維持充裕 需求不振料期價仍將走淡 (2015-02-06)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1-30) (圖)
大行報告:宜抓緊農業併購時代投資機遇 (2015-01-30) (圖)
天溢力推自家橙汁 攻中高端市場 (2015-01-30) (圖)
行業分析:農業互聯網發展潛力不容小覷 (2015-01-30) (圖)
真知灼見:原糖庫存供應仍高企 價格升勢料難持續 (2015-01-30)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1-23) (圖)
行業分析:互聯網金融進軍地產需跨三道坎 (2015-01-23) (圖)
五洲致力打造綜合商貿物流平台 (2015-01-23) (圖)
上行公司:水中銀生物科技獲美國中經合集團注資 (2015-01-23) (圖)
真知灼見:棉花出口量難維持高位 庫存仍高企期價料向淡 (2015-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