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富臨天下:移動支付與大撰偶窷}始改變金融業


放大圖片

■雲計算的應用已愈來愈普及

隨蚍すX化時代的來臨,非銀行機構或金融技術企業的出現,使銀行面臨更為巨大的挑戰。這些機構和企業為客戶提供網上銀行及更廣泛的新增服務,例如移動支付和大眾集資,已開始改變金融行業的面貌。

為了更切合滿足客戶的需求,德勤企業管理諮詢執行總監Mohit Mehrotra直言,銀行應明白數碼技術的採用涉及各個不同層面。同時,應對數碼應用轉變的兩個主要戰略分別是:「由內向外」和「由外向內」的數碼化發展。「由內向外」是指銀行採取內部驅動戰略,但這種戰略一般難以維持,因此銀行越來越需要通過「由外向內」的戰略,以發掘更多外部推動計劃,縮小技術差距,提高數碼能力。

Mehrotra表示:「縱使面對蚍すX化需求不斷增加,但似乎銀行機構尚未盡全力作出回應。亞洲區銀行大多採取『由內向外』的戰略,專注投資內部驅動的數碼化規劃,以更好地提供傳統交易銀行業務解決方案。然而,該戰略或許不足以滿足客戶對數碼化功能和成本效益的需求。」

他還指出:「迅速隨後緊貼而上的金融技術企業正在改變金融行業,它們在全新的數碼化環境內重新改造相關產品和解決方案,搶佔先機,銀行卻因為局限於自身內在發展而錯失良機。」

宜與金融技術企業合作

Visa公司乃是亞洲各地銀行的主要技術合作夥伴,該公司也表示銀行的未來發展將視乎銀行機構能否和這些不同的新晉機構互相合作。Visa亞太區商務及預付產品解決方案主管梁愛麗解釋,Visa和其銀行客戶一樣,都認為新的合作關係對於金融服務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該公司亦將通過擴大支付網路來加強合作。

Mehrotra亦舉例說明銀行如何通過與金融技術企業協作,快速提升其數碼技術能力,例如目前已有些銀行利用金融技術企業在技術軟體、平台和基礎設施方面的強大實力。「與其把金融技術企業視為競爭對手,不如把握良機與之合作,讓兩者同時並存,實現共贏。有關協作將有利於銀行提升現有產品或解決方案的數碼技術水平,把握市場機遇。」

德勤中國金融服務行業合夥人Paul Zanker認為,雲計算的使用在香港越趨普及,可見相關金融機構可如何把握與金融技術企業合作的契機,可通過提升線上服務以創新客戶體驗。據估計,香港約84%的公司已經採用雲計算,而在剩下的16%當中,也有 82% 的公司表示計劃在未來幾年內採用雲計算技術。

他補充:「隨茠鷟藹瑋N企業將價值鏈延伸至交易銀行解決方案的領域,越來越多香港消費者與企業已開始採用雲計算技術,上述發展趨勢已為金融機構和金融技術企業鋪好協作之路。」

相關新聞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3-27) (圖)
險中求勝:本港保險業發展向好 抵港內地客購險需看清條款 (2015-03-27) (圖)
富臨天下:移動支付與大撰偶窷}始改變金融業 (2015-03-27) (圖)
投資有道:超高淨值人士視香港為最重要亞洲城市 (2015-03-27) (圖)
真知灼見:原糖主產國產量續增 庫存壓力大利淡糖價 (2015-03-27) (圖)
真知灼見:棉花進口需求料將疲弱 庫存高企棉價應向淡 (2015-03-20)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5-03-13) (圖)
險中求勝:洪聖奇:今年內房謹慎樂觀 (2015-03-13) (圖)
投資有道:海通國際進軍網貸 看好香港市場 (2015-03-13) (圖)
富臨天下:內地金融及銀行業積極把握市場機遇 (2015-03-13) (圖)
真知灼見:小麥市場供應仍充裕 需求續跌期價料向淡 (2015-03-13) (圖)
真知灼見:原油庫存偏高 需求疲弱油價料走淡 (2015-03-06)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5-02-27) (圖)
險中求勝:劉偉強:本港保險業需加速發展維持優勢 (2015-02-27) (圖)
投資有道:內地企業加快「走出去」 推動企業融資需求 (2015-02-27) (圖)
富臨天下:外資銀行視人民幣國際化為新機遇 (2015-02-27) (圖)
真知灼見:全球大豆庫存料創新高 期價走勢續走淡 (2015-02-27) (圖)
創富行 (2015-02-13) (圖)
中廣核美亞瞄準內地清潔能源需求 (2015-02-13) (圖)
行業分析:清潔能源發展潛力備受看好 (2015-0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