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放鴨記


放大圖片

■放鴨是樂趣,也是門學問。 網上圖片

盧一心

提起放鴨子,現在的孩子大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小時候,放鴨子是我每次放學回家必做的一件事情。每當我走近鴨棚時,鴨子便簇擁着朝我歡叫,彷彿我成了眾多粉絲如癡似狂追捧的大明星一樣,但我不是什麼大明星,而鴨子們也不是我的粉絲,不會拿着筆和簽名本爭着要我簽名,也不會爭着要和我合照。鴨子們看見我來,簇擁着朝我歡叫是因為牠們知道我要幹什麼,鴨子們的興奮絕不亞於那些如癡似狂的粉絲,但牠們的頭腦彷彿是清醒的,並且非常現實。

不錯,鴨子們已經習慣了我出現的目的,我要放牠們去戶外吃野食了。這個時候,我突然覺得自己很獨裁,太不夠意思了,整天把鴨子們關在棚子裡,不讓牠們出去,好像故意不給自由一樣。我知道,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是受到憐憫心和同理心的影響。其實,鴨子就是鴨子,牠們不會像人類一樣有情感,會思考,有追求自由的願望,牠們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到戶外吃野食去,別無其他。是的,我是要放鴨子們出去吃野食,這幾乎是我那個時候每天必須做的一件事情。趁放鴨子之機,我也會到附近的小河裡去抓魚,這應該是最快樂的時刻。

但是,有時候鴨子們是十分不領情的,我好心放牠們出去吃野食,給牠們自由和快樂的時光和空間,牠們卻常常把我戲弄得淚眼汪汪。也許是鴨子們在棚子裡關久了,一放出去就開始狂歡。那個時候,鴨子都放在野外的稻田裡,當莊稼剛長高的時候,稻田裡可供牠們吃的東西少了,不一會兒,牠們就會從這田到那田去,又從那田到別的田去,等要把牠們趕回家時,已經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只好到處找。由於莊稼們都長高了,看不到牠們的影子,真是急死了,尤其是傍晚的時候,有時候找到天黑還找不到,大人們也擔心死了。等到把鴨子趕回去後,大人們肯定還要訓幾句。這是應該的,因為自己沒有把鴨子放好,而大人們每天忙着下地幹活已經快累壞了。放鴨子彷彿也是我小時候的一門課堂。

其實這還不算什麼。有一次,我把一群鴨子放到屋後的河裡去遊玩,可是這群貪玩的鴨子那天也不知為什麼,下水以後就不想上岸,臨近傍晚時,我要把牠們趕回家,可是任憑我怎麼趕,鴨子不上岸就是不上岸,我從岸這邊趕牠們,牠們跑到那邊去。我又從岸那邊去趕牠們,牠們跑到這邊去,等我到這邊要把牠們趕上岸時,又爭先恐後、撲通撲通又下水了,又游向對岸去,就這樣來來回回折騰了許多次,眼看天又要黑了,我急出了眼淚。那條河雖然改道,但河水還很深,而且寬處尚有六七十米,根本過不了,每次過去都要繞到一個圈子,這對於一個十幾歲的孩子而言,真的是叫天不應,哭地不靈。學會放鴨子有時也是挺難的。

果然,更糟糕的事情還在後頭。等我快要把鴨子趕上岸時,眼看鴨子又要撲通下水,心裡一急,手中的長竹竿用力一掃,不小心打中一隻鴨子的頭部,那隻鴨子當場在水裡歪着頭打轉,翅膀張開撲打着水面。我一看,也當場嚇壞了。還好,這群搗蛋的鴨子可能也意識到自己闖禍了,竟開始一隻一隻乖乖地游上岸,自己回到棚子裡去。我提着那隻被我打暈了的鴨子猶豫着不敢回家,心裡面害怕極了。那個時候養鴨子其實也不容易,一年到頭,輪到自己吃的不多,大都抓到市場上去賣,而我卻把一隻大肥鴨打暈,回去肯定要挨罵一頓的。正當不知所措時,我急中生智,突然想到有一種可以救活這隻鴨子的辦法。可是,轉念一想又生怯了,因為這種辦法唯有回到家裡才有用,而此時不知道大人們從田裡回家了沒有,懷着忐忑的心情,十分不安地回到家裡,發現大人們還沒回家,鬆了一口氣,趕緊把鴨子放在地板上,又趕緊拿來一個大木盆把它倒扣住鴨子,然後用手輕輕震動那個大木盆,只聽彭彭彭地響,一陣子以後,翻開那個大木盆,我發現那隻大肥鴨並沒有像傳說中醒來,心裡愈發焦急和害怕,於是,又拚命地扣着那個大木盆,儘管聲音響個不停,可是鴨子就是不醒來......那個晚上,由於害怕,我躲到屋後的草垛裡。之後,我聽見了父母親焦急地四處尋找,喊着我的名字,我能夠體會到母親當時的心情,終於回家了,準備讓父母親一頓痛罵,哪怕是一頓痛打,但是當母親看見我回家的時候,並沒有痛罵我,更沒有打我,母親看見那隻癱放在家裡的鴨子,心裡面其實已經全明白了,她不忍心再打我罵我,只讓我趕快吃飯。母親說:「天這麼晚了,你跑哪去了?飯菜都涼了,剛溫熱,快點吃。」我一聽,眼淚汩汩地往下流,一邊吃飯一邊抽泣......

如今想來,青少年時期放鴨子的經歷實在是一筆豐厚的財富。當然,身處那個年代的孩子是不會那樣去想的,只有等到長大以後,在另一種生活狀態下去回想過去,才會覺得可貴。幾乎所有人都是這樣,當懂得珍惜的時候,其實已經失去或者錯過了,而對待正在經歷的一切,總會有不耐煩或不堪承受的感覺,人生真是一本永遠也讀不完的書,而且愈讀愈精彩。當然,有些人根本沒耐心去讀這本書,只當匆匆過客。其實,這也會有自己的精彩,至少也會滿足於自己的風景。現在的孩子們大都不用再放鴨子,很多孩子甚至可能不知道放鴨子到底是怎回事。時代不同,人的經歷也會不同,但不知某些經歷的失去是好是壞,或許其實也沒什麼,用不着擔心,或許現在的孩子只要學會彈鋼琴就可以了,但總是或多或少會讓人擔心什麼,因為有些心靈的磨礪還是很有必要的,因為它會讓童真更純樸、更閃亮。現在的我,正努力學會用感恩的心情去回望過去,也因此更懂得珍惜。

相關新聞
百家廊:放鴨記 (2015-03-31) (圖)
琴台客聚:汪曾祺私房菜 (2015-03-31)
翠袖乾坤:手錶與人權 (2015-03-31)
海闊天空:半日寺廟遊 (2015-03-31)
見多識廣:周曉沛大使的「我們和你們」 (2015-03-31)
思旋天地: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5-03-31)
淑梅足跡:星之子陳易希 (2015-03-31)
百家廊:龍的節 (2015-03-30) (圖)
琴台客聚:因材施教進退間 (2015-03-30)
翠袖乾坤:新加坡重視女性 (2015-03-30)
跳出框框:人情味還在 (2015-03-30)
生活語絲:酷似朝鮮領導人 (2015-03-30)
思旋天地:中國外交話語權擴大 (2015-03-30)
網人網事:香奈兒的證明 (2015-03-30)
百家廊:世紀小攤民生情 (2015-03-27) (圖)
雙城記:「提案」也有獎 (2015-03-27)
翠袖乾坤:為何而生? (2015-03-27)
古今談:歐洲出路在亞洲 (2015-03-27)
方寸不亂:風從哪裡來? (2015-03-27)
演藝蝶影:校園勵志劇 (2015-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