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手錶與人權


伍淑賢

蘋果公司推出智能手錶,由三百多美元起,分析家認為定價偏高,且用途有限,對消費者沒大吸引力。不過,蘋果打亂個別行業的往績實在太厲害,先後已徹底改變了唱片、電影、手機、電腦和零售業的原有生意模式,所以手錶業不敢怠慢,紛紛作出應變準備。即使今次蘋果手錶銷情欠佳,也不表示智能手錶沒有前途,就像智能手機一樣,智能手錶將來應會是人手一部,問題是有何種功能,和幾時開始普及而已。

近日看根據「四千五百元校長」呂麗紅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驚見」片中楊千嬅和古天樂這對中產夫妻,用的仍是三星蛤殼揭蓋式2G手機,只有文字短訊,甚麼表情公仔、社交媒體一概未有,而當時不過是二零零九年,只六年前而已!當時誰又會想到,今天就連阿公阿婆都會用4G手機,玩WhatsApp玩得不亦樂乎?如果今天預言六年之後,我們的手錶,計時已是次要,反而是用來廿四小時監察我們的脈搏、心跳、血壓、血糖等健康指數,也不為奇。當然這對「入伍」和「登六」年齡群的人會特別吸引,但智能手錶要取代現有手錶,還必須讓年輕人覺得沒它不可,這就要再下點功夫。

不過,即使只做到上面的健康指數監察,提供基本數據分析,已是大突破,我們與醫生的關係必會開始改變,對醫療行業一定有衝擊。其實早有人預言,智能手錶勢將成為消費者的「量化自我」(Quantified Self),即把我們的一切量化,例如身體狀況和日常生活模式,這其實很令人興奮。試想現在的體檢,即使最簡單的驗血,私家醫生動輒要八九百元一次,公立醫院不錯是免費,但輪候時間太長,不是辦法。將來智能手錶如能解決這些問題,讓我們免費或以極低費用,隨時取得自己的實時身體狀況數據,就如當年開放電訊和電話市場一樣,真正把通訊民主化,實是功德無量,改變世界。掌握自身健康資訊也是基本權利,期待這天早日來臨。

相關新聞
百家廊:放鴨記 (2015-03-31) (圖)
琴台客聚:汪曾祺私房菜 (2015-03-31)
翠袖乾坤:手錶與人權 (2015-03-31)
海闊天空:半日寺廟遊 (2015-03-31)
見多識廣:周曉沛大使的「我們和你們」 (2015-03-31)
思旋天地: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5-03-31)
淑梅足跡:星之子陳易希 (2015-03-31)
百家廊:龍的節 (2015-03-30) (圖)
琴台客聚:因材施教進退間 (2015-03-30)
翠袖乾坤:新加坡重視女性 (2015-03-30)
跳出框框:人情味還在 (2015-03-30)
生活語絲:酷似朝鮮領導人 (2015-03-30)
思旋天地:中國外交話語權擴大 (2015-03-30)
網人網事:香奈兒的證明 (2015-03-30)
百家廊:世紀小攤民生情 (2015-03-27) (圖)
雙城記:「提案」也有獎 (2015-03-27)
翠袖乾坤:為何而生? (2015-03-27)
古今談:歐洲出路在亞洲 (2015-03-27)
方寸不亂:風從哪裡來? (2015-03-27)
演藝蝶影:校園勵志劇 (2015-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