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半日寺廟遊


蘇狄嘉

馬來西亞這個東南亞國家,可說是種族宗教熔爐,看似互相排斥,卻又隱見和諧並存。

紅牆綠瓦的關帝廟(Guan Di Temple)位處吉隆坡唐人街中心,建成於一八八七年,隸屬廣肇會館的產業,成立初期專門處理華人事務和供奉關聖帝君,是吉隆坡做生意的華人重要的聚會點、信息交流和信仰中心,其展現高度的中華古典藝術成就的建築,目前也已被列為古蹟保護。

關帝廟當年以中國廟宇的傳統形式建成,從雕樑畫棟、屋瓦、屋檐、對聯、神龕、匾額到雕刻品等,就可展現極高的中華古典藝術成就,特別是銅香爐、一對銅花瓶和一把大關刀,分別刻有「光緒戊子年,光緒十四年」及廣東省城元和製造的字樣,見證了關帝廟百年歷史的價值存在,乃鎮廟之寶。據說廟宇內的一磚一瓦一木等材料,都是經專人從中國採購,並經一個多月之水路才運抵吉隆坡。

逛完唐人街後,來到關帝廟斜對面的馬里安曼興都廟(Sri Mahamariamman Temple),是一座印度教的廟宇,建於一八七三年,是吉隆坡最古老的印度廟。馬里安曼印度廟供奉的是馬里安曼女神,她是印度神話中的雨露之神,掌管婚姻生育,據說也能治百病,所以普遍受到印度人的崇拜。

進入印度廟就跟清真寺一樣,都要脫鞋。印度廟的風格都挺類似,大門上的高塔站滿了無數的神明,色彩繽紛,而這些神明的模樣都活靈活現,富有感情。印度廟的色彩相當華麗,而且神像雕刻相當地多,都是小小的人物像造型,每個神明的樣貌都不一樣,也有象頭人身、猴頭人身的神明,相當有趣。印度廟予人的感覺是生動活潑,與中國廟宇那種莊嚴的氣氛相異其趣!

相關新聞
百家廊:放鴨記 (2015-03-31) (圖)
琴台客聚:汪曾祺私房菜 (2015-03-31)
翠袖乾坤:手錶與人權 (2015-03-31)
海闊天空:半日寺廟遊 (2015-03-31)
見多識廣:周曉沛大使的「我們和你們」 (2015-03-31)
思旋天地: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5-03-31)
淑梅足跡:星之子陳易希 (2015-03-31)
百家廊:龍的節 (2015-03-30) (圖)
琴台客聚:因材施教進退間 (2015-03-30)
翠袖乾坤:新加坡重視女性 (2015-03-30)
跳出框框:人情味還在 (2015-03-30)
生活語絲:酷似朝鮮領導人 (2015-03-30)
思旋天地:中國外交話語權擴大 (2015-03-30)
網人網事:香奈兒的證明 (2015-03-30)
百家廊:世紀小攤民生情 (2015-03-27) (圖)
雙城記:「提案」也有獎 (2015-03-27)
翠袖乾坤:為何而生? (2015-03-27)
古今談:歐洲出路在亞洲 (2015-03-27)
方寸不亂:風從哪裡來? (2015-03-27)
演藝蝶影:校園勵志劇 (2015-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