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思 旋

「興建三跑」成為近日最熱門的話題,傳媒、群眾議論紛紛。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傲視周邊,得來不易,如果無視現有兩條跑道使用率即將飽和的問題,航空樞紐地位將受到威脅,加上亞洲其他機場亦有不同的擴建計劃,其中新加坡正在研究興建第五條機場跑道,如香港不及時興建第三條跑道,只會將新增的客貨量拱手讓予其他機場。猶記得當年香港十號貨櫃碼頭計劃一直討論而沒有落實,白白錯過增強實力的時間和機會,結果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吞吐量失去全球一哥的位置,我們應該引以為戒,不要讓航空客貨業步上貨櫃碼頭業後塵。

第三條跑道系統發展方案已於今年三月十七日在行政會議通過,其實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在機場籌劃興建時,當時中英兩國進行談判,並由當時英國首相梅傑與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在北京簽署,而香港政府負責管理及建設。刻下香港的發展,正是《基本法》第一百二十八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提供條件和採取措施,以保持香港的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的地位」。

由於三跑方案造價高達一千四百十五億,是為香港歷來最昂貴的基建項目,大眾或會有所疑慮,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承諾社會人士若對興建第三跑道有不同看法和疑問,政府願意一同詳細研究。既然政府已經作出承諾,社會各界就不要因為政見不同,作出無謂爭吵,為反對而反對,應拋開分歧求共識,務實討論優化有關方案,為香港的繁榮發展貢獻自己的才智。

相關新聞
百家廊:放鴨記 (2015-03-31) (圖)
琴台客聚:汪曾祺私房菜 (2015-03-31)
翠袖乾坤:手錶與人權 (2015-03-31)
海闊天空:半日寺廟遊 (2015-03-31)
見多識廣:周曉沛大使的「我們和你們」 (2015-03-31)
思旋天地: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5-03-31)
淑梅足跡:星之子陳易希 (2015-03-31)
百家廊:龍的節 (2015-03-30) (圖)
琴台客聚:因材施教進退間 (2015-03-30)
翠袖乾坤:新加坡重視女性 (2015-03-30)
跳出框框:人情味還在 (2015-03-30)
生活語絲:酷似朝鮮領導人 (2015-03-30)
思旋天地:中國外交話語權擴大 (2015-03-30)
網人網事:香奈兒的證明 (2015-03-30)
百家廊:世紀小攤民生情 (2015-03-27) (圖)
雙城記:「提案」也有獎 (2015-03-27)
翠袖乾坤:為何而生? (2015-03-27)
古今談:歐洲出路在亞洲 (2015-03-27)
方寸不亂:風從哪裡來? (2015-03-27)
演藝蝶影:校園勵志劇 (2015-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