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花商憂執笠盼酌情處理


放大圖片

■當局銳意打擊阻街問題,建議設立定額罰款1,500元以加強阻嚇力度。文森 攝

檔販料做好本分影響微 店舖阻街罰款 花墟花園兩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店舖阻街問題存在已久,一直無法杜絕,當局銳意打擊阻街問題,建議設立定額罰款1,500元以加強阻嚇力度。消息一出,不少社會人士都表示十分支持有關部門加強執法工作,以防店舖阻街問題進一步惡化;但亦有部分業界擔心影響商戶生計,太子花墟業界即強烈反對,認為每日生意不過數千,引入定額罰款隨時「無得做」,希望當局予以酌情處理,不要趕盡殺絕。不過,經歷過四級大火的花園街店戶則認為只要做好本分,定額罰款影響有限,並且希望當局能協助處理街內藥房的不合作問題,避免影響隔鄰店舖生意(見另稿)。

店舖貨物強霸行人路,阻人阻車惹人厭。政府為打擊阻街店舖,早前就「加強處理店舖阻街」進行公眾諮詢,回應者普遍支持當局設立定額罰款,認為1,500元屬合適罰款額水平,以便在處理店舖阻街上更具阻嚇力度。

倡設過渡期 先勸後執法

雖然有業界持份者對設立定額罰款制度表示強烈反對,促請政府照顧行業運作需要,並予以酌情處理。但亦有小部分回應者對定額罰款不大反感,認為政府引入定額罰款初期,應設過渡期及採取「先勸喻、後執行」或「先警告、後檢控」策略。

花墟花店貨格遮大廈門口

本報記者早前親身走訪店舖阻街黑點─太子花墟,全長約300公尺的太子花墟道,花店林立,由於店面空間有限,大多數花店都會將貨物放於店前行人路位置,小則半呎,大則霸佔半條行人路,甚至有花店將盆栽及貨格擺放在行車路上,連住宅大廈的出入口亦被遮掩,行人行車路過要避貨又避人,極之不便。

對於店舖阻街建議引入定額罰款,多數花店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其中花店「日本貿易」的老店主表示,店舖內空間不足,平日是迫於無奈才將貨物放到街上。對於當局建議定額罰款每次1,500元,店主認為罰款多與少「見仁見智」,但每日生意額才不過數千,若每次被罰千五,一定會打擊生意,隨時「無得做」。

店東:唔show花邊有人買

另一花店負責人汪小姐則指,開門做花店生意,「唔show曭嵽X謄銕袚|有人買」,批評若食環署身為執法部門,面對「為搵食」的花店仍要「階蟆窗v,只會趕絕花墟內的店舖生意。她又指,平日亦非刻意阻街,反指油麻地果欄的阻街情況遠較花墟嚴重,食環署應優先處理,不要對花店趕盡殺絕。

雖然引入定額罰款仍處於建議階段,但多數花店將之視為洪水猛獸,認為會徹底打擊生意,只有個別花店處之泰然,認為即使當局要執法,在法外仍有人情味可言。花店員工李小姐認為,執法無可厚非,但在「有商有量」下仍能減少摩擦。她指,以往食環署每日來掃蕩一次,每次都會要求店舖將貨物放回店內,但在農曆新年前卻平均每兩三日才掃蕩一次,「每年農曆新年前都如是。」

她續指,其實花店與食環署及警方的關係,不如外界想像般僵持,有時食環署員工見到有違規擺放情況,亦會先勸告後執法。

相關新聞
趕客如沙士「打沉」港百業 (圖)
屯門珠寶店「拍烏蠅」 (圖)
內地客怕受襲 大失信心 (圖)
電器化妝店最傷 剎停擴展研裁員
餐飲生意跌15% 酒樓散工要「早W」
港連日降溫 明或低見18℃ (圖)
譚惠珠:基本法方案無「公提」概念
黃成智籲反對派通過政改 (圖)
特稿:論承擔 與梁家傑針鋒相對 (圖)
建制派:溫和反對派要發聲
何漢權倡教考基本法課程 (圖)
本港下月主辦博鰲青年論壇 (圖)
林光宇:基本法諮詢 充分聽公僕意見 (圖)
衝破港英高官阻撓 工會見新華社陳情
特稿:基本法賦港人自由 有人濫用倒打中央
英國只保英資利益 機關算盡損港福祉
花商憂執笠盼酌情處理 (圖)
猶有餘悸:恐再惹祝融 花園商戶「執正」 (圖)
有損市容:報告再定義:舖前營商即阻街 (圖)
話你知:循現行條例嚴打 食環署年控二萬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