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循現行條例嚴打 食環署年控二萬宗


放大圖片

■大多數花店都會將貨物放於店前行人路位置,小則半呎,大則霸佔半條行人路。 文森 攝

店舖阻街無日無之,當局在建議引入定額罰款前,正循多條法例打擊阻街問題。據食環署資料顯示,食環署去年以《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四A條(「阻街條文」),檢控店舖阻街宗數多達20,032宗,成功檢控宗數有12,872宗,罰款介乎20元至5,000元,平均罰款達646元。

另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第八十三B(1)及(3)條(「非法販賣條文」)檢控宗數,則有1,644宗,當中有1,462宗成功檢控,罰款同樣介乎20元至500元,平均罰款507元。至於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第二十二(1)(a)條或第二十二(2)(a)條(「妨礙掃街條文」)方面,去年檢控宗數有209宗,當中181宗成功檢控,罰款由80元至5,000元不等,平均罰款601元。

此外,根據民政事務總署提交予立法會文件顯示,因應部分店舖阻街情況涉及於公眾地方作「非法販賣」行為,食環署會在足夠證據下,引用《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第一百三十二章)第八十三B條的「非法販賣條文」,另執法人員會在適當情況下,行使法例第一百三十二章第八十六條或第八十六B條所賦予權力,檢走涉案人士用作販賣用途的生財工具及物品。

「非法販賣條文」引用更具阻嚇力

民政事務總署表示,在引用相關條例後,檢取個案由2012年的260宗,增至2013年約440宗,估計2014年全年數字將增加至約750宗。另外,投訴數字亦由2013年的1.5萬宗,下降至2014年的約1.3萬宗。當局認為,雖然不能過早作出定論,但從投訴及檢控數字的回落,及拘捕與檢取數字上升可見,食環署引用「非法販賣條文」更具阻嚇力,對遏止店舖阻街已略具成效。

擬議定額罰款制非代票控

然而,當局亦承認儘管已多番努力對付店舖阻街,但問題仍然持續;店舖阻街情況蔓延,更會繼續妨礙行人、駕駛者和其他街道使用者,甚至會威脅到其安全,故有必要引入定額罰款建議,反映當局的執法決心。當局強調,擬議的定額罰款制度旨在成為一個額外處理店舖阻街的措施,並不會取代現時其他如票控制度的執法工具。事實上,相關部門已加強執法行動以處理店舖阻街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兆東

相關新聞
花商憂執笠盼酌情處理 (2015-04-07) (圖)
猶有餘悸:恐再惹祝融 花園商戶「執正」 (2015-04-07) (圖)
有損市容:報告再定義:舖前營商即阻街 (2015-04-07) (圖)
話你知:循現行條例嚴打 食環署年控二萬宗 (2015-04-07) (圖)
鬚眉豈獨大 巾幗群揭竿 (2015-04-06) (圖)
英國:倫敦嚴重 巴克萊花旗破歪風 (2015-04-06) (圖)
歐洲:多國立法 牽頭推動企業平權 (2015-04-06) (圖)
亞洲:日女高層佔19% 低於內地香港 (2015-04-06) (圖)
管理層兩性平衡 企業易賺錢 (2015-04-06)
生理構造優勢 軟功破僵局 (2015-04-06)
二手樓升勢料止步 (2015-04-04) (圖)
十大屋苑網上估價一覽 (2015-04-04) (圖)
去向未明:風險投新盤 二按埋炸彈 (2015-04-04) (圖)
夥財仔解辣 新盤盡吸購買力 (2015-04-04)
樓花按揭首季大升67% (2015-04-04)
發展商狂出貨 2.1萬伙應市 (2015-04-04) (圖)
復活節假首日 新盤沽13伙 (2015-04-04) (圖)
昨日部分一手盤成交 (2015-04-04) (圖)
訪尋香港優勢科研之四 (2015-03-31) (圖)
多彩海洋:港水育英才 海洋生物學潛力大 (2015-03-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