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文聆聽試現「沙聲」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文憑試英文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試卷昨早開考,因應上月底中文聆聽卷直播錄音時有「疊聲」而被投訴,不少考生昨日都特別關注「音質」。為了確保收音清晰,個別考生更使出「奇招」,例如帶備體積較大的所謂「攻擊型」收音機應考,其天線有近半個人的高度。不過,亦有考生坦言試場接收訊號持續欠佳,早段不時出現「沙聲」,要即時舉手要求調到特別室應考;甚至有考生指,聆聽第一部分接收到與考試無關的英語說話聲音,但為免錯過部分內容而失分,故沒有要求到特別室應考。

位於北角寶馬山道的蘇浙公學是今屆文憑試的其中一個試場。不少考生在上月底於同一試場應考中文聆聽卷時,都表示出現「疊聲」而影響表現,令昨日應考英文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試的考生特別緊張,怕又再遇到相同問題。

需到特別室應考的李同學表示,試前測試訊號接收時並無問題,但剛開考便發現有「沙聲」,甚感奇怪亦難以聆聽,故立即要求轉到特別室應考,他坦言當時心裡很慌張。他指,當時有數名考生一起跑到特別室繼續考試。

聽到無關聲音 怕失分「焗考」

另一考生林同學亦表示,接收錄音時受到干擾,甚至聽到與考試內容明顯無關的英語說話聲音。「但因為已開考,又擔心走到特別室會聽不到部分內容而失分,所以沒有要求到特別室(應考)。」他坦言擔心會影響成績,會向考評局反映問題,希望當局認真處理問題。

對於考試內容,考生楊同學表示,問題類型多了長題目,需要好好控制作答時間。他又指,自己的程度介乎第三級至第四級,故此選答了較難的B2部分,「因B1始終只得第四級成績,會較為蝕底。」

李求恩紀念中學英文老師石妙珊認為,今年試卷的程度較淺,主要考核考生篩選資料的能力。她認為有關音樂的文化題材都是學生所熟悉的,「當中提到的Lady Gaga及Jazz Music,相信學生都有一定的認識。」綜合能力方面,考卷要求考生撰寫電郵、日程表、人物簡介及短文章都屬學校課程的範圍內,不難應付。

另外,她指監考時,留意到不少學生準備充足,「帶備兩部收音機應考」,而她監考的試場合共有197人應考,當中有17人需要前往特別室應考。

考評局加強監察:沒異常

對於有考生指英文聆聽卷又出現問題,考評局表示,已加強監察廣播,「整體考試運作順利,並沒有異常情況。」考評局又指出,根據北角蘇浙公學的試場主任報告,該試場接收大致良好,共有19名考生因接收問題需往特別室應考。香港電台發言人則表示,「昨日整個播放過程,監聽完全正常。」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系列:活肌返老 製藥還童 (圖)
十位獲獎學者名單 (圖)
CD133幹細胞--癌病變「信號」 (圖)
港澳辦發唁電 哀悼黃麗松 (圖)
英文聆聽試現「沙聲」 (圖)
雙職家長悲歌 子女愈大「愈不親」
名師應試錦囊:社會現象題要多舉例 多方考慮配不同論證 (圖)
古文識趣:五十步笑百步 金句歷久不衰
「中」有理據:大相徑庭 (圖)
誰說卷四可以「裸考」?
文化拾穗:點「死穴」破論證「金鐘罩」
News buddy:樹熊「移民」來港 海洋公園見! (圖)
吹水同學會:西方姓名學:「A字頭」愛侵略?
英語筆欄:試譯「桂神」講波金句
中文視野:讀詩煲劇聽歌 皆能學「靜好」 (圖)
告別爛英文:have enough受夠了 I'm fine吃飽了 (圖)
畫意空間:2015第三十四屆馬其頓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繪畫作賽優異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