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視野:讀詩煲劇聽歌 皆能學「靜好」


放大圖片

■從《後宮甄嬛傳》可以學到「歲月靜好」的含意。網上圖片

內地電視劇《後宮甄嬛傳》播映時掀起一陣熱潮,劇迷在網上投票選出劇中經典台詞,其中「歲月靜好」亦躋身十大。劇中主角甄嬛與好友眉莊對話時,以「溫和從容,歲月靜好」道出身處宮廷的女子為生存而被迫爭權奪利,但內心渴求平穩生活的痛苦。同一句台詞,亦於甄嬛與果郡王在寺廟內私下成婚時出現。男主角在合婚庚貼寫上「終身所約,永結為好」的誓辭,女主角就以「琴瑟在御,歲月靜好」回應。

不少人提到此四字都自然想起胡蘭成與張愛玲的愛情故事。1944年,胡蘭成與張愛玲在前路未明的情況下立了婚約。婚書上只有寥寥四句:「胡蘭成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婦,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上兩句是張愛玲所寫,後兩句為胡蘭成之言。面對動盪的政局,二人新婚許下的願望就是對平靜安穩生活的嚮往。

「歲月靜好」典出《詩經》,是《國風》的其中一首。原文為:

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詩經.鄭風.女曰雞鳴》)

詩中描述夫婦清晨在床邊對話,妻子叫丈夫不要貪睡,溫言相勸他出外狩獵,又稱會預備酒菜讓丈夫回家時共享佳餚;更表示會與之白頭偕老,二人彈奏琴瑟,享受和睦安好的時光;並贈以佩飾,答謝丈夫的關懷和體貼。詩中「靜好」一詞表達了對美滿愛情生活的盼望,女子將對未來的憧憬完全寄託在另一半的身上。

現代歌詞出現 顯女性地位提升

今天,我們仍然以「歲月靜好」表達對平淡日子的追求, 但所包含的意蘊,卻大有不同。去年林夕為謝安琪填詞的歌曲《獨家村》內就有:「我怕折腰你怕窮/彼此怎可折衷/唯願歲月靜好/不好跟你安寢/情自然壽終」的句子。歌詞描述女子堅守理想,而不願如愛人般捨棄自我價值,隨波逐流,故寧願一刀兩斷,「守護我的獨家村」。由新婚的甜蜜、追求愛情幸福、與另一半廝守的願望,演化到女性的莊敬自強,不願意違背良心、出賣理想,寧願孤身上路,歌詞中的女性所追求的「靜好」,與《詩經》中的鄭女明顯有境界上的分別,女性地位的提升與自我覺醒不言而喻。

簡簡單單一個四字詞,只要細心咀嚼,也有可供探究之處。「煲劇」、「聽歌」之餘,大家也可嘗試細味當中的文化和文學知識。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 謝芷艿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系列:活肌返老 製藥還童 (圖)
十位獲獎學者名單 (圖)
CD133幹細胞--癌病變「信號」 (圖)
港澳辦發唁電 哀悼黃麗松 (圖)
英文聆聽試現「沙聲」 (圖)
雙職家長悲歌 子女愈大「愈不親」
名師應試錦囊:社會現象題要多舉例 多方考慮配不同論證 (圖)
古文識趣:五十步笑百步 金句歷久不衰
「中」有理據:大相徑庭 (圖)
誰說卷四可以「裸考」?
文化拾穗:點「死穴」破論證「金鐘罩」
News buddy:樹熊「移民」來港 海洋公園見! (圖)
吹水同學會:西方姓名學:「A字頭」愛侵略?
英語筆欄:試譯「桂神」講波金句
中文視野:讀詩煲劇聽歌 皆能學「靜好」 (圖)
告別爛英文:have enough受夠了 I'm fine吃飽了 (圖)
畫意空間:2015第三十四屆馬其頓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繪畫作賽優異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