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誰說卷四可以「裸考」?


「考說話卷?無得溫啦,隨隨便便去U炴N得啦!」相信這是大部分同學的心底話。沒錯,相對其餘四份考卷,說話卷確實是較容易掌握及簡單的一份卷;沒錯,考試以大家自出娘胎就每天接觸的廣東話進行考核。可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裸考」。以下,我會嘗試打破大家的成見。

考前預備︰說話卷考的是聽說能力。首先,我們要從聽力茪漶A筆者認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專注聆聽別人的說話,自自然然地就可以聽得更多、理解更深。能聽清楚組員們的意見,才能作出準確的回應,造就討論氣氛。

另一方面,在「說」的層面上,我們要好好訓練自己的組織和表達能力。有些同學想起什麼便說什麼,不但會令內容鬆散,更顯得累贅,導致聆聽者抓不茩威I。我們平時應習慣先把重點道出,這才達到最佳的傳意效果,亦是在卷四摘星的必要條件-一語中的、簡而精。

靠「氣勢」先拔頭籌

考試時:筆者認為「氣勢」是造就成功的首要條件。考生應盡量裝得有自信,在儀容上可以稍稍茪漶C另外,要表現淡定,假若可以自然地展露微笑,更可令人忌你三分,還可以增加你「先拔頭籌」的機會,做首發言者。

和作文卷一樣,說話卷也須要審題,不過通常說話的題目都比較直接,甚少會有誤解題目的情況。按筆者經驗,題型大可分三種-共識題、意見題及爭議題。撇開題型的分別,其實我們作小組討論時有鰝髐T步曲:

1. 先回應其他組員的論點,適當時還可作一些補充;

2. 提出自己的論點,加上闡釋和例子;

3. 把發言權交還。■陳曉慧 中文科尖子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系列:活肌返老 製藥還童 (圖)
十位獲獎學者名單 (圖)
CD133幹細胞--癌病變「信號」 (圖)
港澳辦發唁電 哀悼黃麗松 (圖)
英文聆聽試現「沙聲」 (圖)
雙職家長悲歌 子女愈大「愈不親」
名師應試錦囊:社會現象題要多舉例 多方考慮配不同論證 (圖)
古文識趣:五十步笑百步 金句歷久不衰
「中」有理據:大相徑庭 (圖)
誰說卷四可以「裸考」?
文化拾穗:點「死穴」破論證「金鐘罩」
News buddy:樹熊「移民」來港 海洋公園見! (圖)
吹水同學會:西方姓名學:「A字頭」愛侵略?
英語筆欄:試譯「桂神」講波金句
中文視野:讀詩煲劇聽歌 皆能學「靜好」 (圖)
告別爛英文:have enough受夠了 I'm fine吃飽了 (圖)
畫意空間:2015第三十四屆馬其頓國際青少年及兒童繪畫作賽優異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