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釗:粵港互補合作優勢巨大


放大圖片

■朱小丹、鍾山等領導與楊釗、曾智明等中總首長合影。

港澳工商團赴廣交會開幕招待會 與朱小丹鍾山等會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第一百一十七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州交易會,簡稱「廣交會」)昨日在廣州開幕。前日晚,香港中華總商會等港澳工商社團應邀參加廣交會開幕招待會。在招待會之前,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鍾山等與港澳工商社團代表會面。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表示,根據內地過去改革開放37年的經驗,香港與內地,特別是粵港合作,在優勢互補起了重要作用。展望未來,香港與內地,特別是粵港合作,互利共贏必然會有極大優勢。當天,針對大家關心的廣東自貿區具體掛牌時間,鍾山稱將很快掛牌。

會面中,朱小丹、鍾山對港澳工商社團長期以來對內地對外開放和外經貿發展所作的貢獻表示感謝。朱小丹表示,去年粵港澳有兩件大事,一是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已實施,下一步還要抓落實。第二則是去年國務院決定設立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東自貿區突出的就是全面對外開放,尤其是面向港澳,推進三地深度合作。

朱小丹:前海南沙將劃地與港合作

朱小丹表示,在廣東的自貿片區中,前海和南沙都將專門劃出地塊,跟香港合作。橫琴則專門劃出地塊,跟澳門合作。此外,廣東已在和澳門商談,在中山翠亨進行合作開發。

他介紹,今年一季度廣東進出口有喜有憂,下行壓力大。相對去年,出口負增長已轉為正增長,但進口依然是負增長。目前,廣東進出口總額已超過一萬億美元,其中直接對港澳金額佔了20%。他希望同港澳齊心協力,爭取廣東今年進出口恢復正常增長狀態。

進口方面,他表示,廣東希望通過港澳進口先進設備和先進技術,以推動廣東工業設備和技術的改造。除了繼續推減免行政事業性收費外,廣東財政將出16條措施,對包括港澳台資企業等一視同仁,包括了進口先進設備、先進技術的貼息措施等。

對於在粵港資企業希望就地轉型,而對於這些企業面臨的問題,朱小丹希望互相可以多交流、多溝通,廣東盡量在政策上多拿一些措施幫助企業的困難。

楊釗:港積極配合粵自貿區建設

楊釗表示,今年大家關心的大事,其中一項是廣東自貿區成立,廣東自貿區包括南沙、前海、橫琴三大國家創新平台,主打粵港澳合作創新。香港可積極配合廣東自貿區的建設,加強與經濟新區的聯繫。

他續說,還有一件大事,就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部署。香港中華總商會與新加坡、泰國中華總商會在1991年開始組織世界華商大會,每兩年一屆,相信世界華商大會一定能為國家「一帶一路」作出貢獻。

楊釗指出,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傳統優勢,能夠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重要融資、信息、網絡、專業服務以及在東南亞營商發展的經驗,為內地企業提供支援。

曾智明林銘森劉宇新吳惠權等出席

出席會面的香港中華總商會首長尚包括副會長曾智明、榮譽會長林銘森、常務會董劉宇新和吳惠權等。當晚,中華總商會等港澳工商社團及上百境內外嘉賓應邀出席了第一百一十七屆廣交會開幕招待會。

相關新聞
楊釗:粵港互補合作優勢巨大 (2015-04-16) (圖)
中山大學港澳春茗 聚力促發展 (2015-04-16) (圖)
梁志祥勉新社聯會員宣基本法 (2015-04-16) (圖)
順德總會聯校「愛港」填詞賽頒獎 (2015-04-16) (圖)
福建社聯新東選民登記護港 (2015-04-16) (圖)
義工聯盟千蛋糕券贈弱勢 (2015-04-16) (圖)
圖書文具業商會慶95周年 (2015-04-15) (圖)
特稿:譚姜美珠接掌博愛醫院帥印 (2015-04-15) (圖)
台山商會春節聯歡 (2015-04-15) (圖)
北京海聯會春茗蕭聖立致賀辭 (2015-04-15) (圖)
閩潮青委聯誼共商合作 (2015-04-15) (圖)
青工協工商業獎接受報名 (2015-04-15) (圖)
海滄來港推介馬鑾灣新城區 (2015-04-14) (圖)
特稿:吳良好:鄉親獻力海滄 王少華:機遇千載難逢 (2015-04-14) (圖)
國際婦會籲長者登記做選民 (2015-04-14) (圖)
港僑聯會迎湖南僑聯代表團 (2015-04-14) (圖)
南北行公所春節聯歡 李歡致辭 (2015-04-14) (圖)
新來港人士服務基金就職 (2015-04-13) (圖)
英女王倫敦會見劉詩昆孫穎 (2015-04-13) (圖)
港區潮聯開班教品酒 (2015-04-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