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議論文重貫徹 「騎牆」創新皆可


寫作議論文時,同學大多會考慮立場的選取:哪一方有較多論點可陳述?要寫得鶴立雞群,究竟應「騎牆」還是「各打五十大板」?有見及此,今期筆者會介紹在議論文中各式常見的立場:

1.同意 VS. 反對:若同學只想到某一方大量的論點,或命題屬大是大非類,宜直接表明同意與否。須注意的是,除了陳述己方論點外,也應反駁對方的觀點,既立又破。

例子:你是否同意「有仇不報非君子」?

常言道:「有仇不報非君子」,本人不敢苟同......(闡述己方論點)誠然,有人認為忘卻國仇家恨是懦夫所為(提出對方觀點)。這值得商榷,因為......(駁斥對方觀點)

2.平衡兩者,避免極端:有時命題涉及兩個選擇,要同學判斷如何是好。若兩者皆有可取之處,並非全然對立的話,不妨採取中庸之道:平衡兩者有助達成目的,不宜走向極端。

例子:有人認為:「棒下出孝子」;也有人認為:「獎賞是教育的恩物」。你的看法如何?(參2008CE)

不論主要懲罰還是獎賞孩子,目的都是想他們成才。做錯事,適當的懲罰可讓他們迷途知返;但若訴諸暴力,只會殘害他們的自尊心。另一方面,適度的獎勵是他們學習的推動力,但過多的榮譽和物質獎賞只會適得其反。

3.因事制宜:常謂:「別一本通書讀到老。」命題之觀點,很難在所有情況下都一概而論,因應時勢、事情性質和人物特質,應有不同的出路。

例子:面對分歧,我們應據理力爭,堅守立場;還是彼此包容,求同存異?(參2011CE)

分歧無處不在,面對不同的情事,我們應有不同的處理態度。凡大是大非之議題,我們應據理力爭,以理說人;但若事情在兩面都有可取之處,互相諒解方能達成共識。

4.創立新觀點:若命題提出的觀點並非你心中所想,你大可創立新觀點,但前提是必須有強而有力的論據,並且不能自說自話,須兼論命題觀點的不足。

例子:有人認為「自傲」是成功的最大敵人;亦有人認為「霉運」阻止成功的出現。你的看法如何?(參2012AL說話題目)

成功最大的敵人,既非「自傲」,亦非「霉運」,而是「懶惰」。自傲者若不失拚搏精神,仍能節節向前;自命霉運纏身者只要肯堅持,仍可望見成功的曙光。但人一旦懶惰,頹廢過活,失去做事動力,「成功」豈會出現?

不論採取上述哪一個立場,同學都應在引言具體說出,整篇立場保持一貫,避免模糊或搖擺不定。■文嘉俊 畢業於風采中學,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浸大校長月底決出 黃偉國扶正呼聲高 (圖)
中華基金中學滬南中締結交流 (圖)
製無障旅遊飲食網 浸大生奪三獎 (圖)
劉鳴煒挺港生北上交流擴視野 (圖)
港大6500萬年氣候變遷展 (圖)
教育自由講:通識無潛規則 網言不宜輕信
名師應試錦囊:首輪發言先亮劍 自由討論再放矢
俗語有段故:認識中國倫理關係「五倫」「六親」「九族」 (圖)
學通成語:山雞舞鏡 (圖)
尖子教路:議論文重貫徹 「騎牆」創新皆可
言必有「中」:典故反用 新詩新意 (圖)
社評雙語道:「綠色」清明寄追思 (圖)
騎呢遊學團:橫眉冷對男政客 俯首甘為國民憂
英語筆欄:參透「桂神」妙語 悟英語亦「多面睇」
談學論文:從《駉》識馬 一窺春秋史
英語世界:「被羽毛打倒」比喻震驚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