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紀委九大將「空降」地方


放大圖片

十八大以來頻作調動 數量之多創紀錄

香港文匯報訊 據《華商報》報道,十八大以來至少有22個省區市的省級紀委書記或副書記調整,統計發現,十八大至今,至少已有22個省區市的紀委書記或副書記出現人事變動,履新人數超過30人,其中包括王舸在內的9名中央紀委幹將「空降」8個省區市紀委,數量之多創下歷史紀錄。

12個省區市調整了紀委書記,包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上海、福建、廣西、重慶、西藏、雲南和新疆,其中廣西的紀委書記兩度換人,新疆紀委書記宋愛榮調任重慶市委常委,目前新疆紀委書記一職空缺。在調整的22個省區市中,8個省區市紀委主要領導由中紀委「空降」,其中有4名十八屆中央紀委常委,1名中央紀委委員。

2013年1月,中紀委常委侯凱從審計署副審計長一職調任上海市紀委書記;去年9月,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空降」山西任省紀委書記;今年1月,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和中紀委常委、秘書長、機關黨委書記崔少鵬分別調任天津、吉林任紀委書記。今年3月,中紀委委員、監察部副部長于春生「空降」廣西任紀委書記。上述5人均為「60後」。

25省區紀委領導「一正四副」

此外,去年1月,中紀委下屬的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王擁軍任西藏紀委書記;去年11月,遲耀雲從中紀委第一紀檢監察室主任崗位調任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協助黃曉薇;今年1月,中紀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明波調任安徽省紀委常務副書記;而王舸就任陝西省紀委副書記,也使得十八大以來中紀委「空降兵」達9人之多。其中,山西一個省份就有2名「空降兵」。

記者從31省區紀委官網發現,除青海、寧夏、福建、湖南、廣東、海南6省紀委領導機構為「一正三副」外,25個省區紀委領導機構均呈「一正四副」格局。不同省區副書記分工不盡相同,多數為一名常務副書記,一名兼任省級監察廳廳長、省級預防腐敗局局長的副書記,兩名專職副書記。目前少數省份紀委主要領導一職出現空缺,其中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省預防腐敗局局長鍾世堅4月初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31個省區共有4名女紀委書記

值得注意的是,31個省區中有4名女性紀委書記,分別是江蘇的弘強、山西的黃曉薇、海南的馬勇霞、甘肅的張曉蘭。其中54歲的黃曉薇備受矚目,黃曉薇在中央紀委工作過17年。在任中紀委七室副主任時,曾參與查辦了山東省委原副書記、青島市委原書記杜世成案等大要案。山西「塌方式」腐敗窩案被中紀委重拳揪出後,她受命接替李兆前任山西省紀委書記。省級女紀委書記中,最年輕的屬甘肅省紀委書記張曉蘭,她今年50歲,2003年7月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2008年7月調任甘肅省副省長,曾先後擔任副省長、省委政法委副書記;副省長、慶陽市委書記;2012年3月任甘肅省紀委書記。

相關新聞
反政改「七煞」 明年「票債票償」 (圖)
尼國地震9港人失聯 (圖)
遊客「震後餘生」為中國政府點讚 (圖)
西藏20人遇難 聶拉木縣成「交通孤島」
攀冰壁突斷裂 急拐彎逃生天 (圖)
中國救援隊成功救出一男子 (圖)
港人炒股博買樓 (圖)
滬人賣樓為炒股 (圖)
北水續湧港 托起大牛市 (圖)
特首:衝擊「鬥大聲」無助落實普選 (圖)
袁國強:反對派未交代否決政改後果 (圖)
「愛港力」:4萬簽名 證市民「不再沉默」 (圖)
「車房街」巨爆3死 鬧市淪廢墟 (圖)
忽然眼花或是「眼中風」 (圖)
學生會死撐辱警歌 「幫港出聲」促下台 (圖)
中紀委九大將「空降」地方 (圖)
台農藥茶來源亂 殃及8大連鎖店 (圖)
二戰罪未悔 美老兵促安倍道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