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戰罪未悔 美老兵促安倍道歉


放大圖片

■安倍昨日和太太登上專機,飛往美國。 美聯社

明日晤奧巴馬 後日赴國會演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啟程訪問美國,進行8日國事訪問,是9年來首次有日本首相正式訪美。他後日會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以英語演講,內容集中日本在戰後70年的發展及日美關係,但多名曾參與對日作戰的美國老兵,已要求安倍屆時代表日本就戰時行為道歉。

安倍訪美首站是波士頓,美國國務卿克里會設宴接待。安倍今日稍後轉往華盛頓,明日在白宮跟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內容包括日美安保方針、反恐合作、日本對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和亞投行的參與問題、朝鮮半島局勢及氣候變化等,會後將發表聯合公報。安倍在美國會演講後,將訪問洛杉磯和三藩市,並參觀矽谷等高科技企業園區,下月3日回國。

安倍出發前在東京羽田機場受訪,表示此行是希望推進日美關係,創造21世紀的世界和平與繁榮,並開闢新時代,又聲稱在戰後70年訪美有「歷史意義」。然而他不可能迴避日本戰時罪行問題,安倍多次表示日本政府對二戰立場跟過去一致,但一直沒親自再為此道歉。美國25名眾議員上周向日本駐美大使遞交聯署,要求安倍在國會上提及二戰歷史。

轟瞞事實 拒認過失

美國二戰老兵亦敦促安倍道歉。日本1942年進攻菲律賓,美軍不久後投降,數萬盟軍士兵要徒步走到戰俘營。94歲前美兵坦尼是其中一員,他憶述自己走了8天,假如其間不支倒地或患病,便會被即時處決,但日軍有時也會無故槍殺俘虜。另外,戰俘也要對日兵保持恭敬,否則會被痛打。

坦尼後來被送到日本,在三井旗下的煤礦工作3年,到日本戰敗後才獲釋,但其體重已由昔日的189磅暴跌至97磅。三井戰後重組架構,否認對戰時行為的責任,坦尼批評日本遺忘戰俘,且拒讓年輕人知道這些事,顯示它拒絕面對及承認過失,期望安倍會代表當年的日本企業道歉。

竄改歷史 扮受害人

另一名老兵貝格鮑爾表示,當年移送戰俘到日本的船隻環境如同煉獄,且由於日美正在太平洋作戰,部分戰俘在船上遭炮火擊中死亡。貝格鮑爾抵達日本後,在富山市的鋼鐵廠工作兩年,多年來一直不願回想那段經歷。他稱已原諒日本平民,但認為政府須如實向國民告知真相。

斯塔克的遭遇相對較為幸運,他當年在日本四日市做苦工時,有一名日本男子給他食物,使他十分感動。斯塔克至今仍有跟該男子的兒子通訊,但對有人竄改歷史,把日本描述成受害者感到不快,希望安倍訪美時會以恰當方式道歉。 ■共同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反政改「七煞」 明年「票債票償」 (圖)
尼國地震9港人失聯 (圖)
遊客「震後餘生」為中國政府點讚 (圖)
西藏20人遇難 聶拉木縣成「交通孤島」
攀冰壁突斷裂 急拐彎逃生天 (圖)
中國救援隊成功救出一男子 (圖)
港人炒股博買樓 (圖)
滬人賣樓為炒股 (圖)
北水續湧港 托起大牛市 (圖)
特首:衝擊「鬥大聲」無助落實普選 (圖)
袁國強:反對派未交代否決政改後果 (圖)
「愛港力」:4萬簽名 證市民「不再沉默」 (圖)
「車房街」巨爆3死 鬧市淪廢墟 (圖)
忽然眼花或是「眼中風」 (圖)
學生會死撐辱警歌 「幫港出聲」促下台 (圖)
中紀委九大將「空降」地方 (圖)
台農藥茶來源亂 殃及8大連鎖店 (圖)
二戰罪未悔 美老兵促安倍道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