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圖說香港昔日風情》 緬港百年建築史


放大圖片

學生:周雍婷

學校:聖士提反堂中學

本書為作者張志義近兩年來走遍本港各地、深入大街小巷搜集掌故並親自拍攝照片而成。書中內容豐富,例如古老當舖、高街鬼屋、九龍城寨、神秘的砵蘭街、香港百年老校等,這些人事變遷,印證香港的成長與進步。

作為新來港人士,香港對我來說是個陌生的地方,僅僅知道旺角、銅鑼灣等鬧市,還有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等著名的高等學府,至於商業中心區是中環、尖沙咀,也是在地理課上學到的。

讀完本書後,不由地驚訝──沒想到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竟有如此悠久的歷史!香港從古至今的變遷也可在圖中一一展現出來,真是大開眼界了!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建築莫過於香港醫學博物館和終審法院了。

香港醫學博物館的前身為細菌檢驗所,後來易名為病理檢驗所。直至1996年正式開放為本港第一間也是唯一的醫學博物館。對我來說,無疑是非常想去看的。

終審法院的前身為高官官邸(看到這裡時微覺詫異),後來改建為銀行家宿舍,1915年修葺為法國傳道會大樓。日軍侵佔香港時,一度被佔用。日軍投降後,作為政府總部辦公大樓。1949年後,又改為教育署總部、地方法院等。至1995年,再次修葺大樓成終審法院──最高的司法機關。沒想到終審法院的確立經過如此重大的變遷,而且還是百年古蹟呢!

本書所簡介的建築,我大多聞所未聞,這次讀完後,真是大開眼界。對香港歷史建築有興趣的,快去借來看看吧!

(張志義生於上世紀60年代初的香港,在此完成小、中、大學及研究院課程。現從事教育工作,並於香港大學中文系攻讀哲學博士課程。)

中華書局編輯經理于克凌點評:人若抹去自己的成長軌跡,他將不能坦然正確地走未來的路,城巿亦然。所以建築物既是城巿景觀,有自身的建築之美,同時也是城巿的歷史沉澱,是一座座沉默的坐標。請了解它們,愛護它們,尊重它們,讓它們優雅地老去,成為城巿的體面。

相關新聞
港5學科全球前十 港大牙醫第二最威 (圖)
QS全球學科榜 香港院校排名較佳學科 (圖)
浸大「退聯」 餘波 投訴被否決
英文口試教路 勿看考官「臉色」
義工逍遙遊:「義教」趨普及 質素待提升 (圖)
好書說不完:《圖說香港昔日風情》 緬港百年建築史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共識題重意識 討論非求一致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古文識趣:王無罪歲 斯天下之民至焉
尖子教路:「借題發揮」破「話題作文」
文化拾穗:應然問題可用體驗論證
News buddy:法國菜「偷雞」 用微波爐冷凍食材 (圖)
吹水同學會:西方姓名學:「J字頭」怕孤獨?
英語筆欄:從active play學足球越位 (圖)
中文視野:像福爾摩斯般研古文找新意
告別爛英文:飛機「降落」變「掉落」惹虛驚 (圖)
畫意空間:第6屆日本中村基思哈林藝術館國際青少年兒童繪畫比賽評審團大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