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視角:習近平訪哈俄白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萬成才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今日至12日依次訪問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這是習近平今年的第二次重大的國際活動,將對促進中國與三國的雙邊關係深入全面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對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其和平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習近平此次訪俄議程廣泛而緊湊。他的主要議程是將與普京總統和前去俄羅斯的近30位各國領導人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一起,出席5月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和閱兵式。

一如既往堅持公正立場

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是在俄羅斯面臨空前嚴峻的國際環境的情況下舉行的。反法西斯戰爭的主要參戰國美國和歐盟國家領導人曾應邀出席了在莫斯科舉行的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和60周年慶典,但今年他們均借口烏克蘭危機而拒絕前往。而中國一如既往,堅持一貫的客觀公正立場,銘記歷史,展望未來,不忘英烈,珍視和平。今年不僅是習近平作為國家最高領導人前往與俄羅斯人民同慶,還首次派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方陣參加紅場閱兵式。這凸顯了中俄關係的高水平,凸顯了中俄共同致力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穩定與和平的決心。中俄不允許否定侵略戰爭罪行,不允許歪曲和篡改侵略戰爭歷史,不允許否定包括中俄在內的各國軍民為反法西斯戰爭取得勝利作出的犧牲和貢獻,借此行動呼籲各國共同反對復活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的企圖。

商絲路對接歐亞經濟聯盟

習近平和普京還將就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和擴大全面務實合作,以及「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俄跨歐亞大鐵路、獨聯體一體化和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等進行深入會談,簽署多項合作協議,以進一步提升中俄戰略協作和經濟合作水平。

2014年5月普京訪華期間,雙方簽署了近50項合作協議和合同,其中包括俄通過東線對華供應天然氣合同,天然氣管道已動工興建。這次可能就西線對華供氣問題進行磋商。預計,這次簽署的合作協議和合同的數目也相當可觀,將會涉及能源、航空航天、金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這必將顯著提升中俄經濟合作的質量和水平。

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前後,還將訪問中國西部最大的鄰國哈薩克斯坦和上海合作組織在歐洲的唯一對話夥伴國白俄羅斯。這一方面將推動雙邊關係的發展,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將有力推動中國倡導並已經啟動的「一帶一路」建設。

哈薩克斯坦和白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兩個重要合作對象。前者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樞紐,位於連雲港的中哈物流中轉基地已成為「一帶一路」首個實體平台;後者是亞歐大通道中國-中亞-俄羅斯通往西歐的必經之國。兩國都已明確表示樂於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建設。習近平此訪必將對「一帶一路」這一重大戰略舉措的逐漸全面展開起到重要作用。(本文作者為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前莫斯科分社社長)

相關新聞
外交視角:習近平訪哈俄白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中哈貿易衝四百億美元 (圖)
駐華大使:中俄首腦明會談 (圖)
俄專家:習出席閱兵式體現尊重歷史
中方:紀念二戰受害者非延續仇恨
中俄友誼•豐碑 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系列之一 (圖)
安息吧!英雄 (圖)
老俄僑 :哈爾濱是我第一故鄉 (圖)
堅強俄媽媽感染華少女
逾四千英烈葬中國 (圖)
蘇軍英雄紀念碑 (圖)
航母級車企「東風」易帥 (圖)
汽車界「少帥」竺延風 (圖)
徐平從事汽車業逾30年 (圖)
車企反腐 東風62人受懲
文匯觀察:五年期限緊迫 國企改革前路未明 (圖)
話你知:東風汽車和一汽集團 (圖)
國務院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 (圖)
話你知:「非行政許可審批」代指「制度後門」
為創業創新清障 商事登記「三證合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