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專家:習出席閱兵式體現尊重歷史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日報網報道, 莫斯科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in Moscow)高級研究員馬丁.斯夫(Martin Sieff)昨日在英文《中國日報》發表文章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勝利日閱兵式的決定體現了其強烈的歷史責任感,這一行為真誠而令人欽佩。

文章稱,西方的二戰戰勝國及德日領導人拒絕參加5月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這是對當代歷史的蓄意曲解,是對西方國家在過去一年中無休止地舉辦二戰慶祝活動的嘲諷。

而習近平出席勝利日閱兵的決定,體現了其強烈的歷史責任感。中蘇兩國在二戰中犧牲了約4,700萬人,這一數字超過了美國或者英國和英聯邦二戰死亡人數的100倍。

美日英行為令人難容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拒絕出席莫斯科慶典的行為令人不齒;美國總統奧巴馬和英國首相卡梅倫拒絕出訪俄羅斯,行為令人難以容忍。

文章表示,習近平不顧西方各國對訪俄的普遍抵制,毅然選擇參加這場莊嚴的閱兵式,這一行為真誠而令人欽佩。在1937年到1945年間,日本帝國主義軍隊入侵並佔領中國,導致中國2,000萬人罹難。中國在太平洋戰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甚至超越了其本身的能力。當時,中國戰場牽制了200萬日軍,而相比之下,強大的美國軍隊在1944年10月發起的菲律賓戰役中牽制的日軍兵力還不足40萬。在21世紀,維護世界和平的唯一方法是承認並牢記70年前那些為拯救人類所作出的犧牲。

相關新聞
外交視角:習近平訪哈俄白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中哈貿易衝四百億美元 (圖)
駐華大使:中俄首腦明會談 (圖)
俄專家:習出席閱兵式體現尊重歷史
中方:紀念二戰受害者非延續仇恨
中俄友誼•豐碑 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系列之一 (圖)
安息吧!英雄 (圖)
老俄僑 :哈爾濱是我第一故鄉 (圖)
堅強俄媽媽感染華少女
逾四千英烈葬中國 (圖)
蘇軍英雄紀念碑 (圖)
航母級車企「東風」易帥 (圖)
汽車界「少帥」竺延風 (圖)
徐平從事汽車業逾30年 (圖)
車企反腐 東風62人受懲
文匯觀察:五年期限緊迫 國企改革前路未明 (圖)
話你知:東風汽車和一汽集團 (圖)
國務院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 (圖)
話你知:「非行政許可審批」代指「制度後門」
為創業創新清障 商事登記「三證合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