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哈貿易衝四百億美元


放大圖片

■習近平將於今日訪問哈薩克斯坦。圖為2013年習近平訪哈,納扎爾巴耶夫為其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資料圖片

習近平今訪哈薩克斯坦 兩國規劃各領域互利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起開始訪問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及白俄羅斯,三國均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互聯互通建設的重要途經國。哈薩克斯坦是此行的第一站。近來,哈方正致力於加快經濟轉型,中方則提出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這為雙方深化經貿投資等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契機,雙方正在努力向雙邊貿易額400億美元的目標邁進。習近平將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共同規劃中哈各領域互利合作發展藍圖。

據新華社報道,哈薩克斯坦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也是中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合作對象。2013年,中哈貿易額達286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哈薩克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

中哈兩國在經貿合作領域進行了許多新嘗試。2012年,兩國共同建設的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正式投入運營,這是中國與其他國家為數不多的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之一;中國一些省份嘗試開通過境哈薩克斯坦的歐亞貨運線路;陝西、新疆等地正籌建旨在推動與哈薩克斯坦等國合作的自由貿易區,以推動兩國貿易便利化。

能源合作是中哈兩國合作的重點領域之一,雙方合作勘探和開發石油、天然氣、鈾礦等資源,共同修建原油管道和天然氣管道。

雙方也在基礎設施建設、交通、加工業以及電力等領域全面展開合作,並致力於推動互聯互通、高科技、新能源、農業等領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

互聯互通新動力

哈薩克斯坦位於歐亞大陸結合部,近年來積極改善國內交通基礎設施,發展過境運輸。哈薩克斯坦鐵路公司總裁馬明表示,哈方視中國為發展本國交通基礎設施的戰略夥伴。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同哈方發展過境運輸的國家戰略不謀而合,為兩國加強互聯互通提供了新動力。

新疆已同哈薩克斯坦實現鐵路、公路、航線、油氣管道、通信網絡的立體對接。新疆的15個對外陸路口岸中,有7個在中哈邊界,正在建設的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是中國西部最大的陸路口岸和新型跨境經貿合作區之一。兩國在網絡通信方面的合作也在積極推進。

從2012年至2015年,中國運往哈薩克斯坦的集裝箱數量增長15倍。去年5月,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投產運營,開創了歐亞大陸海陸聯運合作新模式,哈薩克斯坦歷史上第一次獲得直到太平洋的出海口。今年2月,從中哈連雲港物流基地出發的定期貨運專列抵達阿拉木圖,成為中哈合作進展的又一重要標誌。

穿越中國、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的「中國西部-西歐」交通走廊正在緊鑼密鼓的建設中,預計2017年投入運營後將大大縮短亞歐大陸間通行距離。

產能合作新局面

目前,中國對哈投資總額超過260億美元,是哈薩克斯坦第三大外資來源國。哈薩克斯坦也是中國在歐亞地區的第一大投資目的地。在哈薩克斯坦有700多家中資和中哈合資企業,這些企業為當地創造了數萬個就業崗位。

在國際及區域經濟充滿挑戰的環境因素影響下,哈薩克斯坦在經濟上也面臨一些挑戰。哈薩克斯坦同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國家強化經貿往來和產能合作的願望更加強烈,「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提出後,明顯帶動了中哈產能合作提速。

去年底李克強總理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兩國達成依託「一帶一路」開展產能合作的戰略共識,雙方簽署了總額達140億美元的30多個合作協議。根據協議,中國將幫助哈方建設15至20家加工企業。此後,雙方達成了在基礎設施、石化產品加工、建材貿易、聯合辦廠等領域的產能合作項目。前不久馬西莫夫總理訪華期間,中哈兩國還簽署了30多份產能合作文件,項目總金額超過200億美元。

相關新聞
外交視角:習近平訪哈俄白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中哈貿易衝四百億美元 (圖)
駐華大使:中俄首腦明會談 (圖)
俄專家:習出席閱兵式體現尊重歷史
中方:紀念二戰受害者非延續仇恨
中俄友誼•豐碑 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系列之一 (圖)
安息吧!英雄 (圖)
老俄僑 :哈爾濱是我第一故鄉 (圖)
堅強俄媽媽感染華少女
逾四千英烈葬中國 (圖)
蘇軍英雄紀念碑 (圖)
航母級車企「東風」易帥 (圖)
汽車界「少帥」竺延風 (圖)
徐平從事汽車業逾30年 (圖)
車企反腐 東風62人受懲
文匯觀察:五年期限緊迫 國企改革前路未明 (圖)
話你知:東風汽車和一汽集團 (圖)
國務院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 (圖)
話你知:「非行政許可審批」代指「制度後門」
為創業創新清障 商事登記「三證合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