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東風汽車和一汽集團


放大圖片

■在東風員工送別徐平現場,竺延風(右)與徐平合影。 網上圖片

東風汽車公司與一汽集團實力相當,去年分別以380.25萬輛以及308.61萬輛的銷量位居內地十大車企銷量的第二和第三。與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中國長安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被列為中國四大汽車企業。

東風總部設在武漢

東風汽車(原第二汽車製造廠)始建於1969年,是中國特大型國有骨幹企業,總部設在「九省通衢」的武漢,主要基地分布在十堰、襄陽、武漢、廣州等地,主營業務涵蓋全系列商用車、乘用車、零部件、汽車裝備和汽車水平事業。2005年12月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截至2011年底,東風汽車公司總資產達2,320億元(人民幣,下同),員工數16萬人。東風汽車公司位居2012年《財富》世界500強第142位,2012年中國企業500強第16位,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第3位。

一汽成立逾一甲子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第一汽車製造廠),簡稱「一汽」,企業品牌「中國一汽」。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車製造廠破土動工,新中國汽車工業從這裡起步。2011年6月28日,根據國務院國資委的要求,中國一汽進行主業重組,成立中國第一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至今,中國一汽累計產銷各類汽車2,400餘萬輛、實現利稅5,000多億元,形成了東北、華北、華南和西南四大基地,分布在哈爾濱、長春、吉林、大連、北京、天津、青島、無錫、成都、柳州、曲靖、佛山、海口等城市。■記者 馬靜 據兩大汽車集團官網整理

相關新聞
外交視角:習近平訪哈俄白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中哈貿易衝四百億美元 (圖)
駐華大使:中俄首腦明會談 (圖)
俄專家:習出席閱兵式體現尊重歷史
中方:紀念二戰受害者非延續仇恨
中俄友誼•豐碑 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系列之一 (圖)
安息吧!英雄 (圖)
老俄僑 :哈爾濱是我第一故鄉 (圖)
堅強俄媽媽感染華少女
逾四千英烈葬中國 (圖)
蘇軍英雄紀念碑 (圖)
航母級車企「東風」易帥 (圖)
汽車界「少帥」竺延風 (圖)
徐平從事汽車業逾30年 (圖)
車企反腐 東風62人受懲
文匯觀察:五年期限緊迫 國企改革前路未明 (圖)
話你知:東風汽車和一汽集團 (圖)
國務院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 (圖)
話你知:「非行政許可審批」代指「制度後門」
為創業創新清障 商事登記「三證合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