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紀念二戰受害者非延續仇恨


香港文匯報訊 聯合國5日在紐約總部舉行二次大戰結束70周年紀念活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聯大主席庫泰薩在總部大樓前共同種下一棵垂櫻樹,積極致力於世界和平事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發言,強調須警惕否認侵略歷史言行。

據中通社報道,第69屆聯合國大會紐約當地時間5日舉行特別全體會議,莊嚴紀念二戰中的所有受害者。據報道,美、中、俄、日、朝、德等與二戰相關的30個國家和地區5日晚,依次在聯合國總會議場上發表演說,表達對戰爭死者的悼念。

聯大主席庫泰薩當天在主持二戰遇難者特別紀念活動時致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帶給人類的是無法形容的暴行、難言的悲哀以及對信仰和人性的摧殘。聯大今舉行特別會議,沉痛悼念在戰爭中失去生命的無數受害者,同時也使各國有機會回顧聯合國大會的堅定願望,那就是:盡一切努力防止和減輕由戰爭給人類造成的痛苦。

須警惕否認侵略歷史言行

庫泰薩強調,今天種下的這棵垂櫻樹不僅是為了緬懷那些為追求《聯合國憲章》所賦予的使命而犧牲的所有英雄,同時也是一個和平與團結的永久象徵。

中國常駐聯國代表劉結一發言時說,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世界人民付出巨大代價換來的。任何淡化、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的言行,是包括廣大二戰受害國在內的所有國家和人民不能容忍的。國際社會必須對此類言行高度警惕。

劉結一表示,強調歷史,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只有牢記戰爭的慘痛,才能珍惜和平的寶貴。只有銘記歷史,才能真正開創未來。

相關新聞
外交視角:習近平訪哈俄白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中哈貿易衝四百億美元 (圖)
駐華大使:中俄首腦明會談 (圖)
俄專家:習出席閱兵式體現尊重歷史
中方:紀念二戰受害者非延續仇恨
中俄友誼•豐碑 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系列之一 (圖)
安息吧!英雄 (圖)
老俄僑 :哈爾濱是我第一故鄉 (圖)
堅強俄媽媽感染華少女
逾四千英烈葬中國 (圖)
蘇軍英雄紀念碑 (圖)
航母級車企「東風」易帥 (圖)
汽車界「少帥」竺延風 (圖)
徐平從事汽車業逾30年 (圖)
車企反腐 東風62人受懲
文匯觀察:五年期限緊迫 國企改革前路未明 (圖)
話你知:東風汽車和一汽集團 (圖)
國務院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 (圖)
話你知:「非行政許可審批」代指「制度後門」
為創業創新清障 商事登記「三證合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