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湘政協主席陳求發入遼履新


放大圖片

 近日,遼寧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宣佈中央決定:遼寧省委副書記、原省長李希任遼寧省委書記;湖南省政協主席陳求發(見圖)接替他任遼寧省委副書記一職。外界普遍預料,陳求發在該省人大正常程序完成後將在省政府任職。回顧以往履歷,他在各個崗位與香港多有聯繫,特別是在2010年任國家航天局局長時曾藉由本報,向香港民眾問好,並向長期關心、支持中國探月工程的香港各界表示感謝。

與港各界多有交流

 陳求發出生於1954年12月,苗族,湖南城步人。他是航天系統科班出身,畢業於國防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雷達對抗專業,後長期深耕於一線航天工作。1978年進入航天工業部後,他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等任職。

 2008年-2013年,他擔任工信部副部長、國家航天局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工局局長等職務。2010年,探月工程嫦娥二號任務圓滿成功,作為探月工程領導小組組長,他高度肯定香港各界對中國探月工程的支持並藉由本報表達感謝。

 赴湖南履任政協主席後,陳求發去年率團赴香港、澳門,看望港澳政協委員並考察。其間,他拜會香港友好協進會等機構與組織,會見港澳知名人士,希望港澳委員進一步發揮「雙重積極作用」。陳求發亦在會見香港友好協進會訪問團及每年湖南省兩會時,多次與港澳委員交流座談,期望善用香港的窗口優勢,幫助湖南「走出去」,並與香港在文化、教育等層面探索交流。

省政協主席任黨政部門要職添新例

 近年來,省級政協主席平均年齡趨降,仕途發展方向不再單一,轉任黨政部門要職的現象漸多。此前,即有北京市政協主席王安順任北京市長、天津市政協主席何立峰任國家發改委正部級副主任等例。現任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也曾擔任吉林省政協主席,集黨務、政府、政協的從政履歷於一身。不過,由省級政協主席轉任異地擔任省長的案例,此前鮮有出現。

 此間政情分析人士指出,以往,省級政協主席客觀上被視為一些幹部即將退休前解決正部級行政級別的「最後一站」。在中共十八大後,省級政協主席全面退出省級黨委常委序列。而這並非政協式微之象徵,且恰恰相反。政協主席位置相對超脫,在協商民主、協調黨派、社會治理等領域歷練機會良多。該職務相較以往,不僅在加強統戰工作的大格局下肩負更重要的職責,並具有更寬廣的仕途發展空間。今後,此類人事變換或會增添新案例。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何凡、馬曉芳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15期) (2015-05-07) (圖)
杜青林:讓藏區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2015-05-07) (圖)
特稿:湘政協主席陳求發入遼履新 (2015-05-07) (圖)
王欽敏:地方政府應信息共享 (2015-05-07) (圖)
全國政協科協界將調研草根創業 (2015-05-07) (圖)
地方動態:河北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獻計出力 (2015-05-07)
地方動態:上海促自貿區開放舉措輻射浦東 (2015-05-07) (圖)
姜玉堆:不熟國情「盲追夢」 港青「國教」應升呢 (2015-05-07) (圖)
愛拚敢贏:「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是一種財富」 (2015-05-07) (圖)
赤子之心:辦港青「尋根之旅」創出品牌 (2015-05-07) (圖)
不問回報:身兼公職數十項 服務社會幾十載 (2015-05-07) (圖)
何超瓊:京港合作促「老有所養」 (2015-05-07) (圖)
李稻葵:亞投行需充分創新 (2015-05-07) (圖)
趙啟正:新媒體時代公共外交需全民參與 (2015-05-07) (圖)
專家看香港政改:歷史地看待「十二年過渡期」的「民主選舉」 (2015-05-07) (圖)
潘偉斌 還原曹操一生傳奇 (2015-05-07) (圖)
對盜墓賊憎恨卻無奈 (2015-05-07) (圖)
曹操墓發掘令考古專業轉熱 (2015-05-07)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2015-05-07)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14期) (2015-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