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稻葵:亞投行需充分創新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玉潔、何凡)近日,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見圖)在京指出,亞投行的決策應以經濟發展為主要目標,而不應過多考慮政治因素,要使其真正服務於世界各國的普羅大眾而非某些國家的統治階層。他認為,對於現有的國際治理和國際組織的文化的變革,亞投行需要進行充分創新。他又指出,在當前內地經濟增長動力轉換的過程中,應努力做好兩件事,即盡快發行地方債和設計正面激勵機制促進地方政府有所作為。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近日在京舉行。李稻葵在此間表示,亞投行的使命,應清晰地定為一個為亞洲地區大眾謀求長期經濟發展的非營利組織。其服務目標是周邊國家長期的經濟發展,而非相關國家的短期利益。

亞投行可成立三新型委員會

他強調,亞投行在銀行治理方面須有創新。在效仿現有國際機構的基礎上,可成立至少三個新型委員會:由各國根據投票權投資量來分配的董事會,每個國家都有一個席位的監事會,及包括相關地區的工會代表、勞動組織代表、學術代表和資本市場代表甚至文化保護方面代表的議事會:從而使得重大事宜決策在事先得到充分商量,力求聽到不同的聲音。此外,亞投行也應當強調文化建設,強調公開的、高效的、包容的文化,吸引全世界的精英前來工作,並保證亞投行的決策符合相關地區大多數民眾的利益。

對於內地經濟形勢,李稻葵表示,增速下行的底部已開始浮現,對經濟長期增長應有充足信心。同時他認為,穩經濟比穩增長的含義更廣、更重要。穩增長只關係到GDP增速,而穩經濟要求整體發展勢頭基本穩定,且逐步上行。

籲設激勵機制促地方政府有為

他並提出,從中央的角度,應設計一些正面激勵機制促進地方政府有所作為。具體形式可包括通過由上級政府對直接下級設立優異表現獎,來彌補GDP增速放緩帶來的激勵空缺。而考核標準可以是在改革、創新和環保等方面的工作業績,來彌補GDP導向結束後正向激勵缺失的情況。「中國經濟過去三十多年的基本經驗,是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要與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往一處使勁。這個重要經驗不能丟。」李稻葵說。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15期) (2015-05-07) (圖)
杜青林:讓藏區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2015-05-07) (圖)
特稿:湘政協主席陳求發入遼履新 (2015-05-07) (圖)
王欽敏:地方政府應信息共享 (2015-05-07) (圖)
全國政協科協界將調研草根創業 (2015-05-07) (圖)
地方動態:河北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獻計出力 (2015-05-07)
地方動態:上海促自貿區開放舉措輻射浦東 (2015-05-07) (圖)
姜玉堆:不熟國情「盲追夢」 港青「國教」應升呢 (2015-05-07) (圖)
愛拚敢贏:「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是一種財富」 (2015-05-07) (圖)
赤子之心:辦港青「尋根之旅」創出品牌 (2015-05-07) (圖)
不問回報:身兼公職數十項 服務社會幾十載 (2015-05-07) (圖)
何超瓊:京港合作促「老有所養」 (2015-05-07) (圖)
李稻葵:亞投行需充分創新 (2015-05-07) (圖)
趙啟正:新媒體時代公共外交需全民參與 (2015-05-07) (圖)
專家看香港政改:歷史地看待「十二年過渡期」的「民主選舉」 (2015-05-07) (圖)
潘偉斌 還原曹操一生傳奇 (2015-05-07) (圖)
對盜墓賊憎恨卻無奈 (2015-05-07) (圖)
曹操墓發掘令考古專業轉熱 (2015-05-07)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2015-05-07)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14期) (2015-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