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赤子之心:辦港青「尋根之旅」創出品牌


放大圖片

■由香港國民教育主辦的香港青少年「紅色之旅」福建之行,於古田會議舊址合影。

姜玉堆憑滿腔赤子之心,於上世紀80年代投身愛國愛港社團工作,20多年來更不遺餘力地推動青年工作和國民教育,組織了數以萬計的青少年赴內地交流。近10年來與內地各省市政府及國務院僑辦合作的香港青少年「紅色之旅」及「尋根之旅」,創出品牌,獲學生及家長歡迎,更起到示範作用,令各大社團及組織爭相效仿。他在訪問中欣喜地表示,通過參與內地交流,香港青少年對國家有更多的了解,對自己的中國人身份認同感也大大提升。

在特區政府和國務院僑辦的支持下,「紅色之旅」及「尋根之旅」已組團十多次,吸引數千名學生參與,踏足福建、湖南、湖北、河南等省的革命勝地。

「紅色之旅」及「尋根之旅」的構思,源於多年舉辦兩地交流活動的探索。「兩地青年的純粹交流,只是多了對國家的感性認識,他們始終認識不到中國近代史。有特定主題,學生可進一步了解國家的近代史、現代史及中國共產黨史,有助消除他們對共產黨的恐懼及疑念。」姜玉堆說。

喜見兩地青年享受交流團

在「紅色之旅」設計上,姜玉堆可謂費盡心思,除講座、參觀軍營、參觀升旗儀式等愛國教育外,近年他更設計了「三比一配對交流」,即3個香港學生與內地1個學生配為一組,學生自己安排一天活動。

他說,兩地青年均非常享受有關的安排,「內地學生家長好熱情,條件好的家庭出動私家車,帶學生周圍去,更會請港生豪吃一餐,也有的會帶孩子出去放模型飛機、釣魚等。」

姜玉堆笑說:「小孩子很容易熟,好快成為好朋友,好多人會通過微信等方式保持聯絡,孩子交流之餘也帶動兩地家長,變成兩個家庭的往來,兩地家庭時常在香港或內地聚會,大家感情越來越好。」

舉辦交流團另一個發現是:「來報名的小孩30%沒有回鄉證,說明從未去過內地。而返港的分享會上,聽他們的發言,看他們寫的感想,你覺得他們成長了很多。」

現在令姜玉堆頭痛的是,人民幣升值,加上內地景點門票昂貴得令人難以承受,令交流團的費用越來越大。故他一再強調,「青年工作需要政府投資,作為常態項目,以長遠的投資看待。」

盼年輕一代要飲水要思源

姜玉堆透露,早於2011年,他即以「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及青少年工作若干意見」為題去信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大膽反映香港國民教育現況及青少年工作中遇到的困境,據悉,「習主席做了相關批示,令我備受鼓舞。」

他並透露,今年是東江供水50周年,自己將組織「香港青少年飲水思源東江之水粵山來追思團」,赴河源,了解東江供水歷史,「(上世紀)60年代香港實行制水,4天才供水一次。飲水要思源,希望年輕一代要知感恩。」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黃晨、陳文華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15期) (2015-05-07) (圖)
杜青林:讓藏區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2015-05-07) (圖)
特稿:湘政協主席陳求發入遼履新 (2015-05-07) (圖)
王欽敏:地方政府應信息共享 (2015-05-07) (圖)
全國政協科協界將調研草根創業 (2015-05-07) (圖)
地方動態:河北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獻計出力 (2015-05-07)
地方動態:上海促自貿區開放舉措輻射浦東 (2015-05-07) (圖)
姜玉堆:不熟國情「盲追夢」 港青「國教」應升呢 (2015-05-07) (圖)
愛拚敢贏:「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是一種財富」 (2015-05-07) (圖)
赤子之心:辦港青「尋根之旅」創出品牌 (2015-05-07) (圖)
不問回報:身兼公職數十項 服務社會幾十載 (2015-05-07) (圖)
何超瓊:京港合作促「老有所養」 (2015-05-07) (圖)
李稻葵:亞投行需充分創新 (2015-05-07) (圖)
趙啟正:新媒體時代公共外交需全民參與 (2015-05-07) (圖)
專家看香港政改:歷史地看待「十二年過渡期」的「民主選舉」 (2015-05-07) (圖)
潘偉斌 還原曹操一生傳奇 (2015-05-07) (圖)
對盜墓賊憎恨卻無奈 (2015-05-07) (圖)
曹操墓發掘令考古專業轉熱 (2015-05-07)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2015-05-07)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14期) (2015-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