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欽敏:地方政府應信息共享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 綜合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見圖)近日率「整合宏觀經濟數據庫資源,構建經濟信息共享機制」專題調研組在京調研,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副市長程紅參加調研。王欽敏表示,地方政府可通過強有力的協調機制,採取相應的管理辦法和手段,解決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問題。

王欽敏指出,數據信息對中國經濟發展決策至關重要,當前各部門對宏觀經濟數據需求很大,但實際得到的數據信息很少,且主要途徑是統計部門公開的數據,「可通過明確牽頭部門和賦予相應職能,建立有效的督查機制,進一步推動各部門積極參與信息化建設」。

北京市信息化建設居全國前列

他表示,北京市信息化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尤其是基礎數據做得很實,但關鍵是要實現內部聯網,讓數據信息在部門間大量運用來體現價值。北京市的步伐還可以邁得更大一點,讓數據信息和市場結合起來,通過相互融合,把大量有價值、時效性強的數據信息提供給政府和相關部門研究參考。

吉林強調,建立宏觀經濟數據庫突出問題是數據資源共享。究其原因,一是國家對下垂直管理要求多,有的地方政府部門無法突破;二是政府沒有牽頭部門研究推動這項工作。建議國務院和各省區市政府成立相關部門並賦予相應職能,通過做好總體規劃和頂層設計,把現有的數據信息資源整合起來,並建立對內決策的「政務雲」平台,供領導決策參考,部分數據還可以與全社會共享。

大數據時代,對數據的掌握和運用就是一種生產力。為此,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將「整合宏觀經濟數據庫資源」列入調研考察專題,在對各地的宏觀經濟數據庫建設情況調研後,將以調研報告和信息專報的形式建言獻策,調研組近日已完成對江蘇、北京等地的調研。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15期) (2015-05-07) (圖)
杜青林:讓藏區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2015-05-07) (圖)
特稿:湘政協主席陳求發入遼履新 (2015-05-07) (圖)
王欽敏:地方政府應信息共享 (2015-05-07) (圖)
全國政協科協界將調研草根創業 (2015-05-07) (圖)
地方動態:河北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獻計出力 (2015-05-07)
地方動態:上海促自貿區開放舉措輻射浦東 (2015-05-07) (圖)
姜玉堆:不熟國情「盲追夢」 港青「國教」應升呢 (2015-05-07) (圖)
愛拚敢贏:「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是一種財富」 (2015-05-07) (圖)
赤子之心:辦港青「尋根之旅」創出品牌 (2015-05-07) (圖)
不問回報:身兼公職數十項 服務社會幾十載 (2015-05-07) (圖)
何超瓊:京港合作促「老有所養」 (2015-05-07) (圖)
李稻葵:亞投行需充分創新 (2015-05-07) (圖)
趙啟正:新媒體時代公共外交需全民參與 (2015-05-07) (圖)
專家看香港政改:歷史地看待「十二年過渡期」的「民主選舉」 (2015-05-07) (圖)
潘偉斌 還原曹操一生傳奇 (2015-05-07) (圖)
對盜墓賊憎恨卻無奈 (2015-05-07) (圖)
曹操墓發掘令考古專業轉熱 (2015-05-07)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2015-05-07)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14期) (2015-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