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問回報:身兼公職數十項 服務社會幾十載


放大圖片

■香港回歸當晚,姜玉堆與各界友好筵開200席喜慶香港回歸祖國。

上世紀80年代起,姜玉堆已關注社會、積極作為,一手創立香港青年會、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以召集人的身份成立「香港各界要求中央電視台在港落地轉播聯席會議」,並身兼香港福建同鄉會秘書長、香港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委員等數十項社會公職,數十年來服務社會,不問回報。

姜玉堆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中敢闖敢拚,有一股強烈的向上衝力。福建同鄉會在他的倡導下,於1993年成立「關注同鄉權益委員會」,這在同鄉會歷史上算「大件事」。

姜玉堆說:「同鄉會多守舊,我建議成立『關注同鄉權益委員會』,以『關心社會事務,關注同鄉權益』為宗旨,打開同鄉會大門,面向社會,讓鄉親更多參與社會事務。委員會幫助生活困難的鄉親,與社會福利署合作,協助同鄉申請綜援金、公屋等手續,實實在在解決鄉親生活問題。」

收入與房價脫u 房策入死路

多年的地區工作,令姜玉堆關注到香港民生和政局。他指政治、民生及經濟密不可分,「香港的問題歸根到底是房屋問題。香港很多人『一生只為一間屋』。普羅大眾的收入與房價完全脫u,都顯示香港房屋政策行入死路。」

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借鑒新加坡房屋政策並加以優化:新加坡公屋採取只買不租,將個人收入的30%用來還貸,剩下70%用來活化社會經濟。相反,港人用70%收入供樓,30%用來生活,住私家樓的人生活拮据,公屋以低廉的租金出租,又沒及時檢討而被人濫用,令香港人生活壓力及怨氣都很大,激化社會矛盾。

姜玉堆續說,香港貧困問題也很突出:「美國領取救濟金的家庭有18萬個,香港卻有40萬家庭在領綜援,有120萬貧困人口。太多窮人,社會嚴重失衡。綜援金制度也欠妥,領綜援的人就不能工作,否則就不能領。我建議應設一定金額,鼓勵人去工作,達不到金額的再由政府補上。」

爭取央視在港落地轉播

回歸以來,香港與內地居民之間越來越多的衝突,甚至出現少數人鼓吹「港獨」,姜玉堆對此非常茷獢A面對人心沒有回歸,他強烈建議加強兩地交流,包括曾去信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建議將中央電視台在港落地轉播,讓香港市民了解內地。經過多方努力,終於實現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在亞視的成功轉播。「現在亞洲電視不獲續牌,我又要再寫信落實這件事。」姜玉堆說。

在青年工作方面,姜玉堆有更多的期許:「做這些工作,要花費大量時間、精力和心血,以前我覺得是我的責任,現在我只會盡力去做,只要有能力我就會繼續做。但更重要的是社會的責任、政府的責任,希望能凝聚更多力量,共同做好青年工作,為國家、為香港做更多有利的事。」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陳文華、黃晨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15期) (2015-05-07) (圖)
杜青林:讓藏區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2015-05-07) (圖)
特稿:湘政協主席陳求發入遼履新 (2015-05-07) (圖)
王欽敏:地方政府應信息共享 (2015-05-07) (圖)
全國政協科協界將調研草根創業 (2015-05-07) (圖)
地方動態:河北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獻計出力 (2015-05-07)
地方動態:上海促自貿區開放舉措輻射浦東 (2015-05-07) (圖)
姜玉堆:不熟國情「盲追夢」 港青「國教」應升呢 (2015-05-07) (圖)
愛拚敢贏:「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是一種財富」 (2015-05-07) (圖)
赤子之心:辦港青「尋根之旅」創出品牌 (2015-05-07) (圖)
不問回報:身兼公職數十項 服務社會幾十載 (2015-05-07) (圖)
何超瓊:京港合作促「老有所養」 (2015-05-07) (圖)
李稻葵:亞投行需充分創新 (2015-05-07) (圖)
趙啟正:新媒體時代公共外交需全民參與 (2015-05-07) (圖)
專家看香港政改:歷史地看待「十二年過渡期」的「民主選舉」 (2015-05-07) (圖)
潘偉斌 還原曹操一生傳奇 (2015-05-07) (圖)
對盜墓賊憎恨卻無奈 (2015-05-07) (圖)
曹操墓發掘令考古專業轉熱 (2015-05-07) (圖)
人民政協的「前世今生」: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2015-05-07)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114期) (2015-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